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四语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区教研室、学校语文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贯彻落实课改精神,深入推进语文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深化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精心钻研教材,让课堂有增量;发挥资源优势的教研思路,着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开展大量阅读,并开设“阅读欣赏课”引领学生走向阅读,采用各种方式使学生爱上阅读,扎实有效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究,促使备课组的语文教学和教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课堂40分钟的有效性。

2、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导处指导下,做好校本教研,提高教学实效。

3、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语文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课改的精神,树立起现代教育的理念。

(1)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图书资料和现代网络资源,组织本组教师学习课改等现代教育理念,使教师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促进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的发展。

(2)通过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反思教育、教学和教研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弥补和改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检查。

(1)认真做好备课、听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常规检查。

(2)强调备课中撰写好教后感,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堂课,实实在在地听好每一堂课。本学期力求组内每位教师听校内课达20节。

(3)坚持抓好学困生工作,做好对个别学生的拓补工作,努力提高整体合格率。

(4)教学过程中把握好教学质量关,通过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做好质量分析和监控。

(5)备课组做好各种资料的积累和归档工作。

3.充分开展好备课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备课组的整体功能。

(1)备课组按计划开展活动(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等),及时做好签到和活动记录(活动记录要详细)。

(2)备课组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教改信息,使教师们评价课堂教学的观念不断更新,为教学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4.组织开展好丰富多彩的语文兴趣活动。

要努力为学生创造课外阅读的条件,加强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指导和帮助,为学生提供施展语文才能的各种机会,共同开展好诗歌朗诵赛、故事赛、征文赛等语文实践活动,以增强学生的阅读、积累和运用的兴趣。

三、具体安排:

备课组活动及内容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8月30日

灵动课堂

全体成员

池丹薇

9月3日

教材解读(一)

全体成员

庄彩琴

9月17日

教材解读(二)

全体成员

薛向明

10月8日

教材解读(三)

全体成员

罗闪闪

10月22日

教材解读(四)

全体成员

赵  钦

11月5日

教材解读(五)

全体成员

庄彩琴

11月19日

教材解读(六)

全体成员

薛向明

12月3日

教材解读(七)

全体成员

罗闪闪

12月17日

教材解读(八)

全体成员

赵  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