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看电视看出来的学问 (电视与课外阅读)

现在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都学生喜欢看电视的问题感到难以处理。不让他们看吧,确实管不住;让他们看吧,又怕学习受影响。所有的人对这个问题都感到苦恼。其实,电视并不是洪水猛兽,如果我们指导得当的话,看电视,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对学习有促进作用。对这类问题,我们应该以东疏导为主,因为禁止是禁止不住。古代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例子。禹的父亲鲧来治理洪水,他用了堵的办法,三年不成,被尧帝赐死。到了禹的时候,他改变了策略用了疏导的方式终于制止住了洪水。

首先我们要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电视节目。如少儿频道的《异想天开》《童言无忌》,这些节目生动有趣,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节目中所讲的问题都是他们所关注的。他们看了后,不但没有任何副作用,反而有教育意义。例如中午这段时间内,中央十台有个节目名叫《子午书简》,可以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欣赏一些经典文章,看后是大有补益的。另外在中央十台,也就是科教频道还有许多好的节目,可以让学生增重知识,开拓眼界,启迪思维,都是向学生推荐的好节目。

第二、让学生会看电视。同样一个节目,你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有人会学到优点,有人却会学上坏毛病。例如新闻节目,要让让学生看到每天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并且能够对这些事件作一个简单的评价。例如最没有意思的广告,我认为如果会看也会得到很大的启发。因为广告特别短,它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告诉你最重要的信息并且要吸引你的注意力。要作到这几点,很不容易。所以广告的设计都特别巧妙。一个好的广告,就是一篇绝妙的文章。我们可以从广告中得到文章构思的灵感。

第三、要控制学生看电视的时间。学生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家长要帮助他们掌握时间,一般来说每天看电视的时间的总和不要超过一个小时。晚上看电视节目最晚不能超过九时。要合理安排看电视和做作业的时间,原则是先完成作业,然后看电视。

第四、合理搭配电视节目。看电视也和学生的饮食一个道理,不能让孩子偏食。既要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又要兼顾学生知识的完整性。要把知识类、兴趣类和少量的娱乐性节目合理搭配。

如果我们家长和老师的工作做得到家,让学生看点电视又何妨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