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让学生爱上读书
 让学生爱上读书
 要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光靠课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课外阅读作为辅助和补充。课外阅读指的是小学生利用课程表规定以外的时间里进行读书看报的活动。它是小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它不仅是对课内知识的巩固和消化,而且是课内知识的运用和扩展。许多语文程度好的学生,绝不是靠课内由教师教几十篇好文章提高的,往往是得益于课外的广泛涉猎。因此,近几年来,我们十分注重抓好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培养他们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
  在加强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中,我们首先注意激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利用举行专题讲座,召开讨论会等形式,向小学生讲清加强课外阅读,对提高阅读能力,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意义。使小学生懂得阅读能力的形成一要靠精读,对一篇文章反复多次的读;二要靠多读,即广泛地涉猎。此外,还采用定期举行“课外知识知多少”的竞赛,和请语文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谈体会等形式,激发小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引起小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
  第二,注意教给小学生进行阅读的方法。我们首先注意利用教材中的范文的学习,向小学生传授文章阅读的有关基础知识,使他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阅读的方法。同时,利用教材中重点训练项目的《读写例话》,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进行阅读实践,边读边学,一篇带读多篇,逐步使他们掌握如何读懂一篇文章,一本书的方法。
  第三,向小学生推荐有益的书刊,帮助小学生选择适合他们特点的读物。实践证明,怎样利用正确的东西去占领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阵地,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资本主义国家一些腐朽的东西乘机而入。有的学生由于缺乏正确的指导,读了一些黄色有害的读的,因而思想上受到毒害,有的甚至误入歧途。由此可见,课外阅读指导是争夺青少年的重要阵地,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小学生对读物的选择。选择的原则是:1、书籍的内容要符合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这一目的;2、内容和题材广泛,既有文艺作品,也有科学知识方面的书籍;3、语言要规范,要生动有趣,通俗易懂,适合小学生的特点;4、注意与课内阅读配合起来,尽可能根据阅读教材各个单元的内容与读写要求互相配合。根据上述原则,我们定期按一定的主题选出一些书刊,编成目录,在学习园地或墙报上向小学生推荐各种有益的书报刊物,使课外阅读体现出在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引下进行的特点,提高了课外阅读的效果。
  第四,指导小学生写好课外阅读笔记。我们根据小学生好奇心强,爱看小人书,但只看图画,不看文字;有的只翻读故事情节生动部份,不仔细看全文;有的只注意故事情节,不注意语言文字等特点,设计了一种阅读记录卡,让学生阅读后进行填写,既提高了阅读效果,又方便检查评比,促进阅读内容:①书名和作者;②主要人物或事件;③最喜欢的人或事,或书的某一章节;④词语的摘录;⑤编提纲或写心得体会。
  第五,定期举行读书讨论和汇报会,促进课外阅读良好风气的形成。一是定期举行书报讨论会。在全班读过的某一种相同的读物后,由教师布置思考题,如书中有哪些人物?这些人物有什么特点?你喜欢哪些人物?为什么?你认为书中有哪些优美的词句等。组织学生讨论,然后由教师与学生共同作总结。二是定期举行书报叙述会,组织学生复述读过的书报内容或故事的梗概,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来复述,要能传达书报中的感情,也可以由学生朗读其中精彩的片断。三是是定期举行读书汇报会,让学生汇报自己课外阅读的方法、经验和收效,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由于我们注重了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既促进了小学生课内学习,又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既提高了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又培养了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有效地促进了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