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三年级组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年级组工作总结

李公朴小学  汤燕

时间过得真快,转瞬间一学期又快结束了。这学期有收获的喜悦,也有遇到困难时的烦闷。然而,办法多过困难,喜悦多于烦闷。成绩的背后,不仅是我个人的努力,更是全年级老师同心协力,共同付出的结果。感谢三年级组全体老师对我工作的支持,是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才使得我们年级组的各项工作工作顺利开展。 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同心协力,快乐同行,共建和谐年级组。  今年由于一部分学生分流到人民路小学的缘故,我们三年级只剩下了4个班,但每个班的学生数没有减少多少,有54人,仍然是大班额。我们三年级只有9名教师,其中有7位老师不满30岁,是一个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每一位老师师都能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工作。我们是一个充满爱心,团结向上,有凝聚力,有责任心的大集体,一直洋溢着和谐的团队氛围、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关系非常融洽,大家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老师们每天好几节课、还有大量的讲评批改任务,任劳任怨,克服着各种困难。无论哪位老师外出学习还是有其他事情,其他老师们不管有多累,只要是没有课都会主动去盯班上课,从不斤斤计较。老师们很少请假,身体不舒服也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吃苦的背后是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对学生、学校的关心和热爱。只要有空,我们就会认真讨论年级组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诚心实意地交流各自的意见,寻求共识,群策群力共建和谐优秀的年级组。

语文组4位老师都要担任班主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让人感动。她们充分利用班会、夕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学生行为的标准,狠抓思想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劳动习惯。丁梦娜老师有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做起来得心应手,把班级事务管理的井井有序,她班的纪律、卫生及学生的学习态度经常得到任课教师和领导的好评。踏上工作岗位才1年的王轶雨、赵钦两位新老师,在自己不断摸索的同时,还不断地向他人取经,使自己管理的班级有条不紊。这两位老师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还因为个人素质非常高,多次被学校选中参加各级各类的活动,大家经常会在学校各大活动的主持中发现她们的身影。今年三年级语文换了新教材,没有任何教学辅助材料,四位老师分工合作,动用自己的朋友资源,和常州觅渡桥小学等名校联系,收集、汇编教学课件和复习资料。这一学期王轶雨老师获得了区基本功比赛的一等奖,还以较高的分数通过了教师编制考试的笔试环节,顺利进入下一轮。丁梦娜老师撰写的论文一篇获得全国一等奖,一篇获得区二等奖。 

数学组有三位老师,她们的领头李敏老师是我们李小数学方面当之无愧的名师,教学经验丰富,对待工作却像青年教师一样认真。李老师腿有伤,行走不便,还要执教两个班的数学她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职业道德、教学方法、管理学生方面都毫不保留地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真正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每一个单元教学结束 ,李老师都会根据本单元的重难点和学生作业情况,以本为本,设计相应的练习,打印出来后分给两位年轻老师,为学生查漏补缺。她经常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年级组交给她的任务,总是完成得相当出色。贺婷老师执教两个班数学,由于是跨年级的,教室也不在一起,每天都要跑前跑后。她还是三1班的配班老师,这学期由于班主任王轶雨经常被学校选中参加各种活动,她的班主任工作都是有贺婷老师负责。贺老师毫无怨言,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本学期她还到无锡通德桥小学执教了校际交流课《认识时分》,承担了学校教研活动课。张金葵是我们年级组唯一的男老师,像搬书、分书这些累活、脏活都有他一人承包。除了数学教学任务,还要负责学校羽毛球社团的训练。他还是学校体育和艺术骨干,区教职工排球比赛、各级各类的节目演出都离不开他的参与。

英语组虽然只有周华雯和时云两位老师,但她们胜过一个团队。周华雯老师有多年任教三年级的经验,时云老师勤奋好学。她们俩针对三年级孩子的特点组织课堂教学,每天的作业都是根据重难点精心设计,既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英语基础都非常扎实。整班英语朗诵比赛是三年级每年都必须参加的一个重大比赛,所有学校都高度重视。周华雯老师承担这一重任,每天利用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辅导学生,双休日在家也不闲着,亲手制作比赛要用的道具。时云老师更是无私奉献,一边准备自己跨学科的教师编制考试,一边辅助周华雯老师辅导学生英语朗诵。在她们的齐心协力下,英语朗诵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时云老师也以非常高的分数通过了编制考试笔试。

年级组管理  1.狠抓常规管理,重视养成教育。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纪律是成功的保证。开学初,每个班根据自己的实际制定了班规,制定了班级量化评比机制,学生的出勤、品行、安全、纪律、仪容仪表、卫生习惯等多方面进行了量化评比,依据每周的个人量化成绩,评选出每周之星并每月进行总结表彰。通过评比,提高了学生的竞争意识,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  2.对学生加强安全、法制、纪律教育,把安全工作当作常规第一要务来抓,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特别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每两周按学校安排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对课间安全巡视做了安排,职责明确,老师们每天按时到岗巡视,看到追逐打闹的学生及时制止,并进行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管理,课间秩序很好

3、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  19月初召开三年级家长会,使教师与家长,相互了解学生在校内外的情况,搭建了学校、家庭相结合的教育平台。专门要求专家给家长做了“三年级是道坎”的专家讲座,让家长明白三年级的特殊性。组织了庆祝中秋佳节活动,迎国庆和迎新庆元旦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传承了中华民族的节日,学生们制作了各类手抄报并进行了评比。

(2)10月份开展了百科知识竞赛、水果拼盘比赛,并对学生进行鼓励和颁奖,大大增加了孩子们的竞争意识。组织学生进行预防地震灾害演练,观看科学魔术秀。  3配合体育组,11月组织学生进行了广播操比赛参加学校冬季体育节跳绳、踢毽、羽毛球、中长跑比赛。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增强了班集体荣誉感。在家长志愿者陪同下,走出校门,寻访常州名人。  412月组织学生观看“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板,公朴家长课堂第一讲正式开讲。

三、 存在问题:

1、我个人比较在乎学生,家长,同事、领导对我的评价。因此,每做一件事,每接受样任务,都会抱着要做就要做好的决心,取得成绩时我会感到格外的喜悦,一旦受阻,心里会很难受。在这种不正确的以个人主观意愿为前提下的教育管理方式,自然也会暴露出一些弊端来:如做事求立竿见影,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在教育教学方式上虽提倡民主,可有时也会显得专制:学生一旦犯错或没有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就会有恨铁不成钢的冲动有时比较急躁

2、由比较追求完美导致的“顶真”的工作作风容易让年级组老师和学生无形中产生心理负担和压力。思想相对比较保守、单纯。开拓创新意识不清强,同时评判标准也相对比较单一,总认为事情就得这么做才是正确的。

3、外强中干,内心比较脆弱,受不了委屈,经不起风浪,意志力不够坚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容易灰心丧气。

四:今后打算:

1、真正树立起”以人为本"的管理、教学理念。以博大的胸怀心系学生,关爱学生的成长。学科教学上,关注学生的差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注重建立长效的可持续发展的育人机制。

2、更新观念,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在教育改革已进入到新纪元的时代,调整心态,更新观念,充实学识,是我的奋斗目标。

3、树立信心,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要逃避,要勇敢地去战胜困难。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