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三年级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度第学期年级工作计划

   时光荏苒,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为了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要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搞好我们年级组教育教学工作,经级组所有成员讨论决定,制订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度推进课程改革为工作中心,以“把握中年段教学特点,精心打造有效课堂,全面提升师生素养”为研究重点,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教学工作,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为所有工作的落脚点,严格遵循《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和《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我们年级的教学质量。以优化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加强研究,反复实践,搞好基础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二、工作重点

我们年级组将充分发挥级组成员年轻好学、技术能力强的优势,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动。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课程改革的意识

    1、利用业余学习时间,继续组织组内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及学校下发的《江苏教育》,级组老师订阅的《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数学教师》等相关的教育论著,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写下读后感想,并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逐步领会教材、教参的作用,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微课制作、作文教学等各种培训、观摩活动,积极参加评议,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2、窗体顶端

2、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宽松、有趣的教学氛围,给学生以人文的关怀,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吸取知识。

窗体底端

    3、加强教研学习,紧紧围绕校长室、教导处制定的工作目标,切实订好本年级的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扎扎实实学习课程标准。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评比和教学设计、论文评比等各种竞赛活动,争取好的成绩。

(二)完善常规工作,构建和谐课堂。

   1、开展集体备课,真正做到集老师们的智慧,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定时间、定内容、定主备,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着力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各班要针对本班实际进行修改,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修改、调整,写好教学后记。全体老师以集体备课为突破口,坚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思想,重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的具体落实。课堂教学倡导真实、朴实、扎实的教学风格。本学期,我们级组的老师将面向全校开放课堂,欢迎领导推门听课,开展研讨课,通过听课、说课、评课活动,让大家观摩、反思、交流、学习,共同成长,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总体水平的快速提高。

    2、配合学校“德育”大课题的要求,做好子课题的结题工作,对于自己所研究的课题,要做到研究在平时,处处实践自己的研究,勤于动笔记录自己的点滴收获,在行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3、写好教学反思,保证每课时必有二度备课和不少于50字的教后反思。

(三)规范备课组活动,提高教学实效。

1、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阵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加强备课组成员之间的紧密协作。互相听课、评课,互相交流、探索。评课遵循“四步曲”:上课教师说课、听课教师议课、教师点评、上课教师谈收获,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发言,人人受益”。成果做到:一份说课稿,一份教学设计,一份教学反思。集体备课还需有一份组内评议。

   2、鼓励学生写成长日记。积极推广循环日记。

   3、要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指导学生利用早读课、阅读课、下午放学时间及双休日广泛开展阅读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读书中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学习的自觉行为,从而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4、做好组内档案资料积累工作,教学资料、教学论文、教研活动记录、年级组总结、教学成绩统计等都要认真做好记载,健全档案。

三、活动安排

月份:

1、制定年级组计划。

2、积极落实各项常规工作,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3、学生自主申报、民主选举,产生班级中队干部。

4、召开家长会,明确学校要求,进行家校沟通。

5、申报本学期中队活动主题活动时间。

6、结合教师节,开展“感恩教育校园”行活动

7、出好一期黑板报:感恩教师

8.各班制定2016-2017学年度“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并将争创计划上传到“德育—学公朴活动”栏目中

9.各班进行“公朴爱国“的评选

    月份:

1、认真备课、上课,迎接学校各项检查。

2、参加师徒结对会议

3、第八届公朴杯课堂教学效益月

4、三年级字母过关检测

5、紧急疏散演练

    6、评选“公朴致诚星

十一月份:

1、校教研活动

2、口算达标过关测验

3、整班课文朗读比赛(语文)

4、武术操比赛

5.出好黑板报:安全记心中(上旬)

6.评选“公朴守纪星” (下旬)

7.公朴特色班建设评比(下旬)

   十二月份:

1.校教研活动

2.英语年轻教师教学展示

3.三年级英语整班朗读暨口语交际比赛

4.数学学优生能力达标测试

5.新教师汇报课

6.经典诵读过关测试

7.写字比赛(语文)

8.评选公朴节俭星

月份:

1.英语口语测试

2、做好各班各室需修物品的统计

3、做好学期结束工作

4、制定复习计划,有计划的进行期末总复习。

5、期末测试及教学总结和质量分析。

6、年级组总结。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年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