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五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五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本学期,双减”政策落地和课后延时服务如火如荼进行的形势下“争创新优质学校”的宏观背景中作为一线语文教师我们五年级6位语文教师立足岗位,团结协作,求真求实,教书育人,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课程标准专业引领

这学期,是这个年级的学生学习部编版教材的第五个年头现代社会对语文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全球化、信息化和高科技发展的趋势,要求现代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视野、合作的意识,以及搜集、处理、交流信息的能力。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正是应时代要求,全面阐述了语文课程的性质与任务,构建了新的语文目标体系,也使我国语文教学的改革再次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开学伊始,老师们积极参加了各级各类的培训,鲜明的理念、全新的框架、明晰的目标、有效的指导,是对大语文的新发展,明确所教学段的阶段目标及教材修订的意图,做到教学伊始,整体把握,有的放矢。

  二、集体备课扎实推进

  这学期,我们五语教研组坚持周周活动,或钻研教材教法,或研讨发展动态,或攻破教学难点,或进行上课听课,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更加重视语文教学的丰富内涵,重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把阅读教学作为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尊重学生多样的阅读趣味,引导学生感悟和吸收作品的精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充分挖掘人文因素,陶冶学生情感,提高其文化品位及审美情趣。如王迪老师精心准备校级教研课猎人海力布》一课,教师循循善诱,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运用自己喜欢的形式、方法,学习和探讨自己喜欢的知识和内容,自由读、大胆想、尽情说、充分发表自己的感受、体会,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2、更加突出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体现了对学习者的尊重,对学习规律的尊重和对学习方法的重视,体现了从单纯注重结果到注重学习方法的转变。体现了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的指导思想。庄彩琴老师的《父爱之舟》,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在细读中理解语言、品读中体会语境、诵读中培养语感、揣摩作者表达方法,从而积累佳词丽句,体会祖国语言的博大精深,浩渺无穷。

  3、遵循语文教育的规律,更加突出了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如于艳萍老师的《古人谈读书》一课,秦冬梅老师的《忆读书》一课,学生说得比老师多,旨在提高学生学习表达能力,在享受成功的快乐中不断进取,不断超越自己,培养综合素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4、更加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

作为一个契机,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断反思教学,以科研促课改,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地将公开课上的精华延伸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并努力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多媒体课件与教学内容的关系(课件与内容揉不到一起,两张皮;学生仅被课件的色彩、形象所吸引,乐而不学少数课件制作只求新,不求实,影响教学效率。只有将教材把握准,课件才能显神威);文字训练与课文分析的关系(淡化分析并不是不要分析,把握字、词、句教学是小语课堂永恒的主题早讲,学生早明白,早受益);学生质疑与读书思考的关系(学生只读书、不思考,提问漫无边际,不假思索,没有讨论、探究的价值。读书应有目标,读前有要求,读后要落实,教师应交给学生提问的方法,培养其读书思考的好习惯……

5、备战省学测,凝心聚力共成长

这一学期五年级组老师们经历了一场持久的、辛苦的奋战——省学测,他们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线上练习和复习,录制讲解视频,对于有困难学生还进行了个别指导。为愉悦孩子们的身心,除了学习还组织学生们开展了阅读、练习闯关等活动。开学后又马不停蹄,在兼顾新课的同时进行省学测的专项练习,讲课、测试、个别辅差、集中研讨,贯穿了五年级组老师们每时每刻的工作生活,如果有老师因生病请假,立刻就会有人顶上去,老师们忘我地工作着,晚上六、七点经常能看到五年级组灯火通明的教室和办公室。

不足和努力方向

反思我们教研组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今后我们还要在坚持理论学习,扎实开展集体备课上研究课和进行课题研究。此外,我们还需注重组织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反思,在积极撰写论文上下功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应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要善于发现我们日常教学中的问题,更要想办法利用集体的力量进行矫正,促进各方面工作效率的提高。所以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李公朴小学五语教研组

                             2023.12

 

李公朴小学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五年级语文   教研组

 

教师荣誉2023.9——2024.1(集团及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荣誉名称

颁奖部门

2023.9

于艳萍

青少年网络素养主题教育 优秀指导老师

武进区委





 

论文发表2023.9——2024.1(集团及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级别及刊号

2023.10

丁梦娜

关于灵动课堂中提高学生注意力策略的思考

双语教学研究

省级 CN-1294/G4

 

学生获奖情况2023.9——2024.1(集团及区级及以上)

日期

学生班级、姓名

学科获奖名称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2023.9

陈子陆

常州市我与大运河征文比赛

常州教育局

市级一等奖

2023.9

薛智文

常州市我与大运河征文比赛

常州教育局

市级二等奖

2023.9

石昕玉

常州市我与大运河征文比赛

常州教育局

市级三等奖

2023.9

韩佳璐

2023年常州市“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答卷”读书征文大赛

常州教育局

市级二等奖

2023.9

管凌煜

武进区绿色畅想征文比赛

武进区教育局

区级一等奖

2023.9

管凌煜

武进区绿色畅想摄影比赛

武进区教育局

区级一等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