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一年级组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年级组工作总结

窗体底端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李云

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忙碌中感觉充实,辛苦中留下回味,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在一年级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年级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一学期的主要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学习, 了解职责, 努力履行自己岗位职责

年级组长是学校一个年级中的具体负责人,它的责任就是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校长室、课程部、 科研部、学生部等部门发出的指令,保证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落实,做到令行禁止。

1.及时传达每周的会议精神, 涉及本年级组的工作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有些困难的事,做到耐心,细致的协调,确保学校的政令畅通。

2.加强督查,一日确保有三巡,一巡早读,看老师到班情况和早读的质量,二巡午间,了解本年级配班老师到班情况和学生阅读情况,三巡放学,看看老师和学生补差和离校的情况,以及班级现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定期召开年级组会议,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每次年级组会议前认真准备,及时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措施。一学期来,我们年级组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

二、家校共建,共同教育管理孩子的成长

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更离不开家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身上常常能折射出家长的影子。因此,要教育管理好学生,除了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外,还要做好家长的工作,要多与家长联系,给家长一些好的建议和做法,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这样双管齐下,才能把学生教好

1.我们一年级组结合学校活动,开展了三次家长会。一、新生入学礼,万校长作《走好小学第一步》的主题讲座,二、新生入队礼,向家长朋友介绍了孩子一个多月来的蜕变,三、家长课堂,李公朴小学的家长们在这样的课堂上,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成就孩子的同时完善自己。

2.开展“魅力爸妈进课堂”活动,家长变身老师,学生更爱学习。魅力爸妈进课堂,给大家带来了生动精彩的绘本故事盘中餐,让孩子们了解水稻的生长过程,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还带着小朋友们做了美味可口的小甜点——木糖杯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妈妈们让孩子们体验了不一样的学习

3.全体教师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开展“大家访”活动,来到所教班级部分孩子家中,向家长们了解孩子在家里的相关情况,对孩子平时在校学习生活给予肯定,并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方面向家长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提高生活、学习习惯养成意识,形成合力,筑起孩子美好的明天。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构建和谐年级组

一年来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创建了一个团结、和谐、向上的集体。大家在合作的前提下勤奋工作甘于奉献。都能顾全大局,服从领导分配积极为年级组工作献计献策。老教师以身作则做好新教师的带头人年轻老师谦虚好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逐渐成长。我们这个年级组可以说是最和谐最团结的年级组。我在其中,只是做好他们的服务工作。每当有老师来向我提出问题时我都能耐心倾听能当场答复的马上就去解诀不能解诀的也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并向上级反映情況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四、创新求实稳中求胜提升教学水平

我组教师积极响应学校“轻负担 高质量”的要求,认真贯彻育才精神样样落实天天坚持。

1.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力争以点带面, 全面提升教学水平。语文庄翌、蒋雪娟老师两位老师师范引领全体语文老师,走在“轻负担 高质量”的探索之路上,数学组,在我的带,丁蕾踏实、肯干感染下,所有的年轻教师始终不忘初心,扎根课堂实践也证明,他们的做法是可行的。

2.认真组织好每一次单元考核。及时组织教师进行试卷分析,鼓励优秀及进步学生差距大的及时组织老师一起来分析原因找到对策

3.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倡导集体备课学科教研向每节课要质量狠抓教学过程“五关”即备课关、上课关、作业关、考试关、质量关。确保年级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4.班班有读,引领孩子进入知识的殿堂,为孩子打开智慧之门,更为孩子终身学习保驾护航。

5.认真开展教研课,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活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留给老师的思考是深刻的——随着学校有效教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基于团队合作的教研组一定会不断地摸索新的教研模式,提升教研活动的质量,教师专业发展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

五、创建公朴特色

窗体顶端

学校倡导学习李公朴先生“爱国、民主、进步”的精神,培养“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素质全面、乐观向上”的阳光小公朴自加入少先队以来,各班根据自己的特点创建特色公朴班。各班以美观大方、有创意、展现班级特色风采为准则布置了班级特色园地。各班主任与学生齐心协力,聚众人之智慧布置班级特色园地,教室变成了创意的工作坊:有的班级布置了学生亲手剪刻的纸工艺品,写上美好的祝语或自己的理想;有的班级展示了开学以来的学生特色活动照片,让小队活动成果得以辐射;有的班级将学生的美术作品或优秀学习作品、手抄报作品张贴,让学生们为自己的努力而欣喜;还有的班级别具特色地设置了班级公约、图书角、卫生角、学习园地等,真正让“四壁说话”,让每一面墙成为“无声的导师”。

六、项目课程有序开展

为了丰富学生在校的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的兴趣、特长等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以提升,新学期开学后,我们一年级开设了绘声绘色、书艺人生、思维乐园、散打小子等多个项目课程,让学生在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下获得知识,运用知识,形成技能,为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搭建了平台。

七、安全记心中,认真负责不放松

安全工作是学校常规工作的重心,年级的孩子由于生理和心理上的特点比起别的年级孩子更好动,更喜欢奔跑。为了确保安全,开学初我安排了楼层教师值日表,值日教师认真负责,引导孩子文明活动,严防楼道奔跑和教室追赶现象。

八、取得成绩

1.周斯楠老师获武进区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庄翌老师的论文《浅谈低年级写字教学的策略与研究江苏省书法教育论文一等奖蒋雪娟老师的德育论文《煮一锅家校共育的“石头汤”》获武进区三等奖,蒋雪娟老师的论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获蓝天杯二等奖。丁蕾老师的论文获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二等奖,丁蕾老师的多媒体软件获武进区教育软件比赛一等奖。

2.姚宇涵在古方社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书画摄影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摄影组二等奖。岳梦婷在古方社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书画摄影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摄影组三等奖。朱鋆在常州市2018“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照片故事活动中获优秀奖。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平时工作中难免有缺陷。今后,我们一年级组将服从安排、踏实工作,锐意进取、乐于创新,并广纳良策、倾听发言。我们一年级组会不断追寻、执着求索,为小灿烂的明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