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廉政文化进校园教师学习材料(一)
廉政文化进校园教师学习材料(一)
领导干部“从政十德”
按语:自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来,权力观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深深思考。那么,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现将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这篇文章,推荐给大家学习。
    江泽民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教育抓好了,德治加强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境界提高了,就可以有力地防范和减少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因此,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把加强干部从政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实,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当前干部的思想道德状况,着眼“自律他律”的结合,我认为当前要突出抓好“从政十德”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以立德
理想信念是立身做人之本,也是以德从政之魂。坚定理想信念,就要高举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不断推进我们的事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安康。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把树立远大目标与立足当今现实结合起来。我们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来鞭策自己,更要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牢记宗旨观念以守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以德从政的核心。广大党员干部从政的岗位虽然不同,但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业为民兴、绩为民创的道德要求却是共同的。必须深怀爱民之心,切实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待民以情,心心相印,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必须善谋富民之策,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谋划富民良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必须多办利民之事,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加深理解“德”的内涵,深刻体会“德”的要求,切实履行"?不断沉淀"德"的力量,努力使自已成为有高尚追求的人,成为人民群众爱戴的好干部。
加强学习教育以明德
学习教育是我们的终身课题,也是以德从政的基础。无数事实也表明,“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我们应该自觉把学习教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孜孜以求,学而不怠。领导干部以德从政,应该经常想一想,“过去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这三个问题,是解决世界观和权力观的重要问题,也是提高道德水平、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确立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的根本问题,我们必须想清楚、弄明白,努力做到入心入耳入脑,嫜嫘耪嫘小?
正确运用权力以行德
  权力是一柄“双刃剑”,也是以德从政的实质。“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职务越高,责任越重;权力越大,义务越多。正确运用权力,关键在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为民造福。领导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要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把做好事与管坏事结合起来,刚正不阿,勇往直前;要用好“人权”,破除“官本位”,用好“财权”,决不以权谋私,用好“事权”,杜绝“吃拿卡要”行为,真正做到用权不滥,理财不贪,见色不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注重克已自律以养德
克已自律是党性修养的一种境界,也是以德从政的基本途径。品德是通过修养和实践得到的。只有处处明于自察,时时自觉追求,事事严于律己,才能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对于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讲,应该自觉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道德自律要求来约束自己,恪守政德。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好自己的形象,勤奋工作,不辱使命,既不骄奢跋扈,又不妄自菲薄。自省,就是要经常“三省吾身”,问问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三个代表”要求,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领导干部的身份,防微杜渐,注重养成。自警,就是要管住小节,警钟长鸣,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同时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自励,就是要用高尚的精神激励自己,宏伟的事业鞭策自己,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争创一流。
完善法制规范以律德
法制规范是准绳,也是以德从政的重要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道德本身不能游离规范而存在,从政更需完善法制作保证。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抓好我们党为从政道德制定的一系列法制规范的落实,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执法,使干部从政行为严格接受法制的约束和规范。我们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积极探索德治与法治并举的新路子,努力完善法制规范以律德上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使广大干部真正将法制规范融为道德理念,化为从政德行,切实防止失律缺德行为甚至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
强化管理监督以严德 
管理监督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以德从政的必要环节。加强从政道德建设,主要靠自律,但也离不开“他律”。没有“他律”的自律,很难做到真正的自律,不受“他律”的约束,早晚会走向变质。我们要针对“四个多样化”的新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积极探索加强干部管理具体、有效的办法。要建立健全以强化党内监督为核心的监督、制约机制。关口前移,注重事前监督和过程监督;扩大范围,加强对干部“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全面监督;畅通渠道,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
把握用人导向以崇德  
把握用人导向是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以德从政的关键所在。只有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念,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和德才兼备的标准,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才能形成正确的导向,实“得贤则治”,避免“失贤则乱”。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才华固然重要,品德更为关键。选拔干部既不能重德轻才,更不能重才轻德。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优秀干部。特别注意选拔任用政治清醒、信念坚定、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图虚名,坚持原则、弘扬正气的人。要按照健全完善"两个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把握规律,改进方法,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走群众路线,深化改革,加快干部工作的制度化进程。要严肃党的干部人事纪律,坚决查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营造舆论氛围以扬德  
舆论氛围是一种导向,也是以德从政的外部条件。我们要唱响主旋律,抓住主渠道,针对主群体,建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大力宣传党员干部中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和高尚品质,有力鞭挞各种有悖于从政道德的错误观念和不良行为,为推进干部从政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扬德,必须坚持正面引导。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保护干事的干部,及时总结和大力宣扬以德从政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干部群众从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塑造美好心灵。扬德,必须加强舆论监督。谁为政不廉,锋芒就对准谁;谁道德败坏,矛头就指向谁。扬德,必须提升道德层次。党员干部以德从政不但应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而且还要引导广大群众培养共产主义道德意识,实践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的公民道德规范,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思想道德建设切实负起责任。
坚持常抓不懈以重德
常抓不懈是促进落实的有效方法,也是以德从政的必然要求。从政道德建设与我们党执掌政权相伴,是一项根本性建设、长远性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重德,深刻认识长盛之道在"道"的哲理,切实把从政道德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选好载体,推进建设,切实担负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责任。要在养成上重德,坚持以德育人,把德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大家先立德后创业,先做人后做官。要在用人上重德,无论是考核或是任用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先看本色,再看本事",为以德从政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要在制度机制上重德,把从政道德建设切实体现到党的制度建设和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考察、评价、激励等各个环节中去,使从政道德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