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中年级数学备课组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中年级数学备课组总结

时光流逝,忙忙碌碌中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又将结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我们教研组没有金灿灿的奖杯,也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是我们全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默默耕耘。一学期以来,我们组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依据开学初制定的各项教研计划,坚持以数学教学课堂为主阵地,抓好常规工作,进一步推进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踏踏实实地开展一系列的教学活动,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学常规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

本学期,全组教师能够根据开学初教导处制定的数学学科常规工作细则认真开展常规工作,认真探究教材的深度和广度、注重教法与学法的指导,研究教学的重点、难点,精心设计课堂的教学过程,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并依据自己的教学感受及时做好教学反思。在课后每位教师能精心合理布置作业,做到批改准确,反馈纠错及时,切实抓好查漏补缺,培优辅差等工作,做好堂堂清、日日清,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互促共进提高教学水平。

本学期,我们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加强听课、评课、课例研讨活动。计算课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课型之一,因此我们组将计算课作为本学期的研究课型。从分单元备课责任教师选课、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说课、评课、课例研讨,我们都井井有条、一丝不苟地进行。首先由执教者先说课谈谈自己对本节课的设计意图、思路、理念,同时谈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达到的教学效果或困惑,然后由其他教师点评,接着大家围绕教学的亮点、困惑或自己观课后的感受进行畅所欲言的研讨,最后备课组长做主题总结发言。这样组内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经过全组教师历时一个学期的共同研究和探讨,我们逐渐摸索到了计算课型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操作流程,使今后的教学更加有可循。

三、以学生为中心,如期开展数学活动。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认真细心的学习习惯,也为了检验一个学期的晨读早练成效,根据开学初制定的教学计划,我们每班不定期开展计算竞赛,竞赛题的内容是根据本册书的计算内容而设定,包括口算、估算、笔算和简单的混合运算。此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计算的能力,给学生搭建了展现其数学能力的平台,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涌现出了一大批计算能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向。

1、听课及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于进步。如:对于听课的方向,听课前的准备及听课时所要观察的要领。(即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再者,我们的评课仍停留在点上。  
   2
、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今后应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提升教师数学专业素养,使大家的教学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3、课题探索研究力度不够,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继续把加强课题的研究作为一个工作重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每一位老师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期中考试中学生的成绩也在联校中取得了较好的排名。今后,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争取更大的进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