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三年级语文备课计划

一、指导思想:

备课组是学校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主阵地,我们三年级语文备课组以语文课程标准为指导,贯彻学校教学精神,进行主题案例式的研课导课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落实常规工作,夯实基础,逐步增加学生课外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其掌握语文学习的基本方法,养成自学语文的习惯,努力提高语文学习成绩。

二、主要目标:

1、认真、按时开展备课组的教学活动,每周一的备课组活动做到三定,即定时、定研讨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在活动中共同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优化课堂教学,确保课堂40分钟的有效性。在课堂教学中精选、精讲、精练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3、重视学科问题研究。认真上好研讨课,课后及时反思,不断改进教学的策略,寻找适合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效率,使学生语文成绩能有所提高。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提升内涵

学习《小学语文课程标准》,阅读相关的教育教学书籍、杂志,浏览与教学有关的专业性网站,完善、更新教师原有的知识储备。

观看特级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吸收名家的教学理念,学习他们的教学策略,并相应地移花接木到平时的教学中去,提高课堂实效。

2、落实教学六认真,提高教学质量

1)精心备课、重视说课。

通读全册教材及有关参考资料,在了解学生、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基础上,拟定可行的教学计划,做到目标要求明确,进度适宜,措施得当。

备课时要精选有价值的教学内容,依据课标,熟读教材,遵循学情,带着思考,借助教参去备课。

说课时不仅是说流程,更应该是谈问题,真实表达自己在备课中的困惑。并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每一位成员都畅所欲言,说教材、谈经验。借他山之石,来完善备课。

2)认真上课,讲究实效。

根据本校、本年级、本班学生的特点,寻求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做到:求实、求真。根据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科学地呈现教学内容。选择符合学情的教学策略。如:课堂中重视朗读,淡化繁琐的讲解,以读促悟。精选练习,教给他们理解方法,训练他们的阅读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的电教媒体,利用网上信息资源,开拓学生的眼界,拓宽学习时空等。

3)作业分层,仔细批改。

作业设计要,对语文作业要精选,注重练习的有效性。机械抄写题减少,阅读理解题和小练笔增加。要分层练习,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性。学困生重基础,阅读理解和习作难度降低。优等生重阅读能力的训练。体现轻负荷,高质量的教学思想,批改要,要规范、及时,注重纠错及情况反馈。作业的格式要统一。 备课组每周一次进行作业检查。

课外阅读要有布置有检查,规定本学期必读书目《梦想家彼得》、《王者之剑》和《草原上的小木屋》。检查方式多样化,可以利用午间进行交流、可以做摘录、可以朗读喜欢的片断、可以用一两句话写下读书的感受等。旨在激起学生阅读的兴趣,让学生喜欢读书,积累语言,内化素养,提升语文品味。

将本册教材的作文进行分类,结合阅读教学进行训练。

4)因材施教,辅优转差

面向全体学生,抓好辅优转差工作。因材施教,善于捕捉学生闪光点,热情鼓励,补差提优,使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展。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见缝插针做好对学困生的补缺补差工作。

5)科学检测,及时分析

认真做好单元检测工作,做到卷面格式规范,科学地安排考核内容。各班在相对统一的时间内完成卷子,并及时做好质量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及时反馈,及时改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制订工作计划、布署各项工作

2、参加教材培训

3、确定学期阅读篇目,开展读书活动

三月份:

1、参加校教研活动

2语文整班书写比赛(中旬)

3、积极参加青年成长俱乐部活动

四月份:

1、参加校教研活动

2、参加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竞赛

3、项目组活动阶段成果展示

4、青年教师粉笔字展示评比

五月份:

1、语文整班作文比赛

2、积极参加语文教研活动

3、积极参加青年教师成长俱乐部活动

六月份:

1、复习迎考

2、经典诵读过关测试

3、期末测试

学期作文计划:8篇大作,13篇小作

小作主题:风景名胜篇(千姿百态的云彩、红梅公园的发现等)

人物篇(我的朋友、我的妈妈等人物肖像描写)

活动篇(实践活动、体育活动、科学实验)

半命题作文:我终于学会了          、我心目中的       

美丽的______________等。

2018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