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心脏和血液循环》教学设计

                    《心脏和血液循环》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苏教版小学五年级
  本课围绕心脏的跳动这一主题来展开的。内容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认识心脏。教材通过皮球这样一个富有弹性的模型和反复握拳松手的模拟活动,帮助学生认识到心脏是由肌肉构成的,从而很容易理解心跳其实就是心脏的收缩和舒张。第二部分,认识心脏的功能。教材利用塑料瓶泵水这样的模拟实验,帮助学生建立认识心脏功能的模型,让学生测定1分钟的脉搏与心跳次数,使学生认识到两者是一致的。第三部分,了解血液循环的意义。首先,教材引导学生讨论“心脏不停的跳动是在干什么?”然后介绍血液循环的作用。再思考:为什么运动时,呼吸心跳会同时加快。第四部分,制定一份锻炼计划。教学本课时,可以通过感觉心脏的跳动、认识心脏、了解心脏不停地跳动的原因和血液循环的意义等活动开展教学。

教学目的:
  1、会利用模型来研究心脏的功能,能准确的测定自己的脉搏;
  2、知道心脏的形态和功能,认识血液循环器官及其作用;
  3、体会到利用模型研究问题的乐趣,并认识到这是一种重要的研究方法;
  4、意识到坚持体育锻炼有利于心脏健康。
教学准备:心脏模型、人体血管分布挂图、小橡皮球、水槽、计时器或秒表、空塑料瓶。
教学过程:
  一、活动1:感觉心脏的跳动。
  1、师:同学们,把手放在胸口,感觉到什么了?说说你们的感觉。
  2、师:今天我们学习“心脏的跳动”。
  (板书课题:心脏的跳动)
二、活动2:认识心脏。
  1、师:心脏在身体的什么的部位?它的形状像什么?它有多大?这些问题过去你们思考过吗?
学生试着回答。
  2、师:同学们,我们通过心脏模型一起来认识心脏。
  (出示心脏模型,没有实物模型的,可借助书本上的心脏模型的图片)
  师:现在你能再说一说心脏的形状像什么吗?
  学生回答。
  (心脏的形状近似一颗桃子,这颗桃子的尖端称做心尖,指向左前下,底朝右后上方。如把手掌放在左侧乳头附近,可以清楚地触到心尖的搏动。心脏重约300克,约占人体重量的0.5%,其大小相当于本人的拳头。)
  3、师:心脏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跳动,你知道什么是心跳吗?
  学生试着回答。
  4、师:看来同学们对心跳还是有一些了解的,但这还不够。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实验,进一步了解什么是心跳。
  师演示并讲解:一只手握住皮球,有节奏地反复挤压与松开皮球,连续做20次,来模拟心脏的跳动。请你仔细体会手上有什么感觉。
  (若皮球数量有限,可让学生反复地把拳头握紧与松开。)
  5、学生分组实验、交流。
  6、全班交流、汇报。
  (手有节奏地握紧与张开,手臂上的肌肉也随着一起紧张、放松。心脏也是由肌肉构成的。心跳就是心脏的收缩与舒张,心脏收缩舒张一次,我们就感觉到一次心跳。)
  
  三、活动3:认识心脏不停地跳动的原因。
  1、师:我们的心脏始终处于跳动的状态,这也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可是心脏为什么要不分日夜地跳动呢?要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先一起来做个实验。
  师示范讲解:在水中反复挤压塑料瓶,仔细观察发生了什么现象。
  2、 学生分组进行实验、讨论。
  (可事先在塑料瓶中滴几滴红墨水,这样现象会更明显。)
  3、全班交流、汇报。
  4、师:谁知道心脏把血液运输到哪里去了?通过什么来运输的?
  (血液能被运输到全身,因为全身分布了很多血管)
  5、组织学生通过出示挂图认识人体的血管情况。可借助课本上的人体血管分布图。
  (人除了依靠心脏的收缩与舒张引起心跳外,全身分布了动脉和静脉供血液流动,保证人体的正常活动。动脉是从心脏运送血液到全身器官的血管。静脉是运送血液回心脏的血管。我们看到的条条“青筋”就是静脉。)
  6、前面我们已经学会测量1分钟脉搏的方法,是怎样测量的?今天我们要测量1分钟心跳的次数,你们会测量吗?
  (测量脉搏常选用浅表的大动脉,最方便和常用的是最靠拇指侧手腕上的桡动脉。其次是靠近外耳道处的颞动脉和颈部两侧的颈动脉。测量脉搏时应该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排按在动脉上,压力大小以能摸到脉搏跳动为准,每次要测量1分钟,一定要在安静的情况下测量,不能只用拇指进行测量,因拇指本身的小动脉搏易与被测量的脉搏混淆。)
  7、学生两人一组,测量1分钟内的心跳和脉搏次数。并将结果记录在书上表格内。
  (在这个活动中学生可能找不到动脉或“搭脉”方法不妥,不能准确地得出结论,老师要注意行间指导,不能一带而过。)
  

  四、活动4:了解血液循环的意义。
  1、师:现在,你能推测出心脏不停地跳动是在干什么吗?
小组讨论、汇报。
  2、师:你们的回答是否正确呢?让我们来看看科学的研究是怎样的。请同学们第54页,阅读最上面的两个小节。
  3、学生阅读教材内容
  (心脏和血管都是人体的血液循环器官,心脏推动血液在血管里不停地循环流动。血液在循环流动的过程中,把呼吸器官吸收的氧气和消化器官吸收的养料运送到全身各处去,又把全身各处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它废物通过肺和排泄器官排出体外。)
  4、师:为什么运动时,在运动时呼吸和心跳会同时加快?
  (随着人体活动加强,呼吸频率和心率都会相应增加,这是运动时身体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养料的缘故。)
  5、师: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心脏?
  小组讨论、汇报。(加强锻炼)
  

  五、活动5:制定一份锻炼计划。
  1、师:心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之一,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心脏呢?大家思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合理的锻炼计划。
  2、学生分组讨论锻炼的计划、目的、内容、要求、注意事项等。
  例:目的:通过适当适量的体育运动,增强自己的体质,保护我们的心脏。
  内容:(1)跑步
  (2)扩胸、振臂等徒手操练习
  (3)游泳
  要求:定期测量和记录。
  注意事项:注意安全,像游泳等项目一定要有家长陪同。
  3、课后完成锻炼计划。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