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备课组总结

转眼间,半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们四年级组顺利的完成了半学期的工作。回顾这半学期,既忙碌,又充实,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现将半学年的工作做一个小结,借以促进提高。

一、深入钻研教材积极参与学校教研活动

我们四年级组对苏教版教材钻研还不是很透彻,挖掘不是很深入。为此,学期初,我们四年级组就对本册教材深入钻研、掌握教材体系、基本内容及其内在联系,抓住主线、明确重难点,把握关键。精心设计教案。使每课教案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有具体的教学内容;有连贯而清晰的教学步骤;有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问题、教法;有合适精当的练习。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教法,不断提高。

同时,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和教学有关的书籍,使自己能够更好地掌握教材的重难点,有针对性地利用不同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在网络上有针对性地观看名师课堂教学实录,学习他们的教学理念、方法、风格等。积极参与教研教学活动,虚心听取了其他老师的课,并认真参与评课和自我反思,使自己在这轮听课活动中不断受益,对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整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认识。

二、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在教学中,我们四年级组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譬如,在导入新课时,我们四年级组的各位老师根据不同的课型,设计不同的导入方式。有的用多媒体展示课文的画面让学生进入情景;有的用讲述故事的方式导入,有的用激发兴趣、设计悬念的方式导入。重视学生学习的评价,主要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表现,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让小组内、小组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让学生紧紧地跟着教师的教学意图进行学习,让学生整堂课都充满着饱满的学习兴趣。另外,对学生的优秀作业,利用多媒体平台进行展示,促进了学生间的学习交流,也激发了学生的认真、踏实、创新的学习意识。期中期末都要对班上前十名学生进行精神、物质的奖励。

三、注重学生的积累

本学期我们四年级组老师重视让学生积累成语,积累名人名言。学生进入小学四年级之后,在作文上我的要求也提高了,要求学生的作文尽量写得有个性,但要做到有文采,学生必须有一定的积累量,否则很难达到,但学生是不可能有自觉性自己去积累的。于是我们要求学生大量背诵。全体学生背诵课本上“必背”的内容,优生可在此基础上选背其他内容。每个早读课,我们四年级组老师都提前半个小时进教室,把学生的背诵成果记录下来。本学期“必背”内容有20,并要求学生利用早读时间背诵,这样才可达到积累的效果。

四、作文教学中逐步放手,并提高了要求

本学期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四年级组老师由原来的扶着走开始逐步放手,鼓励学生写出富有个性化的作文。我们采取了粗线条指导的方法,只是提示学生如何去写,选材由学生自己定,写法也没有规定太死,这样尝试了几次,发现中优等生写得不错,但学困生写得就不合格了。于是我们采取了两条线指导作文的方法,对于优生采取放的方法,对于学困生则加以指导。这样就保证了全班学生的作文水平都能够逐步提高。

五、认真批改作业,进行知识补漏措施

学生作业是反馈课堂教学效果的途径之一,教师只有批改作业,才能发现问题,进行知识的补漏措施,才能进行个别指导,共同提高。课后布置作业力求少而精,并尽量做到面批,使学生对自己的错误能及时认识并改正,对大多数人统一存在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的讲解。

六、今后努力方向

1、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探究、反思、总结。

2、进一步明确阅读教学的中心地位,要切切实实夯实基础知识,增强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的手段。

3、教学中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特别是写作方法的指导。

总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四年级组老师在半学期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一些缺憾,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四年级组老师会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使自己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