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腹中有书气自华
腹中有书气自华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汤燕
人才源自知识,而知识的获得跟广泛的阅读积累是密不可分的。古人有“腹中有书气自华”之说。朱熹也曾经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杜甫所提倡的“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等,无不强调了多读书、广集益的好处。
《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的书”。由于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视、网络等以其直观、丰富等特点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他们已经无暇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书,即使读,也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严重影响阅读的质量。
本学年,我们学校开展了《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提高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策略研究》省级课题研究,作为课题组的一员,我不能不深思:应该如何引导学生去正确面对纷繁复杂而又丰富多彩的阅读世界,博览群书,开拓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他们的整体综合素质,从而使其身心得以健康的成长,潜能得以充分的发掘。
一、激发兴趣,使之爱读。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和爱好是获取知识的动力”。因此,教师首先必须重视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以兴趣这把钥匙去开启儿童的心扉,引导学生走进知识宝库的大门。 
在孩子的世界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平时,我根据学生敬佩英雄、崇拜名人的特点,常常给他们讲一些名人名家爱读书的故事,尤其是利用好《同步拓展阅读》上的相关名人传记,如老舍、叶圣陶、冰心等名人热爱读书的故事,鼓励他们热爱书籍,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实践证明,“名人效应”所产生的力量不可低估。 
老师的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课间,我经常与学生一起读书,一起诵读古诗,在课外阅读课上、综合实践活动课上,我还有选择地挑选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书有声有色地读给他们听。阅读时,老师所流露出的热情、趣味和欢乐之情,对学生有着强烈的感染力,正所谓“润物细无声”,学生在浓浓的读书氛围中,体会到老师对阅读的重视,从而自觉地进行阅读活动。尤其是在课堂上,老师精彩的语言,丰富的课外知识的补充,犹如一副良好的催化剂,激起学生强烈的阅读兴趣。一旦兴趣培养起来不仅眼前受益,还将伴随整个人生。 
小学生还有一种从众心理,课堂上,我注重随机树立典型,当学生说出一些精妙的词语或精彩的语段时;当有学生道出一些其他同学所不曾了解的科普知识时;当学生的作文中运用到课外阅读的精髓时,我总是极力表扬。学生们你追我赶,在班级中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二、传授方法,使之会读。 
课外阅读应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发展,要以课内带课外,课外促课内的方法,课内学方法,课外求发展。而课外阅读书籍的种类不同,且题材丰富,文章的内容深浅不一,学生理解能力也高低有别。为了防止只追求故事情节,忽视文章中心及语言描绘,我针对不同的文章对学生提出不同的阅读要求,有时可以摘录佳句、精彩片段、名人名言;有时也可以写写读后感;有时还可以在班级中开展读书交流会,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曾国藩说过:“不同之书,区别对待。应读之书宜缓宜熟;应阅之书宜速宜多。阅书如攻城,轻骑剽悍,所向无前。”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也非常注重读书方法的指导,我就充分利用教材,结合读书活动进行教育和渗透。根据文章体裁和内容的不同,采用精读、略读、浏览“三读”法。对于文笔优美,寓意深刻的文章要一句一句地读,一句一句地理解,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及时查找工具书或向人请教,弄懂了再继续读;对于一些内容浅显的文章,可以快速阅读,甚至一目几行,只要了解大概内容即可;对于一些报纸,或者搜集相关的信息资料等就可以采用浏览的方法,速度就更快了。当然三种阅读方法不是独立的,而要相互渗透,合理运用。
 三、丰富形式,使之乐读。 
增加阅读量,丰富学生的知识积淀,这已是共识。但光一遍又一遍地死读,只能让学生感到乏味、疲劳,以至昏昏欲睡。我们应该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寓教于活动之中,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感到阅读的无穷乐趣。 
每周,我都会利用课外阅读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课让学生轮流上台,交流课外阅读的收获,有的说新闻,有的讲趣事,有的背古诗,有的则读上一则意味深长的小故事…… 这样的交流,沟通了学生信息的渠道,丰富了他们的知识,还增强了他们语言表达的能力,学生们兴趣盎然。
学校开展的手抄报、黑板报评比活动我们积极参加。国家大事、校园生活、环保教育、科学世界等不同的主题将学生的阅读面拉得更宽。他们能自己搜集和组织材料,精心设计版面,并配以彩色插图,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上学期,看到我班滕宇、张家禹制作的小报在学校获奖并展出,看到我们的黑板报获得所有老师的交口称赞时,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就更高了。
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更令人欣喜的是,学生从课外阅读中得到了源头活水,从而厚积薄发,常常是说话妙语连珠,写文章意到笔随。每次的作文讲评,佳作欣赏是每个学生期待的。在本学期的校作文竞赛中,我班三名同学参加比赛,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从中,他们体会到了课外阅读的乐趣,获得成功的体验。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现象已经被时代所淘汰,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营造一个开放式的学习氛围,充分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增加阅读量,真正让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能“腹中有书气自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