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四年级语文备课组第4次集体备课记录

备课记录:

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人间,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我们四年级学生走出教室,开展了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这既是一节综合实践课,也是一节作文指导课。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参与者,而非被动者,《纲要》中也强调了作文教学的选材即要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我们选的这次教学活动非常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孩子对好玩的泡泡也非常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上课前,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演示吹出的泡泡给孩子们看,激发了孩子们对吹泡泡的兴趣,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高,这就为学生写出优秀作品打下了基础。广阔的操场成了学生们的乐园,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自由选择工具,尝试吹泡泡,在同学们吹泡泡的时候,教师提出要求:注意仔细观察吹泡泡时,同学们的动作、神态、表情;观察吹出的泡泡颜色、形状、大小等特点。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在吹泡泡的游戏中自主观察泡泡的变化。“除了看到的,你又想到了些什么呢?这么多美丽泡泡,她们会飞到哪去呢?又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同学们相互讨论,展开想象的翅膀,教师把同学们的讨论结果用有的……有的……还有的……这样的句式记录下来。在这个环节中,让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尽情地说出自己心中泡泡的心里话,或想去的地方,获得探索成功的喜悦,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写作的兴趣,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有讨论、有想象、有创新,不仅发散了同学们的思维想象能力能力,更使同学们创造性得到了提高。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把学生作为主体,在活动中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操作材料,让学生自己操作,给他们充分探索的时间,让孩子们自己去看、自己去玩、自己去观察,自己去想象,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及求知欲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