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五语备课组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忙碌而充实的一学期即将结束。李小五年级各位语文教师立足岗位,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现将这学期的备课组工作总结如下:

本学期我们在学校教研组的领导下,切实可行地开展备课组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在活动中,我们集体备课,研讨课文的重难点,课后拓展小练习,反思等;我们互相切磋环节,努力探究课堂最佳教学环节,力求课堂教学的优化,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是我们备课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对每个单元的教学提前进行阅读和研究,集体商讨出每个单元的教学重点难点,研究出每篇课文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每个老师都能在集体备课时候积极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还重视教学过程的反思,每节课后教师都认真地反思教学过程,及时地把教学中点点滴滴的感受写下来。

一、认清实际,认真组织集体备课

我们对第九册教学内容进行了集体讨论。对全册教材的地位,每个单元的知识点,重、难点做到了心中明确。安排老师每单元集体备课一次,在教学中,教师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钻研教材,在领会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活教材。在教学中,老师们也都能以学生为主体,结合教材进行人文教学,并与各学科结合。对评估课的内容,通过集体备课后,并在平行班进行试上,再进行修改。 年轻教师每次上公开课,组内老师都会集中研讨,形成统一意见后,再去听课,并指出修改意见。杨媛琳、汪琴老师参与新教师汇报课,承担学校教研课,课堂教学能力进步明显;杨媛琳老师阅读教学《水浒传》是对课外阅读指导的大胆尝试,给听课老师带来了更深刻的启迪。

二、抓住文本重点,优化课堂教学

我组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经常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教案,如在教学时,老师们在上课时能结合新的理念,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设计情趣横生的教学片段,使学生学的有趣,学得轻松。如在教学第六单元时,收集了许多图片,让学生懂得学科学,爱科学的重要性同时,并加强对阅读、作文的教学。

三、立足课标,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除了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我们还注重对学生课前预习能力和家里学习作业能力的培养。教给学生自学的方法,引导他们怎样进行课前预习,要求他们认真阅读课文,利用拼音把课文读熟。常与家长联系,及时交换信息,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使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有了一定的提高。 着力培养学生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

四、拓展延伸,开展项目组活动

     本学期,我们五语项目组的名称是“我与一本书的约会”,围绕本学期阅读的三本书,进行指导,促进学生深入阅读,做批注、撰写读后感,进行阅读成果展示,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促使学生能够深入地去挖掘课外书中的“甜头”,同时也调动了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兴趣。给学生大胆展示的机会,提高了学生课堂表达的积极性。 

一学期的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只有诚心诚意地合作,才能创造出优良的成绩。我们将继续务实开拓,不断创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