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诚信教育沙龙
 

诚信教育沙龙

四(6)班家长沙龙发言稿 蒋恩泽家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蒋恩泽的家长。首先感谢学校老师给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诚信教育。

   说实话,当听到郑老师说让我上台发言时,觉得挺意外的,因为我的孩子并不是优等生。但郑老师说蒋恩泽这个学期进步很大,我可以谈谈是如何教育他的。的确,孩子这学期以来进步很大!这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各位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使他学会了读书,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

要学会做人首先要讲诚信。诚信教育当然离不开家庭教育,家长自己要以身作则,要做个诚实守信的人。对孩子也要做到言而有信,说话算数。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孩子做个好榜样。比如说,上公交车要投币,如果趁人多不投币被孩子看在眼里就记在心里,以后也会做这样的事情。如果答应孩子的事情不能做到,久而久之也学会了说话不算话了。总之,家长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诚信的现象要及时纠正,而且要当作一件大事一样教育,这样孩子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错了。我想很多孩子做过偷偷拿自己家里的钱去买东西的事情,孩子小,他们不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如果发现这样的事情就要立马教育,绝对不能姑息。记得我儿子在一年级的时候,看到别的同学每天都有钱买零食吃,不禁羡慕起来,因为我从来不给他零花钱,他也不敢问我要,所以趁我不注意偷偷地拿了家里抽屉里的一元钱,放学后买了东西,我发现后就问他这东西是哪儿来的?还好,他还算诚实。但是出现这样的现象如果不制止的话以后会一发不可收拾,这次虽然诚实地告诉我是拿了家里的钱,虽然只是一元钱,但是还是不能轻易放过这个教育他的大好机会。首先肯定他不说谎是好样的,但是偷偷拿钱是不对的,这次不光跟他讲道理,还惩罚了一下,被我打手心了,告诉他如果以后再犯会罚得更重!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到,说话一定要算话!从那以后,他就一直没有拿过钱。而我也会适当地给些钱他,比如在学校表现好被老师表扬了,帮忙做家务了,帮助别人了等等,会奖励他一元钱。

诚信体现在方方面面,发现不对的地方绝对要及时批评纠正,但是当发现孩子做的好的时候,有进步的时候要多多赞美孩子,赞美、鼓励会增强孩子的自尊、自信。

诚信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学会做个讲诚信的人。

孩子的成长还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培育。最后我希望能与各位家长共同努力,跟学校配合好,把我们的孩子培养好,使孩子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2011年10月24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