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五年级组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五年级组工作总结

                费娟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在学生和家长的配合下,我与我们五年级的老师们圆满地度过了这辛苦而又幸福的一学期。在本学期我们五年级组顺地开展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偷快而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以及学校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

一学期来,整个年级组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在稳定中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要感激五年级全体老师对工作的热情,是我们的辛苦和付出,才使得我们年级组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的开展,才使得我们学校的各项工作上了新的台阶。本学期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当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为了更好的做好以后的工作,吸收经验,吸取教训,现将五年级组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团结敬业、彰显和谐

本学期五年级组教育款学工作有声有色的开展得益于我们五年级组的老师们的尽心尽责,认真负责,在各自不同的角色上,努把自己的工作干得更好。在我们年级组没有年龄的界限,没有名利的争斗,有的是奉献的精神、团结的氛围。

年级组的全体教师通过努力,共同营造了温馨的工作氛围,在我们这个集体中老师之间没有出现过争执,大家都是共同想办法帮助解决,绝没有一人在旁边看笑话。老师们身上的优点大家都共同赞美,并认真学习,有了缺点大家也毫不隐瞒的给于指正。在这样的环境中,老教师们受到尊重,年轻教师有进步。

二、德育树人、习惯养成

1.安全教育永远放第一位安全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做到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年级组的人员都能高度重视,认真细致的做好预防和检查工作,及时做好课间巡查反馈,对班级学生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了早发现、早排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之前,全体老师共同商讨活动的之前的准备工作、注意事项等。利用夕会课,班会课等教育渠道,治透安全常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1122日,全体五年级师生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127日下午,学校特邀请湖塘交警中队朱立警官为五年级师生作了题为“交通安全伴我行”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2.古人云:树人先树德,德育工作是我们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学生的养成习惯又是我校特别重点抓的工作,为了促进此项工作的落实,年级组多次召开班主任会议,针对级组内出现的问题大家积极动脑,集思广益,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特别是杨媛玲、张瑷佳、李晓燕三位有经验的班主任,为年轻的班主任献计献策。

3.家校合作,携手共进。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相互联系,增进每一位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1123日召开了五年级学生家长会,校科研部沈银大主任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在培养新教师方面作出的努力,让家长看到了教师的付出与成长,更加理解教师的工作。市特级班主任、学校学生部管华英主任为家长们做“好爸好妈助力孩子成长”为主题的讲座。110日下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戴菊伟专门为家长们上了一堂“如何说孩子才肯学”课。

三、教学为主,牢牢把握生命线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积极推进“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确保提高我们的款学质量,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

1.各备课组教师加强有效教学的交流探讨。全体教师深入钻研新教材,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救,备课组内的教师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寻求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每次考试后都及时针对出现的问题与不足,进行研讨与反思,调整策略。

2.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研讨活动,认真听课、评课,探讨交流,反思成长。本学期6位年轻教师为了上好教研课,认真备课反复试上,同级组其他老师积极听课,提出意见。几位老师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老师们严格执行减负的要求,设计有效的作业和提高作业批改的质量。

四、认识不足、正视方向

1.学生的精神面貌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一部分学生缺乏表现自己的信心,

如回答问题不响亮、课堂上的沉闷等。

2.教育教学的细节有待进一步规范,表现为部分学生早读还需要督促,学生没有化为自觉行动,部分学生的作业完成还需老师的督促等

3.班级之间、学科之间差距较大,年轻教师要清晰地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要求和细则,做到事事、时时跟上老教师的步伐,经得起学校领导任何时候的检查。

五、下学期应该努力的方向

1.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使班风、学风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的提高。

2.重视学生和家长的信息交流,和用家校力量,租极改进工作。

3.在年级的整体运行中,处理好布置任务与人际关系的有机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规进行。

这一学期是辛苦的,也是不平凡。我们的工作中有苦也有乐。下一学期我们将本着“物学、实干”的准则,一如既住,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