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课内外结合,拓展学生阅读面

                         课内外结合,拓展学生阅读面

                                                        古方小学彭静芳
        在语文教学中,当学生已获得了某一方面的知识时,为了加深拓宽学生的视野,我们老师经常要跳出教材,把他们的眼光引向课外,让他们自己去获取知识,结合教学内容,或者鼓励学生主动去探索,或者要求学生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让学生走向生活,走向大自然。
    1、 扩充阅读,增长知识。
     学习了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 哪吒 》这课后,我发现学生对于神话故事中的哪吒特别感兴趣,我就向他们推荐一些有关介绍哪吒的书籍,如《西游记》,《封神演义》,指导学生根据课文和课外的阅读积累,认识一下课文中的人物以及人物所使用的武器,帮助学生在头脑中构建人物形象。
    2、 发挥想象,加深理解。
  学习了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卧薪尝胆》这课后的拓展延伸。
1、提问题让学生发挥想象。如果此时,越王勾践就站在你的面前,你想对他说些什么?
2、布置作业续写《越王回国后》
2、老师帮助收集。古人也被勾践感动了,有人把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精神已经写在了对联里了,下面老师就把它送给你们。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同学们,读一读,如能记下来就更好了,“卧薪尝胆”讲述的是越王勾践的故事,那么“破釜沉舟”讲述的是谁的故事呢?想不想知道?下面,老师就向你们推荐一本书《成语故事》,里面不仅有“卧薪尝胆”的故事,还有“破釜沉舟”的故事,看谁积累的成语故事最多,讲得最棒!
 3、 走进自然,调查研究。
   《北大荒的秋天》对于三年级的学生,光从字面上很难感受到那种“大豆摇铃千里金”的景象,可以从这几方面去做。
1、找找秋天。与秋天有关的诗、文章 。小组交流(如:《山行》、《枫桥夜泊》…)
2、联系身边的秋天,说说美在哪里?
3、课外作业 1)、搜集与秋天有关的词、句、诗、文等。  2)、把你观察到的秋天画下来,把它写成一段话 。
4、帮助他们从网上搜集资料,结合图片或录象,展开丰富的想象,从而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真正把自己的自豪感融入朗读之中。
 总之,语文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生活性,一味地把学生禁锢在课本上、课堂中,是不利与学生发展的。作为语文老师,应当有意识的在课堂上拓展延伸,引导学生到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中去积极主动的获取知识。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