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汹涌巨浪将危机大西洋海岸

                                          汹涌巨浪将危机大西洋海岸
        加州大学地球物理学家史蒂文·沃德和英国大学西蒙·戴两位科学家警告,如果横跨大西洋加那利群岛的火山爆发,巨大的海浪会猛烈冲击大西洋东海岸。名为Cumbre Vieja的火山上次喷发是在1949年。尽管最近以来,它一直没有显示出任何活动的迹象,但这种威胁总有一天会成为现实。如果一次新的喷发使穿越火山
区的现有断层割裂开来,巨大的塌方就会撞人海中,那会使海浪在大西洋上奔腾,仅仅在9个小时之后,就会冲击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海角。在他 们 所 描述的一种最坏情况的场景中,将近70英尺高的海浪会冲击大西洋东海岸部分岸线。
巨浪同样会撞击非洲和南美的东北地区。两位科学家强调,那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更小规模的塌方所生成的海浪只达到那个高度的四分之一到一半。他们表示,让我们不要恐吓人们,因为显然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不久就将发生。即使火山爆发,塌方的可能性也是较低的。在火山最终足以引起塌方之前,也许会有多次火山爆发。

        位 于 加 州门罗公园的美国地质学调查机构的彼得·李普曼认为,威胁来自非洲西北海岸外拉帕尔玛岛的火山。他也对这样的灾难何时会发生持谨慎的态度:这些海岛火山在地质学年代上十分精确地受制于两位科学家所描述的那种过程,火山会不断地将熔岩添加到陡峭的斜坡上,最终使斜坡过度负重,从而坍塌。李普曼说:“我不把这看成是可能会很经常地在拉帕尔玛发生的事情,但是50万年前类似这种情况出现过一次,今后会再次发生。我们都知道大的塌方确实会发生,它虽然不是经常发生,但常常足以让我们要对此加以注意。”巨浪 (被 称为海啸)长期以来就被认为是太平洋周围地区的一个祸害,这里的警报中心监视
着海域,提醒着沿海居民。但在大西洋沿岸,海浪作为一种危害还没有引起人门的广泛注意。它们常常是由海底地震或塌方引起的,有时(不太正确地)被作为潮汐波对待。大西洋东海岸最近出现的一次海啸是在1929年,当时加拿大纽芬兰省外海的一次塌方产生了巨浪,夺去了新斯科舍省30个人的生命。与表面波浪不同的是,海啸可以直达海底。在大海中,它们也许很少引人注意,但当它们向海岸推进时,海床抬高,在其上面的海浪也会升高,可能会上升到巨浪的程度。
它们推进的速度也相当快。
        在他 们 的 论文中,两位科学家描述了可能发生的火山坍塌所导致的最坏结果。他们指出,横跨Cumbre Vieja火山的断层总体上呈南北走向,可能发生的坍塌是面对着美国的火山西侧临海一面。在5分钟的坍塌过程中,高达1500英尺的海浪会扩展到30英里范围;10分钟时,它会下降到900英尺,猛烈冲击附近的岛屿;15-60分钟时,海浪向外移动,到达非洲海岸时波峰达到150英尺高。西班牙和英国会出现15-20英尺高的海浪,因为拉帕尔玛岛阻塞了向那个方向推进的大部分海浪。在大约6个小时以后,30多英尺高的海浪达到了纽芬兰省,45-60英尺高的海浪撞击南美的东北海岸。大约9个小时,美国东海岸会出现30-70英尺高的海浪。.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