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关注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有效评价学生的体育学习

                                                                         关注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有效评价学生的体育学习

       持传统教育观念的人认为,定性评价的方法是简单化、不客观、不科学的方法,过程性评价和相对性评价会造成教师的工作量增大等。由此,我国以往对学生体育学习的评价主要由体育教师采取定量的方法,在学期结束时对学生进行终极性评价。然而,学校课程追求的是对人的培养,应注重给学生提供成功体验,以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小学生采用定量评价和单纯采用终极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都将无益于此。体育学习评价应主要对学生进行定性评价。

        对三年级的学生可采用评语式和等级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对学生进行定性评价时,“评语”的质量是关键。首先,评语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需要;第二,评语要符合不同个性特点学生的需要,要有针对性;第三,教师应热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差生,要通过评语进一步与学生沟通情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的交流不仅体现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在体育学习评价中也可以进行信息交流;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正确与否,很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我们要注意拓宽师生交流的信息通道,让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贯穿于体育学习的全过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