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高天流云,大地流金。我们怀着激动与憧憬走进了武进区实验小学集团迎来了新的学年。为了贯彻落实集团及我们学校自己的的办学理念,落实新课程标准要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搞好我们三年级组教育教学工作,经级组所有成员讨论决定,制订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上善”理念为载体,结合我校民主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儿童本义,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努力做到与教育改革方向相合拍,与集团文化主导相融合,与民主教育品牌相呼应。以“把握中年段教学特点,精心打造有效课堂,全面提升师生素养”为研究重点,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教学工作,以“上善+适合”的学校文化为所有工作的落脚点,严格遵循《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英语课程标准》和《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我们三年级的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努力使全组教师形成一个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团结愉快、群策群力的集体。

 2、组织带领班主任落实班级管理的民主化,真正发挥学生的作用,共同研究“自我管理、自我评价”的具体方法,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

 3、认真及时地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努力做到精益求精。鼓励教师主动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或各项赛事,使各项工作在期末考评中成绩优异,为争取优秀年级组努力。

三、工作重点

围绕我校“上善+适合”的文化理念,进行教案、多媒体等聚焦课堂教学实效的教育资源的探索,通过教学五大环节的研究,特别是备课环节的研究,初步形成学生分层学习的体系以此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创建高效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充分发挥级组成员年轻好学、技术能力强的优势,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动。以优化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加强研究,反复实践,搞好基础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一)加强理论学习,立足课堂教学,推进核心素养引领下的课程教学改革。

1、利用业余学习时间,继续组织组内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及学校下发的《江苏教育》,级组老师订阅的《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数学教师》、《小学英语教学》等相关的教育论著,把准课改脉搏,深入学习各学科的核心素养。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写下读后感想,并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逐步领会教材、教参的作用,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积极参加集团及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观摩活动,积极参加评议,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能力。让每个人成为学习者,思考者,行动者,创新者,合作者,贡献者!    2、加强教研学习,紧紧围绕校长室、教导处制定的工作目标,切实订好本年级的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扎扎实实学习课程标准。认真准备、积极参加校一年一度的“公朴杯课堂教学效益月”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评比和教学设计、论文评比等各种竞赛活动,争取好的成绩。

(二)完善常规工作,构建和谐年级组。

1、开展集体备课,真正做到集老师们的智慧,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定时间、定内容、定主备,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着力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各班要针对本班实际进行修改,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修改、调整,写好教学后记。全体老师以集体备课为突破口,坚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思想,重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的具体落实。课堂教学倡导真实、朴实、扎实的教学风格。本学期,我们级组的老师将面向全校开放课堂,欢迎领导推门听课,开展研讨课,通过听课、说课、评课活动,让大家观摩、反思、交流、学习,共同成长,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总体水平的快速提高。

2、配合学校德育工作,继续创建“特色公朴班”积极实施自治行动,开展多项主题德育活动、德育实践活动、优化班队活动、强化道德情感体验、加强行为习惯养成、优化品行评定,提高学生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培养一批作风民主、心态健康的“阳光小公朴”,“公朴小明星””。形成符合时代要求、与“上善+适合”教育理念相融合的主流道德文化。

(三)规范备课组活动,提高教学实效。

1、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阵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加强备课组成员之间的紧密协作。互相听课、评课,互相交流、探索。评课遵循“四步曲”:上课教师说课、听课教师议课、教师点评、上课教师谈收获,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发言,人人受益”。成果做到:一份说课稿,一份教学设计,一份教学反思。集体备课还需有一份组内评议。

2、写好每课教学反思,保证每课时必有二度备课和不少于50字的教后反思。

3、鼓励学生写成长日记。积极推广循环日记。

4、要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指导学生利用早读课、阅读课、下午放学时间及双休日广泛开展阅读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读书中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学习的自觉行为,从而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加强家校联系。

1、三年级历来是家校矛盾爆发最频繁的一年。同样一件事情,由于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不到位,其效果截然不同。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家长的文化水平、素质、教养不同,难免会遇到一些“护短”的粗鲁的家长。与家长谈话时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给人可近、可亲的感觉,这样家长才会敞开心扉,才能赢得家长和学生的尊敬和信赖。对待家长不要盛气凌人,自己说一不二,家长必要的申诉一概不睬,好象这样才保持“严师”的尊严。其实,适得其反,反而给了家长主观武断,心理素质不佳的印象,切不可当着家长的面,数落学生的过失,更不能不调查实情,而添油加醋,将恨铁不成钢的怨气转嫁给家长,达到体罚的目的。要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地指出过失,向家长提供合理的教育意见。

2、利用本学期的微校和第一线平台,发布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一些图片和视频,如:早读、课间操、愉快的十分钟、厕所归来。以便家长们更直观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了解孩子的学习会有哪些困难,知道孩子在学校表现好不好。可以发布家教经验,为家长们出谋划策,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

3、可以邀请个别家长来教室观摩,让他们亲眼看看自己孩子上课的情况。家长们都希望了解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所以家长会的时候我们可以组织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