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尊重---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西横街小学的发展有了六十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六十年中,曾经辉煌,也数度低落,尤其近几年,在教育竞争的大背景中,学校的发展更是举步为艰.如何让西横走出困境,恢复元气,再度发展,这是学校三年发展规划首先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我们在反思中形成共识:每个西横人必须自信,自强,要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我们把尊重作为理念,充盈师生心灵;把尊重作为精神,凸显西横文化个性价值;把尊重作为红线,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所有工作。
一、以尊重课题切入,内化学生尊重素养,外化学生尊重行为,促进学生发展
我校市级立项课题“培养小学生尊重意识和尊重行为的途径与策略的研究”已经运作两年,把尊重作为教育的基本原则,着重于全校师生建立一种自尊、自重、自主发展的精 神。主要从以下四条途径进行。
(一)、营造尊重文化环境,提升学生尊重意识
如果一个校园形成了尊重文化,那是不可估量的财富。显性的文化环境,通过围墙文化的形式,把尊重教育的四大要素内涵,凸显给学生,又以晴雨操场立柱上的图片文化,将尊重的提示语呈现给学生,让学生通过每时每日的视觉冲突,提醒自己的尊重意识,规范自己的尊重行为;把学校的标识、充盈尊重思想的教学理念——“追求梦想 快乐向上”放在校舍建筑的显眼处。隐性的文化环境,则通过升旗礼、班队活动、教师(学生、家长)尊重日记的撰写与交流、班级开辟尊重文化专栏、班级尊重公约等进行导向教育和尊重文化感染。
(二)、打造尊重型课堂,内化学生素养
尊重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与有效教学结合,与尊重知识、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尊重社会有机融合在一起,宏观构建,微观落实,注重细节管理。构建尊重型课堂教学,改善教师教学行为,主要从引导学生学会倾听这个细节开始,让学生明确专心倾听的具体行为细则:要耐心,无论是听老师讲课还是听伙伴发言,都要认真听,不乱插嘴,尤其是当别人发言有错时,一定要等他把话说完,再用恰当的方式指出不足;要细心,听出发言要点,能发现伙伴交流中的亮点(独特、创新的见解、完整清晰的表达、清晰的逻辑思维),逐步培养他们收集信息的能力,能批判和发现问题、偏差和错误;要虚心,当别人提出与自己不同的意见时,要能虚心接受,边听边修正自己的观点;要用心,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也不能盲从,需要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有选择性的接受,提高他们处理信息、反思评价的能力,敢于认同、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超越文本、伙伴和教师。在懂得学会倾听的意义中,养成课堂中尊重教师,尊重伙伴,尊重自己人格的具体行为习惯。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