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课题调查报告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课题调查报告
一、调查目的:
选取区域内有代表性的学校,通过家长调查问卷,调查小学生“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的现状,分析形成“自动、自学、自问、自治”困难的原因,为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是否自主,怎样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提出建议;
二、调查时间:2016年4月
三、调查地点: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四、调查方式:问卷调查
五、调查对象:
学生问卷对象为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一、二年级各班学生家长5名,样本总数为40人。
六、学生调查情况及分析: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1、调查问卷样卷
本次问卷包括14道选择题,设计的题目如下:
1.您孩子喜欢学习吗?                                          
A.喜欢         B.不喜欢           C.讲不好
2.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您孩子有没有制定出该学期的学习计划? (   
A.           B.有时候有         C.没有
3.在学习新课之前,您孩子有没有预习的习惯?                     
A.经常         B.有时候有         C.没有
4.上课时,老师的讲课会引起您孩子学习的兴趣吗?                 
A.很有兴趣          B.一般            C.没兴趣
5.课堂上对教师的提问您孩子感到紧张吗?                        
A.很紧张            B.有些紧张        C.不紧张
6.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您孩子能认真独立地完成吗?               
A.会认真完成 ,尽量做得最好      B.会完成      C.完成得不够认真
7.您孩子愿意经常举手发言、或主动参与小组讨论吗?               
A.愿意              B.偶尔             C.不愿意
8、老师每天布置的课外作业您孩子一般情况下多长时间能完成?      
A.半小时            B.一小时         C.一个半小时以上
9.您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会怎么办?                            
A.找老师或同学帮忙解决        B.把困难放在一边不管它
C.自己想办法解决
10.您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                                     
A.优秀              B.一般                C.有点差
11.您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强吗?                                 
A.很好             B.一般               C.不好
12.您孩子在做题时犯了错误之后会怎么办?                      
A.及时改正,并分析错误原因      B.及时改正       C.不改,随它去
13.您孩子在家是如何处理学习与娱乐的关系?                    
A.先写完作业在玩       B.先玩再写作业            C.只玩不写作业
14.总体说来,您孩子对目前自己的学习状况认为是:              
A.很好                 B.一般                    C.不好
2、数据处理结果
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40份,收回问卷40份,有效问卷为100%,数据处理结果见以下表格。
题号
1
2
3
4
5
选项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比例
70
10
20
30
30
40
45
50
5
62.5
37.5
0
2.5
47.5
50
题号
6
7
8
9
10
选项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比例
45
37.5
17.5
50
45
5
22.5
42.5
35
65
10
25
17.5
70
12.5
题号
11
12
13
14
 
选项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比例
25
67.5
7.5
52.5
47.5
0
92.5
7.5
0
30
57.5
12.5
 
 
 
