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古方小学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古方小学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校将根据武进区教研室工作意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为重点,认真履行教研室“研究、指导、服务、管理”的工作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努力为学校推进课程建设、实施增效减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意义的业务指导和专业服务。
一、大力推进学科教学改革
学科教学,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渠道。在任何时候,教学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的生命线。在《江苏省中小学学校管理规范》中严格执行减负政策的新形势下,惟有加强和优化教学管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才能保持较高的教育教学质量。
1、成科学严谨的教学习惯在新的学期里每个教师在教学工作“具体的矛盾中、具体的环节中、具体的事情中”与时俱进,形成“科学、严谨”的教学习惯,抓出质量,抓出形象,每位教师要完成“六个一”的任务。
①有一套狠抓任教学科质量时“科学合理、井井有条、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
②有一种完成工作任务时“锲而不舍、只争朝夕、干净利索”的敬业习惯。
③有一叠“卷面整洁、评改规范、数量齐全、训练量合理”的学生作业本。
④有一系列“格式规范、重点突出、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
⑤有一方“秩序井然、节奏明快、活泼生动”的生态课堂环境。
⑥有一个“群众信任、学生敬重、同事欢迎”的教育口碑。
2、树立本真创新的教学风格。
3、加强教学调研。进一步加强对年级组教学工作的调研。将把了解情况、诊断问题与教学研究结合起来,通过调研帮助老师总结成功经验,发现突出问题,研究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的工作措施。
4、开展教研活动。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为目标,以“打造精彩课堂,引领师生共同发展”为抓手,组织开展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成功的教改经验,研究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的技术策略。在期初,将分学科召开相关教师的培训,以满足术科老师的培训目的。本学期,将分学科开展教学观摩研讨、精品课展示、教学创意评比等活动。
 5、推介教改成果。将积极帮助教师总结、提炼、推介教学改革中形成的新思想、新经验、新成果。12月份,将在教师自我推荐的基础上,开展一次开放式的优质高效课堂展示活动。期末,将开展“教学创新”、“创意教研活动”论文和案例分析征集评比活动,优秀论文、案例分析和优质高效课堂的教学设计,择优往上级部门选送。
 6、建好学科网站。借助电教中心的技术力量,增强网站的流畅性、互动性、服务性。指定人员具体负责,并动员广大教师参与网站建设,使之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活泼,为教师学习、研究、交流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
二、积极参与学校课程建设
1.开发校本课程。将进一步为学校开发校本课程提供智力支持和课程资源,积极帮助学校进行校本课程的选项、设计、策划,以及校本课程教案的设计与编制。
2.提高学校课程的实施水平。学校课程不能仅仅停留在规划和文本上,必须安排时间和师资,积极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在实施过程中必须研究教学方法和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调研中关注学校课程落实情况和校本课程的课堂教学。
三、努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
教育科研,是推进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本学期将根据区教科研部门工作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教科工作上的管理和指导,努力提高教科工作水平和实效。
1、加强对各级课题的管理和指导。各学科将召开一次课题研究交流研讨会,交流、检查各课题进展情况,商量研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及时发现优秀成果和存在问题。进一步纠正和完善。努力发挥教育科研对推进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的支撑作用。
2、教师教学技能评比。根据区教科研部门的工作安排,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优质课评比、新课程教学设计评比等评优活动。认真做好初选工作,并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各项评比活动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3、教研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周三学习日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学习、研究、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