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如何指导学生课外阅读

如何指导学生课外阅读

  新大纲明确规定:“课外阅读总量五年制不少于100万字,六年制不少于150万字。”明确地界定课外阅读的定量指标,这在我国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尝试。
  朱熹曾经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唐彪也说:“文无他术,惟勤读而多为之自工。”杜甫的诗句更是妇孺皆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古代强调多读多写多体会,此一“多”字意蕴深刻。但鲁迅先生却尖锐地指出:“一条暗胡同,一任你自己去摸索,走得通与否,大家听天由命。”现代语文教育研究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这条“暗胡同”的路径描画出来,以免师生家长劳顿之苦。
当今学生面对的课外阅读的背景是非常广阔的,内容也是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的。而小学生年龄小,阅历浅,好奇心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差,在选择课外读物时往往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究竟什么样的书适合小学生读呢这个问题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社会的需要;二是儿童自身的阅读兴趣;三是儿童的阅读能力。如何根据这三个方面的需要来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呢实践证明:结合课文学习,适时地向学生推荐课外读物,引导学生课外阅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根据文体,指导阅读同类型的文章
教师在教学某种文体的课文时,可以在教会学生独立阅读方法后,向学生推荐同类体裁的读物,指导学生运用课堂上学到的阅读方法进行课外阅读,以达到课内得法,课外受益的效果。在推荐课外读物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确定读物内容的深浅,同时注意趣味性和广泛性。如学习了《自相矛盾》《惊弓之鸟》后,向学生推荐《小学生多用成语故事》;学习了《冬眠》《太阳》《鲸》等课文后,向学生推荐《新编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学习了《草船借箭》,可介绍《三国演义古典文学名著改写本》让学生阅读;学习了课文中的古诗词后,可参考大纲中“小学生古诗背诵篇目”适时指导学生读、背相关的古诗。
二、根据作者,指导阅读系列作品
学生在课内学习了某位作者的文章后,教师可向学生介绍该作者在这一时期写的系列作品,让学生课外去阅读。这样既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增加阅读量,又可加深学生对这位作者、作品内容的理解和对他写作风格的把握。例如,学习了白居易的《暮江吟》,介绍读他的《赋得古草原送别》、《钱塘湖春行》等美妙的小诗;学习了冰心的《再寄小读者》,介绍读她的《小桔灯》《樱花赞》等儿童文学作品;学习了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介绍读他的《皇帝的装》、《海的女儿》等童话故事。
三、根据内容,指导阅读相关的文章
 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根据学生学习课文的需要,在课前或课后布置学生阅读与课文内容相关联的文章,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促进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如在学习《梅花魂》一文时,根据课文中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三句诗。课前介绍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山中送别》及北宋词人秦观的《浣溪沙》让学生阅读。并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弄清三首诗、词的大意。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就能比较轻松地理解课文中外祖父落泪是因为这些诗句,触动了他思念家乡的感情,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总之,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充分挖掘教材,尽量寻找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的结合点来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具体的做法很多,除了上述介绍的方法外,还可以:由文及人,即到课外去寻找介绍课文作者生平事迹的文章来阅读;由文及史,即到课外去寻找与课文有关的历史背景材料来阅读;由文及“著”,即到课外去寻找课文所在的原著来阅读。如学习了《狱中联欢》后,学生可去读原著《红岩》;由文及地,即到课外寻找与课文有关的地域风光、人情世俗读物来阅读。
当然,要使学生通过课外阅读,真正达到“丰富语言的积累”的目的,除了结合课文学习,指导课外阅读以外,还应适当地举办朗读、故事演讲、好词佳句推荐会、课外阅读信息交流会、读书笔记展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检查学生课外阅读的效果,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