关键词:
古方小学2007-2008第二学期教研工作总结

古方小学2007-2008第二学期教研工作总结
   2007年,我校全体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和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为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以下就针对本年度我校教研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思想引领,明确目标
   我校独立建制已经整整一年了,在这过程中,老师们都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角色,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比如:本学期的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艺体组的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群策群力,个个搞得有声有色;李芳、上官敏燕老师为了在武进区的比赛中获奖,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各类赛课的老师们为了上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比武课,废寝忘食、各显神通……校长室的思想引领让每一个老师都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人生目标。
   二、课题研究与各类公开课整合
   1、为推进教学研究与新课程改革,学校开展了各类公开课活动:如两周一次的研究课、中年教师的优质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课堂教学一等奖获得者的汇报课等。本学期课题组成员能将自己承担的公开课与各自研究的课题结合起来分析研究措施的落实,实施的效果、经验与存在的问题等内容。比如陈洁、钱琳波、周美娟在五月份的公开课中就很好地落实了电教课题研究的措施,体现课题研究的特色,充分发挥课堂作为课题研究的主阵地的作用,同时邀请了常州电教中心的黄炎老师和武进电教中心的宋惠平老师来校作专门指导,使课题组成员收益颇大,也使电教课题的框架结构和活动计划有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2、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和积累,老师们精心制作了一系列的课件,参加了校的评比,并选择一部分参加武进区的多媒体课件评比。老师们在这评比过程中又有了新的收获。在此基础上,学校决定选派两名计算机老师参加中央电教馆的Flash制作的培训,以便在下学期对老师进行更高层次的培训,进一步促进《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的有效落实。另外沈银大老师获得常州市首届信息技术能力大赛二等奖,岳颖姝、徐萍、庄丽艳、陈燕芬、周美娟、臧燕获得武进区首届信息技术能力大赛三等奖。3、继续做好了课题申报工作。随着“十五”课题的逐步结题,新一轮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我校《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的研究》作为区级课题开展研究,教科室在平时认真记载好工作台帐,在按部就班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外,注意课题研究过程化。4、加强教科研资料积累。各课题组对资料积累除了专人整理外,还进行了检查、改进。
   三、重视学习课改理论,加强教研科研整合
   1、引导教师学习课改理论:聆听窗外声音。本学期学校邀请了湖塘桥中心小学的庄惠芬副校长前来我校作“怎样备课、说课”专题讲座;聆听了特级教师华应龙“我怎么没想到”来自一线的学术报告以及让人耳目一新的数学课《圆的认识》。这些都让全体教师对课堂教学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提高;
   2、开展校本培训。本学期继续开展“师徒结对”,抓好青蓝工程,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引领徒弟们快速的成长。
   3、以制度引导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 对照《武进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条例》,潘铭、王立成两位同志被评为区学科带头人,学校将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团结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提高,这样可以聚合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培养一批人,推出一批人。 这些工作极大了地鼓舞青年教师成才的热情,推动学校的教科研向深度成长起来,在校青年教师评优课上,薛博娟、庄彩琴、陈燕芬、陆小红分别获语、数、英 的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了武进区的比赛,其中陆小红获武进区英语课堂教学二等奖,薛博娟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武进区参加常州市的比赛,上官敏燕获武进区信息技术课堂能力大赛一等奖。
   4、开学初在听取各年级组长来自一线的汇报之后,综合各种因素增添了一项新的课题《着眼学生发展,建设班级文化的行动研究》,完成了子课题方案和活动计划,并顺利通过武进区的立项。在开展活动时让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操作,围绕课题研讨展开讨论,真正让大家做到有话可讲,有论有据。
   5、积极参与课题组活动。本学期电教组参加了焦溪小学、成东小学的课题培训;学校派沈银大、王立成老师参加了美国教育学家——阿伦•奥恩斯坦在中国巡回演讲的“透视美国学校教育和课堂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博士的“课程与课程领导”,周小英老师参加了江苏省青年教师赛课的听课活动等一系列的课程研讨会,使教导处成员有了先进的课程理念,明确的办学方向,独特的管理见解。 
   四、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强化校本研究
   以新教育实验为龙头,打好小“教育品牌”:1、“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日记、反思集(即书香行动)。2、学校继续开展中午师生共读好书活动;充分利用好《读书行动手册》,鼓励学生开展好“写日记,写读后感”活动;3、学校继续斥资几千元用于添置教育用书,每天的中午时间分别向全校师生敞开图书馆, 增加师生的阅读范围和阅读量。 4、开展“墨香行动”,创建书法特色学校。本学期继续聘请书法协会成员李老师为古方小学的老师进行书法培训,从上学期的优秀学员中择优继续深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师生共同学书法的热情。     
   五、狠抓教学常规工作
   1、规范教学“六认真”
   优化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教学“六认真”工作的有效性,加强教学“六认真”工作是遵循教学规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的需要,离开了教学全过程的质量,就谈不上教学成果的质量。为此,我校将抓好教学“六认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学“六认真”工作。本学期,要求教师真贯彻实行《中小学课堂教学常规》,向40分钟要质量。杜绝提前下课和拖堂现象的发生。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做好课前准备,提前到岗,保证40分钟授课时间。教导处、教研组长对每位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多次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面对面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提高“六认真”工作的质量。
   2、抓课堂教学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永恒的主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攻方向。
   (1)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兴校意识,继续强化三个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与创新意识,用质量这把尺子衡量每个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学期,六年级语文武进区调研,平均成绩87.84,优秀率38%,及格率98.8%,高于区平均水平。
   (2)抓质量调研,积极探寻“有效教学”的有效途径。通过检查作业、随机听课与期中期末调研,进一步把握各位教师的教学经验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艺术。
   (3)认真组织好六年级的教学。一学期来,全体老师以“高目标、高定位、高质量、高效率”做为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狠抓基础知识教学,稳扎稳打,学生的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数学及格率达99.5  %,优秀率达70 %。英语及格率达99.5  %,优秀率达90 %。民办中学录取率62%,一人获实验中学第一名。 
   存在问题:回顾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如:应继续遵循“问题即课题“的原则,让每个级组定出自己的教学小专题,人人自发的研究课堂,研究相关策略。同时进一步完善管理细则,及早出台相关政策,让老师们将工作目标化解在平时、分散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营造全员参与的氛围,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提供消息交流的场所,使我校的教研工作稳步前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