3、调查情况分析:
第1个问题:您孩子喜欢学习吗?有百分之七十的家长选择了喜欢。说明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比较浓,主动意识较强。第2个问题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您孩子有没有制定出该学期的学习计划?有的30℅家长说有,30℅的家长说有时候有,说明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时间计划与管理的能力不是很强。而第3个问题:在学习新课之前,您孩子有没有预习的习惯?只有5℅的家长说孩子没有,说明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对课前预习还是很重视的。第4个问题:上课时,老师的讲课会引起您孩子学习的兴趣吗?有62.5℅的家长选择了“很有兴趣”。 第7个问题:您孩子愿意经常举手发言、或主动参与小组讨论吗?只有5℅的孩子“不愿意”。这可能跟小学低年级数学学习内容较少,负担较轻有一定的关联。低年级小朋友本身就活泼好动,再加上好奇心强,所以数学学习总体上都很有热情。
第5个问题:课堂上对教师的提问您孩子感到紧张吗?有47.5℅的家长认为孩子有点紧张。第6个问题: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您孩子能认真独立地完成吗?只有45℅的家长认为孩子会认真完成,并尽量做得最好。其他孩子只是在“完成任务”。这种情况是受我国长期以来的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方式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只是被动地吸收知识,对学习方法则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被动的学习不仅限制了学生对多种学习方法的应用,还导致他们强烈的依赖心理。他们只会按照老师教的去做,没有意识到应形成自己个性化的学习方法,不少教师也忽视了对学习方法的传授与辅导,所以孩子总是紧张,担心自己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而不是担心自己有没有寻求到学习方法。
第9个问题:您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会怎么办?只有25℅的孩子愿意自己尝试解决。第12题:您孩子在做题时犯了错误之后会怎么办?有52.5℅的孩子能及时改正,并分析错误原因。其他学生对错误原因不是很关心。可见,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解决数学问题时的依赖心理很明显,一遇到数学难题就问老师,在家做作业则求助于家人等。他们的自我意识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特别容易受他人的影响与暗示,尤其是老师评价的依赖性,缺乏独立的见解,对学习结果自我总结、评价并据此进行自我强化的意识不够,能力较差。他们容易看到自己的优点,不容易看到自己的缺点;较多地评价他人,不善于客观地评价自己。                       
七、对教师教学的建议:
一、提供给学生“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提供给学生学的方法,犹如交给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学生掌握了方法,才能真正把握学习的主动权,真正属于学习主体位置。学生的创新意识,只有在自主探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得到培养。因此,教学时应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出发,留给学生足够的探索空间,让学生通过预习、质疑等具体活动提高创新能力。
1.指导预习。自主学习的预习,贵在独立性,是学生独立获取基本知识的重要一环。指导预习按“扶——放”原则,起先可设置“导学提纲”以设计一系列问题的形式,在“学什么”“怎样学”两方面加以引导。读书方法适时渗透,当学生对如何预习有一定的实践后,提纲逐步精简,最终让学生丢掉“导学提纲”的拐杖。
2.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勇于质疑问难。有的学生由于受知识年龄等限制;有的胆小不敢质疑问难;有的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愿质疑问难,所以我们要创设条件,努力营造氛围激发学生质疑问难,教师要善于灵活地向学生提出探索性问题。
二、提供讨论交流的机会,培养交际能力。
  为学生提供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机会,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首先要给学生创设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环境,让学生充满自信。我在教学中,经常设计小组讨论,全班交流的环节,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充分表示自己的思维方法及过程,揭示知识规律和解决问题。这样,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往和沟通,促进相互了解,促进不断反思自己的思考过程,同时对其他同学的思路进行分析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断,这种活动不仅锻炼同学们的交际能力,也增强了他的生活实践能力,这也是一种合作学习,这种合作学习给每个学生提供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不仅使自己对知识理解更丰富、全面,而且充分放飞了自己想象力,使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之间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精神。
三、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
教师在课堂上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能使学生情绪高昂,思维活跃,学习兴趣和信心倍增,智力活跃,接受能力强。
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地为学生创设一种情趣盎然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受到陶冶、感染和激励从而主动学习:①设疑布难,激发学生好奇心理;②巧设悬念,激发学生探知的迫切欲望;③创设情境,使学生自然产生求知的心理冲动。
生动的表演能营造愉悦的学习气氛,激励学生主动参与,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如教学“认识人民币”时最后的练习可创设“售货员”与“顾客”的表演:一位学生扮售货员出示一根铅笔售价为2角7分,其余学生当顾客,谁先准备好付钱的方法,铅笔就卖给谁。”在有趣的买卖实践活动中,把认识和使用人民币有机结合起来,又培养了学生思维活动的灵活性。
四、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把课堂还给学生,就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有独立思考的时间,在教学过程中,放手让学生通过自己操作、实验、想象,可以让学生在主动的探索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如在学习10的组成时,教师为学生准备了10个扣子,要求学生先数一数有几个扣子,再把扣子分成两部分摆一摆有几种方法,引导学生在操作中探索,发现10的组成的不同摆法。
总之,在课堂上,善于利用教材,灵活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自主权交给学生,真正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