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五语教研组复习计划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五语教研组复习计划

复习要求

以教材和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利用现有的教材,根据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作个系统性的复习,同时要面向全体学生,切实抓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习,使好、中、差不同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复习目标

1.能用钢笔书写端正、规范的汉字。

2.重点巩固精读课文内容,背熟古诗和课文精彩片段。

3.牢固掌握练习中出现的知识点(词语搭配、扩句、标点、对联、改病句、排列顺序、词语归类、缩句、转述、名言、格言、谚语、歇后语等知识点)。

4.以基础达标(写作)为突破口,提高作文能力,能在规定时间内选择合适的事例,有条理地记叙一件事,写出篇幅适宜的作文。

5.阅读以课文教学为抓手,加强课外阅读指导,培养学生静下心来读文章,沉浸其中悟情意,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

复习目的

   双减背景上,带领学生梳理整册教材,复习基础知识,进一步理解重难点,在原有基础上加深理解,巩固知识,归类悟法。通过查漏补缺,提优补差,使所有学生通过复习提高自身综合解疑问难的能力。立足书本,把握教材教学目标,以基础为本,拓展为辅,引导学生梳理本册知识,并尽可能地掌握好。

人员分工】单元知识点整理:丁梦娜,古诗词及课文内容整理:王迪,语文园地整理:庄彩琴,课文中心思想:于艳萍,阅读答题格式整理:霍高萍,习作类型整理:秦冬梅。

学情分析

复习课与新授课不同,复习课没有初步获得知识的新鲜感,所以要想办法调动学生的复习兴趣,如让学生树立一段时间的目标,不断给学生以成功的喜悦。

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应试是一种能力,应试的分数是素质的直观表现。小学毕业考试是小学生平生第一次经历,所以平时就要加强学生心理素质的训练,让学生能有一个沉着、冷静、宽松、从容的心态走进考场,发挥其最佳水平。

面向全体,全面提高。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义之一,总复习更应该体现这一点。教师应全面了解“学情”,恰当对学生作出评价,正确引导学生搞好复习,以期他们取得好的成绩。但任何一个班级,学生的成绩情况基本应呈标准正态分布,不可能都在优秀这一平台上。这就要求我们因材施教,适当补习,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成绩较差的学生给与更多的关心。对他们的知识欠缺应及时给以补课,使他们系统地掌握知识,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

复习内容及安排

一、复习总目标

时间

复习内容

 

12.18-12.22

1、能背诵指定课文,领会课文的中心思想,会背诵、理解、默写古诗,理解古诗的意思和表达的思想感情。

附上:词语练习卷

12.25-12.29

2、复习生字词:正确拼读、书写、组词,理解字义词义,并知晓近义词、反义词、同类词。

1.2-1.5

3、阅读的基本常识掌握:过渡、总分、上下文理解词语、中心句段、首尾呼应等等。

1.8-1.12

4、表达方法的综合运用:对比、描写等表达方法的运用及作用,能针对语境准确识别,并体会其作用。(综合复习)

1.15-1.19

5、(1)课文中关键句子的理解体会。

(2)各种关系的复句:并列、转折、递进、因果、条件、假设、选择。

1.22-1.25

 6、习作:正确审题,注意按一定的顺序,将事情和事物写具体,正确使用标点,注意文章的结构。

备注:综合复习

本阶段以练习为主,通过以上的复习和反馈,针对学生易错知识进行复习。

 

二、复习重、难点

  重点

  1、熟读课文、古诗、名言等,并能正确无误地填写。

2、复习生字词:正确拼读、书写、组词,理解字义词义,并知晓近义词、反义词、同类词。

3、复习重点句子:

(1)课文中关键句子的理解体会。

(2)各种关系的复句:并列、转折、递进、因果、条件、假设、选择

(3)八种修辞手法的句子:比喻、拟人、排比、夸张、反问、设问、对偶、顶针

(4)学过的名言古诗能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活学活用。

(5)重点词语,会造句。

(6)近义词能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准确运用。

难点:

1、表达方法的综合运用:对比、描写等表达方法的运用及作用,能针对语境准确识别,并体会其作用。

2、阅读的基本常识掌握:过渡、总分、上下文理解词语、中心句段、首尾呼应等等。

3、常用的说明方法:举例子、打比方、列数字、下定义、作比较。

4、作文、应用文的写法。

 

三、复习类型

分为:听写训练、基础知识、积累运用、阅读、写作等五部分。

1、听写训练、基础知识穿插在每节课中进行复习。

2、积累运用总结出题型重在平时的练习。

3、阅读部分的分类方法很多,可以从文章的内容来分,也可以从文章的表达方式上分。

4、作文的分类也很多,可以从写人、记事、写景和应用文来分,也可以从命题的形式来分。

四、复习内容

(一)基础知识:

1、生字词:掌握本册要求学会的150个会写的生字。读准字音,认清字形,了解在语言环境中的字义,正确书写。

2、词语:理解常用的词语并学习运用。主动积累课文中出现的四字词语和成语正确认读,正确书写,大致了解意思。理解常用的词语并学习运用。

3、多音字:结合课文的朗读,读准多音字。

4、句子:语句通顺,表达清楚。根据要求写句子。

5、读读背背:熟记积累运用中要求读读背背的词语、名言警句、谚语、歇后语、古诗词。

(二)阅读:

1、了解课文题材,本册中出现了白话文、相声、剧本、文言文、记叙文等,课后资料袋中的内容要实记。

2、能背诵要求背诵的课文、段落、古诗词。

3、能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揣摩词句的意思。每课中的课后练习题中带点的词语意思。

4、能把握文章的叙述顺序,领悟表达方法。

5、能理解和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6、能联系上下文、生活实际、背景资料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7、能结合阅读资料,联系生活实际独立思考,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

8、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体会顿号与逗号、分号与句号的不同用法。

9、根据内容进行补篇练习。

(三)习作:

本册涉及到的作文类型有:书信、童年趣事、自由习作、缩写、竞选稿、写人、记事。

1、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象作文,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2、能按一定的顺序写,根据表达需要分段表述。

3、做到语句通顺,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4、书写规范、整洁。

5、40分钟不少于400字。

6、养成想清楚再写和写后认真修改的习惯。

 

五、复习策略

 1、教会学生复习方法,先全面复习每一课,再重点攻有关重点课文的重点段落。

2、采用多种方法,比如学生出题,抢答,抽查,学生互批等方法。提高学习兴趣。

3、优帮差,加强合作与督促。

4、辅差工作不放松。

5、课堂上教会学生抓住每篇课文的知识要点,重点突破,加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6、加强检查的落实,必要时动用小组长和班干协助,力求重要地方人人过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