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六年级下学期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2018.1-2018.6)

六年级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导处计划为指导思想,以提倡我校的高效课堂实践活动。树立全面的教学质量观,探究教学方法的变革,探究更加有效的质量保证方式,提升办学品质。围绕六年级数学学科的特点和瓶颈问题,努力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要抓好教学五个环节的落实工作,坚持打团队仗,抱团取暖,发挥备课组在教学质量保证方面不可替代的直接作用。 
二、备课组定时定点开展备课组活动,其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进度的统一、作业进度及内容的统一、组内研究课的完成及听课与评课、按时进行单元测验及分析,开展有效的教学研究。 
    1
、积极开展问题导学学生先学小组合作互动学习课型创新等教学创新活动,努力做到变知识学习为问题导学,让学生体会思维飞翔的乐趣;创设问题情境,变被动接受主动探究;创设质疑情境,变单一思维多向拓展;创设乐学情境,变乏味枯燥兴趣盎然,做到魅力课堂,问题作主,教给学生终身有用的东西。本学期备课组的课堂教学研究课题为问题导学 
    2
、结合教学创新继续开展主题式效益月活动。围绕效益月主题开设研究课,参加听课评课活动。结束后每位教师围绕本教研组活动主题完成一篇论文,参加开展课堂教学论坛。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主动承担教研任务,在合作中同舟共济,专业进步。 
    3
、以备课组活动为主阵地,以有效学习和质量意识为先,教学要做到五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把学习变成学生自己的事情。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在这点上不给学生丝毫的退让,在严格要求中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 
三、具体工作 

(一)落实新课程标准,改革课堂教学,促进师生发展。

1、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严格执行新标准的指导思想。开学初将组织教师学习课标,领会课标,对每个学习领域的基本要求,把握好所教尺度。
    2
、学习课程改革理论。组织教师学习在课程教改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学习各种成功的优秀案例,不断加强自身的教育素养,增强教学能力。每次学习安排了负责人,负责人必须在开教研活动时准备好学习材料,组织大家学习。
    3
、要让学生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教师必须加强教材的深入研究,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特点,对照新课程标准要求,认真分析数学内容、目标、重难点,提出具体可行的教学方法。

(二)要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材为基本素材,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在工作中注意以改进教法,狠抓双基的落实,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有效度,并注重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备课组将在学校和教研组的领导下,继续学习新课程标准,树立为学生终身发展的思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个体差异,加强培优辅差的力度,使教学质量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四、具体措施: 
   1
、每周定时集体备课、分析教材,结合各自班级学生的不同情况,各自完成个性化备课,每个章节写两篇有质量的教后感,规范作业批改。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反思、不断转变教学方式,相互交流与提高。备课组长做好会议记录 
   2
、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强化质量意识,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学生不同的要求,经常进行个体分析,经常对困难学生进行补缺补差。 
    3
、规范作业要求、格式,统一基本作业内容、作业量,再从各自教学班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补充,出好每一份单元练习卷,做好每一次单元练习的质量分析,找出成绩不理想学生的原因,教师要找他们交流、沟通,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到针对措施,控制低分人数。 
    4
、组内经常互相听课、评课,取长补短,本学期不少于2次。 
    5
、积极参加校、区各类教研活动,以科研促进教学活动,提高教师自身的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