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廉洁从教”钢笔书法比赛内容
李公朴小学“廉洁从教”钢笔书法书法比赛内容
1、(连标点写)廉洁是指不贪污腐化,不奢侈浪费,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廉洁是美德之一,受人爱戴,廉洁是大公无私的表现,廉洁可以提高人的内在修养。廉洁是为人的根本,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是今后社会廉洁和繁荣的依靠。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担负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更应当为真为善为美,以廉洁铸就高尚师魂。
 
2、(不要写标点)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授业解惑”之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教师只有完善自身素质,才能让学生从高尚的人格魅力中吸取有益的营养。
 
3(连标点写)乐于奉献,是人民教师的精神支柱,教师的奉献精神就是以为学生服务为最高目的,以培育青少年成才成人为最大责任,不计报酬,淡泊名利。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身执教,持俭守节,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就是对教师奉献精神最好的诠释。他的这种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学子们所敬重,为学子们所效仿,成为中国现代史上垂范世人的楷模。
 
4(连标点写)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无论在什么场合,是否有学生在场,是否与学生交谈,都要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言谈举止要文明得体,切实做到严以律已,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学生、带动学生,共创良好学习氛围。
 
5(连标点写)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上确实还存在着腐败、分配不公、教师待遇偏低等问题。但教师作为社会上一个思想水平较高的群体,应以正确的心态来认识和对待这些社会问题,以坚定的立场维护教师自身廉洁从教的形象。而不能因为心理上的不平衡就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只有廉洁从教,教师才具备道德上的感召力,才能深刻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
 
6(不要写标点)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在说服学生的同时,何尝不是在说服我们自己呢?当我们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仿佛置身于灿烂的星空,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们找到了真、善、美,找到了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找到了事业与金钱的位置。我们——虽然平凡,但我们的脊梁支撑的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虽然清贫,但我们的双手托举的却是明天的太阳。
                                                                                                                                                                     2011.10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