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不为人知的太空探险

                                                         不为人知的太空探险
        你是否相信,在距离太阳大约150亿千米的地方,一个人即将穿过太阳系边界,进入太空深处?他已经失去了生命,但他的身体在-270℃的低温下依然完好地保存着。他所乘坐的太空舱以2.9万千米/小时的速度,在太空中已经飘移了近50年。他生前是苏联的宇航员,可以说是人类首位升空的太空人。但很不幸,由于没有控制好发射速度,飞船直接飞离了地球,于是他就在神秘而深邃的太空中消失了。而他,只是人类在探索太空的探险中牺牲的众多殉难者之一。

  在加加林之前

  我们现在都被告知,苏联的尤里·加加林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时间在1961年4月11日。但是根据一些专家提供的证据表明,在这之前,苏联已经不止一次地秘密发射卫星或载人飞船了。而那时太空探险是人类的一项全新的事业,人们对此缺乏经验,频繁地发生事故是不可避免的。

  1961年2月2日晚上22时55分,意大利一对爱好无线电的兄弟正在搜索苏联卫星的波段之时,偶然捕捉到了一艘正沿轨道运行的飞船发出的信号,并录下了一段艰难的喘息声,他们认为那是一名窒息的宇航员在艰难地挣扎。两天后,苏联当局宣布,2月2日,苏联将一艘重达7.5吨、一辆公共汽车大小的宇宙飞船发射上天,但在返回时起火烧毁了,至于那位宇航员的死则隐去没提。

  仅在加加林升空之前1个月还发生了另一场灾难。当时苏联最年轻的宇航员邦达仁科正在一个压力舱内接受为期10天的隔离模拟训练,无意中把一个浸透酒精的棉签随手扔到了炙热的电器上。由于舱内是纯氧环境,棉签马上起火,他的宇航服被烧着。20分钟后,压力舱的门才被打开。8小时后,他痛苦地死去,死前由他的好友加加林陪着。这个消息被封锁了30多年!若那场灾难没有发生,那么进入太空的也许是邦达仁科,而不是加加林。

  作为人类太空探险的前奏,需要一提的是,在载人航天飞行之前,苏联还多次用狗做试验,因此在太空殉难者的名单中,还应该列上一长串狗的名字。

  其中最著名的是太空狗“莱卡”。它的命运注定是“壮士一去不复返”,因为当时科学家在设计飞船时并未设计回收系统。人们估计“莱卡”升空后,它最多只能在太空中活上一周,因为太空舱中的食品和氧气系统就只能维持这么久。为了不让“莱卡”在空气用光后痛苦地死去,科学家还发明了一根毒针,可以通过地面遥控对“莱卡”实施“安乐死”。当“莱卡”进入太空后,太空舱快速变热,没多久,卫星遥感勘测系统就瘫痪了,太空舱中的情况再也没人知道,科学家认为,“莱卡”很可能进入太空不久就被活活热死了。

  在另一次太空狗实验中,科学家本来计划将两只狗再次发射升空,其中一只名叫“勇敢”的狗已经上过一回太空,具有“太空经验”。在它即将进行第二次飞行的前夜,太空实验室助手将它带出去散步,可是当助手刚将它颈上的狗链松开后,“勇敢”仿佛意识到它马上又要接受严酷的太空之旅的“惩罚”,竟然撒开腿跑向了西伯利亚大草原,不管助手怎么呼唤它也不回头了……

  险象环生的“阿波罗11号”首次登月

  美国的太空计划要晚于苏联,为了在太空争霸中占上风,美国拟定了“阿波罗登月”计划。格林威治时间1969年7月21日2点50分,乘坐“阿波罗11号”的美国人阿姆斯特朗第一个踏上了月球,并说出“这虽然是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句意味隽永的话。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次举世闻名的首次登月前后经历了5次险象环生的危机,差一点功亏一篑。

  首先是起飞前4小时,运载飞船的“土星五号”火箭出现了燃料泄漏。箭体内装有上万升液氢燃料,此时一个小火星就会使火箭爆炸,吞噬掉所有工作人员,情况很危急。庆幸的是,泄漏问题终于解决,飞船起飞了……

  在飞往月球的途中还算平安无事。飞船进入环月轨道,一名宇航员留在驾驶舱里,另两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启动登月舱登月。这是这次任务中最危险,也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但是就在这最关键时刻,飞船上的计算机死机了!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暂时关闭雷达,推迟登月时间。还好,几分钟后计算机又“复活”了。好悬,这一意外把宇航员们和地面工作人员都惊出一身冷汗。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