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数学备课组总结

一学期来,我们五年级数学备课组在学校领导的带动下,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教师专业化成长为主线,让日常教学成为教师自身成长的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自信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教育内涵。为提高我校的数学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坚持理论学习,认真撰写论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本“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我们认真学习学科刊物,了解教研改信息,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已成为全组教师的共识,不光如此,我们还注意用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认真撰写论文。

二、深入分析教材,优化课堂教学。

本学期我们继续实行集体备课,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备课质量。首先,我们对整册教材进行了深入、详尽的分析。每单元由主备教师要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和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其他老师要积极参与集体研讨,补充完善。从而创造性地处理好教材。同时,广泛借鉴各种优秀教案,根据本校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出优秀教案做好备课和研讨工作,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行个性化的修改,写出个性化的二次备课。课后及时写好教学札记。尤其抓好巩固练习课和整理与复习的教学设计。强调教师不仅备出书中仅有的内容,而且要创造性的运用好教材,练习的内容要有密度、坡度、层次,适合好中差三种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课课有反思,反思的内容有针对性,以便弥补今后课堂教学的不足。另外,我们坚持开展听、评、说课活动,且把这个活动做为一个重要的教研活动。听课前集体讨论,认真备课,设计教案,互相切磋;听课后认真评课,如教学内容安排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中肯,全面的评论、探讨。听评课活动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集体备课以来,组内教师普遍认为:集体备课效果不错,收获颇深

三、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

   我组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各级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在活动中学到了新一轮的课改的新理念,新的教学方法、策略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坚持开展听、评、说课活动。且把这个活动做为一个重要的教研活动。我组教师十分重视听评课活动,听课前认真备课设计教案,互相切磋;听课后认真评课。如教学内容安排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老师的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中肯,全面的评论、探讨。听评课活动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三、改进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我组老师积极参加课件的学习和制做。初步掌握了制作动画的基本技能,在图形课的教学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直观有效的作用,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

四、取得成绩

芮锦华:校教研课“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论文“灵活运用错误资源,焕发数学课堂新魅力”获武进区二等奖。

五、存在的不足和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的几点

1、需进一步提高组内教师的协作意识。

2.积极参与网络教研活动,进一步深钻新课程标准,改变陈旧的传统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创建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给予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想象的拓展空间,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

3.进一步深钻教材,确定教学目标,找准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进一步抓好后进生的辅导,减少不及格现象,提高优秀率。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为自己树立更高的目标,鞭策自己不断进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