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平凡中见崇高,细微处显真情

2018学年度的各项工作已经结束。回顾这一学年来我们走过的路,一幅幅精彩的画面记载了难忘的日日夜夜,几多欣慰几多感慨。感谢年级组所有老师对我工作的密切配合,感谢所有支持、关心、帮忙我的领导、老师和朋友们,正是有了大家的相互理解,不仅如期实施了本级组学期计划中的各项工作,还顺利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齐心协力、和谐相处

在四年级组的19位老师,平时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如一,教师之间互相配合,诚心实意地交流思想,寻求共识,认真讨论年级组工作中、班级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平等协商的气氛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老教师殷维红、于艳萍等以身作则,做好新教师的带头人,年轻教师何怡娜、柳敏莉、欧柯、王露、陈旭娇等谦虚好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成长很快。全级组教师精诚团结,通力协作,落实到位,一人有事,其他人都毫无怨言的顶上去,圆满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已成为我们组共同的心声,有了这样一个团结协作的群队,不想进步都不可能。

1.班级管理要有自己的特色。班级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年级工作的一个宿影,也是联系老师与学生,学校与家庭的重要环节,加强班级管理是班主任的重头戏,也是年级工作的重中之重。

霍高萍、殷维红、李芳、于艳萍是老班主任,工作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善于发现学生在各个方面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以自主管理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透过对问题学生、学生干部的关注,采取职责到人的办法,使各项制度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并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何怡娜、欧柯、罗闪闪等是新班主任,她们情感丰富、尽职尽责,全身心扑在班级管理上,以和谐为目标,不断超越自我,对于学校和年级组的每项活动都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成果显著。

  二、情系学生,尽心尽责

  教师要守得住心灵的那一片宁静,那是因为教育是一项需要献身的事业。在我们年级组里,虽然每一个老师都是那么普普通通,但是他们却用自我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一名字的深意。正是凭着爱心、耐心、细心这三颗心开展工作的。由于班容量大,又有插班生进来,有些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不尽人意,我们级组所有科任老师并没有认为是多出来的事情,而是以满腔的热情对这部分学生倍加关爱,倾注了超多的心血,让他们尽快适应并融入到班集体中,对他们的学习尤其不敢放松。老师们经常利用课余时光和其他一切可利用的时光进行个别辅导,希望每一位学生都不掉队。

当面临四年级全体学生参与区综合素养调研时,面对一名术科老师要教多个班级,分不开身,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全体四年级组数学、英语老师齐上阵,整整一周的时间,没有一句怨言,目标只有一个:让我们的孩子以最好的姿态去迎接调研。

面对特殊学生的教育,我们的班主任们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但我们没有放弃,看到他们一点点的进步,我们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三、家校合作,特色鲜明

回顾本学年,我们完成了大大小小几十个活动,但不得不说一说我们每一项活动的成功举行,都有一个团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那就是家委会、家长团队:开学初的“搬书”活动,“实践活动”,“创意半帘”,“公朴家长课堂”活动等等。每一次活动前,我们班主任们碰头、商讨拿出活动方案,然后与各自班级家委会成员们进一步进行设计,细化实施过程,并深度考虑会出现的问题,及时商讨解决,每一次活动中,都会看到我们家长活跃的身影,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的活动才变得有意义、有心意,才更有特色。

平凡之中见伟大,普通之中见崇高,细微之处见真情,点滴之中见精神。我们年级组的老师们就是这样一群普通但可爱的人,就是这样一群平凡却挚爱教育的人。而正因为有爱,所以有耐心;正因为有爱,所以力争进取;也正因为有爱,坚信迎接我们的必须是充满期望的明天。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