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一年级学生课外阅读经验交流

一、提供适合的阅读材料

(一)精心选择阅读材料

由于一年级的学生年龄小,阅历浅,选择的读物往往盲目性,随意性,因此,教师在对学生选择读物方面稍加指导,可以避免放自流,克服“偏食”的现象。低年级的学生比较适合看一些童话故事、民间故事、寓言故事以及一些图文并茂的卡通、漫画等书籍,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还可根据课文的特点和要求推荐脍炙人口的小文章。例如教学完《春天》这一主题单元后,推荐他们看《春天在哪里》、《春妈妈的三个小姑娘》等有趣的童话故事,以此来对课文进行补充,丰富学生的积累。此外可以引导学生背诵古诗,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古诗去背。还可结合重大节日向学生推荐书籍。比如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发动学生收集古今中外有关于孝敬母亲、关心母亲的小故事;国庆节则指导学生阅读一些关于各种描写祖国的小诗歌或小文章,以此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二、讲授故事感受阅读乐趣

孩子们最喜欢听故事,一听老师要讲故事,都会挺直身子,竖起耳朵,两眼闪烁着兴奋的目光,嘴角露出甜甜的微笑,听得津津有味。因此,我针对学生的特点,常常给学生讲一些小故事,当然,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仅仅靠老师讲故事,学生听还远远不够。当他们听得入迷时,我就顺势引导他们自己去看,自己去读。讲故事的形式可以多变,不仅老师讲,还可以让学生讲,师生、生生之间比赛讲。这样,学生有了自主的发言权,就会千方百计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或有趣、或惊险、或奇特、或感人……每一个故事,都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催化剂。让讲述者感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他们爱课外阅读;让听者在讲述者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感受课外阅读的诱惑。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一年级学生对学习抱有的新鲜感和积极性,为我们渗透和培养学生的阅读意识提供了前提和条件。只要能抓住一切有利的契机,注重渗透,持之以恒,定能为学生今后的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