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7-2018二年级第一学期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回顾本学期,我们二年级语文备课组8名教师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团结合作,共同进步。教学中,我们牢记“教学抓课堂,质量靠平常。”这一思想,在大家集思广益,教导处具体指导下,每位老师在教学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现对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和谐共处,努力创新。          

组内教师互帮互助,关系和谐。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遇到问题大家总随时随地地讨论。碰到几位老师都不上课的时候,我们就经常把自己在课堂和一些作业、练习中出现的吃不准的,有争议的问题拿来探讨,积极发表意见,取得共识。备课组活动的时候,大家轮流主持,安排好学习内容,或者学习课题资料,或者集体备课评课,开展得正常有序。平时测验和期末的复习,大家总是一起讨论题型,并分工合作。 

老教师们根据新教材归纳各课重难点,训练要点,帮助新教师们扫除障碍,同时,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我们还精心设计了每个单元的单元练习卷,综合练习卷,组内共享,共同练习。 

二、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研究。   

1、认真制定计划,做好质量分析,写好总结。开学初,我们在教导处的会议精神指导下,全体成员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包括教材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措施,教学进度等。期中、期末考查后,我们及时做好质量分析,通过分析,找到问题,然后通过一定的措施去改进。  

2、本学期,我们备课组的老师除了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活动以外,互相听随堂课、语文教研组的教研课外,还积极参加学校、其他年级的观摩课。

3、这个学期,我们推出了“同听一堂课,共享多位师”的师徒学习活动。每位新老师有自己的结对师傅,但是同时他们又拥有三位不同的师傅,只要师傅上课,组内的五位徒弟们都可以随时随地走进师傅们的课堂,学习不同老师的不同风格。

三、学科活动丰富多彩

有效的学科活动能将语文知识与能力综合运用于语文实践中,实现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结合,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融通。本学期,备课组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以实践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开展各项丰富有效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1.开展“优秀作业”展示活动。

期中考试前,我们二年级结合写字比赛活动,举行了优秀作业展览活动,每个班级围绕作业质量、书写态度等方面评选出5本左右的整洁美观的作业,在全年级进行展示。在展览中优秀作业吸引了孩子的眼球,他们争着一睹优秀作业的风采。 本次优秀作业展,旨在激发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端正作业态度,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为下半个学期的作业的认真书写打下做好铺垫。

2.开展以“我是查字典小能手”为主题的查字典比赛活动。

“用好字典是一生的财富。”学会查字典是二年级学生必须掌握的学习技能,为活动的组织实施不在形式,要回归课标,注重内在品质,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为主要任务,以学习语言知识、形成语文能力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把活动的指导、参与、实践过程作为提升学生素养的过程,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3.开展“看拼音写词语比赛”

学习汉语拼音是学好语文的基础,为了检验学生掌握生字新词的状况,全面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学习兴趣。我们二年级开展了“看拼音写词语比赛”的活动。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仔细拼读,认真书写每一个汉字,牢记书写要领,认真完成每一道拼读题,展示了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让孩子们明白:学好汉语拼音,写好汉字,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渠道,是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途径,更是小学生应具备的一项重要语文基本功。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对书写漂亮,准确率高的同学进行奖励,以鼓励学生的对书写的信心。

4.开展“我阅读,我快乐”读书推广活动

 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利用教室的图书柜,增添丰富多彩的图书,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促进孩子“乐读”,让书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同时开展“阅读伴我成长”的主题家庭阅读活动,让孩子们根据老师推荐的书目结合自己的喜好,由家长督促坚持阅读填写阅读记录卡,并开展定期交流活动。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收获快乐,陶冶性情,体验到阅读的无穷乐趣,在此基础上,各班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二(1)班开设“小小故事会”讲堂,利用班队课让孩子上台讲故事,不仅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二(2)班开展课本剧排练活动,孩子们自导自演,自制道具,再现书中的情境。其余班级都纷纷评选出了“读书大王”“书香家庭”等,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在阅读推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学生身上逐步呈现出来的可喜变化:学生都能独立阅读;由不会与别人分享阅读的成果到乐于和同伴讲述简单的小故事;由原来的不会表达到初步学会讲述自己的体验。在这过程中,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读书给人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5.认真落实项目活动课程,使各项活动卓有成效。

1班开展绘本阅读教学,在读完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绘本小故事后,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开展了绘本创作。孩子们创作了自己的第一本绘本——《我的校园生活》。二2班的孩子们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展了《多彩的树叶》班本课程研究活动,首先孩子们来到小区里、公园里寻找树叶,他们发现了树叶各有各的样子,真是千奇百怪。接着,孩子们把这些树叶做成了美丽的树叶贴画,在家长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对树叶的结构、形状、生长过程、落叶的保存等进行了一系列科学性的研究。孩子们还在音乐课上唱《小树叶》,美术课上画树叶的肌理,阅读课上读关于树叶的绘本故事。二3班针对班上很多小朋友不爱吃蔬菜的现象,结合绘本向小朋友们介绍各种关于蔬菜的小故事。学习了蔬菜的分类、营养价值、生长特点后,每个小朋友都领取到属于自己的蔬菜种子,小朋友们播种、浇水,悉心照料,体验自己种植蔬菜的过程。二4班老师和全班小朋友一起“遨游汉字王国”。二5班老师带领班里孩子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奇趣蛋大冒险”。刘烂珏老师带领二6班走近了有趣的十二生肖,孩子们不仅知道了十二生肖排名先后的由来、还学会了唱十二生肖的歌曲,了解了十二生肖动物的成语故事,学会了画、剪、贴十二生肖的动物。二7班则充分发挥自己心灵手巧的优势,带领孩子们走进了奇妙的折纸世界。二8班的课程主题是“小种子,大世界”。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搜集自然界各种各样的种子图片、知识,由爸爸妈妈协助做成ppt,小朋友自己来讲解。让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种子走进课堂,让这群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打开眼界,触碰自然,了解更多的关于植物种子的知识。

四、成绩与不足

有了本学期的深入研讨,我们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得到了相应的锻炼和提高。吴小燕老师的个人小课题《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研究》经过两年的研究和探讨,顺利结题,论文《网络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实践》获武进区二等奖,《浅谈口语交际中的眼神交流》发表于《新课程》。蒋雪娟老师的论文《一年级写字教学中对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的探究》获蓝天杯论文大赛二等奖,《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改革作业设计》获武进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反思我们备课组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在坚持理论学习,扎实开展集体备课上研究课和进行课题研究的同时,我们备课组还需注重组织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反思,在积极撰写论文上下功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应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要善于发现我们日常教学中的问题,更要想办法利用集体的力量进行矫正,我组成员将继续努力、团结一致,让集体备课更加扎实有效,让各项工作也都能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