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学生读报之我见

                                                                                            小学生读报之我见

      阅读报纸已经是现代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需要,其能力的大小、水平高低,又是衡量人们文化修养和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小学生需要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单靠课本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开发、利用其它信息资源,尤其要从报纸中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的养料,才能不断地补充、丰富、完善自己。

        因此,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校园读报活动,组织读报教育,使小学生从小养成爱读报、爱看书的习惯,提高读报素质,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获取信息的渠道,为他们今后的进步和发展奠定基础。

小学生读报,主要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读报意识

    培养小学生读报意识,就是让小学生想要读报,产生读报的需要。其实,小学生从进入幼儿园起,甚至在进幼儿园之前就开始接触“红红绿绿”的读物,喜欢看画报。但是,还处于无意需要的阶段,主要是被鲜艳的色彩和有趣的故事所吸引。进入小学,学生掌握了识字工具,积累了相当数量的字词,具备了独立读报的条件,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把孩子的无意读报转化为有意读报,使他们产生读报需要,提高读报收益。

2.培养读报兴趣

  培养小学生的读报兴趣,是为了使小学生喜欢读报、热爱读报活动。实际上,小学生读报兴趣是其读报意识的强化和发展。学校教师应该根据兴趣形成的3个阶段,有趣——乐趣——志趣,灵活选择或设计科学的方法,在读报意识培养的基础上,激发、维持、巩固、发展小学生的读报兴趣,使之趋向自觉、稳固、成熟。

3.教给读报方法

       教给小学生读报方法,就是让学生通过学习一系列有关阅读的方式、技巧、规则、手段等,掌握从报纸语言文字材料中获取信息的方法,帮助学生能够读报,提高读报效率。这是形成小学生读报素质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因此,教师必须有意识、有步骤地加以指导和培养。根据小学生的实际和报纸读物的特点,应着重要求小学生学习并掌握默读法、泛读法和速读法,以加快阅读进程,促进阅读过程的最优化。

4.养成读报能力

      培养小学生读报能力,主要是培养小学生加工处理报纸信息的能力,其中包括信息识别能力、信息筛选能力、信息储存能力和信息提取应用能力。目的是使小学生会获取加工、利用报纸信息,为生活、学习服务,为今后发展服务,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

5.养成读报习惯

      培养小学生的读报素质,必须培养他们良好的读报习惯,如:天天读的习惯,默读、速读的习惯,积累信息的习惯。对读报习惯的培养,必须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使小学生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不习惯到习惯,才能巩固成绩,抓出成绩,取得实效。

总之,读报素质是强烈的读报意识、浓厚的读报兴趣、正确的读报方法、一定的读报能力和良好的读报习惯的统一体。要切实提高小学生的读报素质,必须在这5个方面都达到一定的目标要求。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