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四语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区教研室、学校语文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贯彻落实课改精神,深入推进语文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深化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精心钻研教材,让课堂有增量;发挥资源优势的教研思路,着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开展大量阅读,并开设“阅读欣赏课”引领学生走向阅读,采用各种方式使学生爱上阅读,扎实有效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究,促使备课组的语文教学和教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课堂40分钟的有效性。

2、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导处指导下,做好校本教研,提高教学实效。

3、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语文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课改的精神,树立起现代教育的理念。

(1)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图书资料和现代网络资源,组织本组教师学习课改等现代教育理念,使教师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促进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的发展。

(2)通过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反思教育、教学和教研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弥补和改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检查。

(1)认真做好备课、听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常规检查。

(2)强调备课中撰写好教后感,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堂课,实实在在地听好每一堂课。本学期力求组内每位教师听校内课达20节。

(3)坚持抓好学困生工作,做好对个别学生的拓补工作,努力提高整体合格率。

(4)教学过程中把握好教学质量关,通过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做好质量分析和监控。

(5)备课组做好各种资料的积累和归档工作。

3.充分开展好备课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备课组的整体功能。

(1)备课组按计划开展活动(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等),及时做好签到和活动记录(活动记录要详细)。

(2)备课组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教改信息,使教师们评价课堂教学的观念不断更新,为教学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4.组织开展好丰富多彩的语文兴趣活动。

要努力为学生创造课外阅读的条件,加强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指导和帮助,为学生提供施展语文才能的各种机会,共同开展好诗歌朗诵赛、故事赛、征文赛等语文实践活动,以增强学生的阅读、积累和运用的兴趣。

三、具体安排:

备课组活动及内容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8月30日

教材分析

全体成员

裴红霞

9月3日

教材解读(一)

全体成员

张瑷佳

9月17日

教材解读(二)

全体成员

杨霞

10月8日

教材解读(三)

全体成员

邢露

10月22日

教材解读(四)

全体成员

宦小丹

11月5日

教材解读(五)

全体成员

刘红英

11月19日

教材解读(六)

全体成员

周丹

12月3日

教材解读(七)

全体成员

姜文

12月17日

教材解读(八)

全体成员

王迪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