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神经》教学设计

            《神经》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道大脑、脊髓和神经是协同工作的,其中大脑和脊髓是人体的神经中枢。
2、知道人体活动中神经传导的线路。
3、能够做不同部位、不同个体之间的神经反应速度实验并进行解释。
4、能够解释人体的神经反应过程。
二、教学重点:知道人体活动中神经传导的过程。
三、教学难点:能够对大脑,脊髓和神经是怎样协同工作的做出简单的解释。
四、课前准备:教学课件、球等
五、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师生做反口令游戏,揭题。
(二)了解神经的作用和传导线路
1、了解神经遍布全身和神经的作用。
师:神经遍布全身,起到什么作用呢?
生:交流
师小结:神经是分布在全身各处的、神经的作用是传递信息
你能把刚才我们做的这个游戏整个过程中描述一下吗?
生:首先是耳朵接受了声音的刺激,通过传入神经,把这些信号传递给大脑,再由大脑进行信息处理后,通过传出神经把命令传递给我们的脚。做出相应的反应。
师小结:你说的真好,神经在我们人体内的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这样一个反应过程。
2、了解神经的传导线路
师播放膝跳反射的视频,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
生:说明了在神经传递的过程中,除了有大脑参与外,还有脊髓参与其中。
师小结:不错,一些运动除了有大脑参与外还有脊髓参与其中,它和人的大脑全称为中枢神经。一些运动神经不是直接接受大脑的控制,而是由大脑把命令传递给脊髓,再由脊髓传给运动神经做出相应的动作。而一些简单的低级运动则是直接由脊髓传给运动神经直接完成的,不需要经过大脑。如膝跳反射……
师:下面请同学把这两个动作的神经反应过程给记录下来:一个是看漫画、一个是在纸盒内找圆球……
生:讨论,并填写神经反应过程图
交流汇报
(三)神经反应的差异
你知道刚才这个神经反应的过程,需要多少时间吗?
生:大概一秒、4秒……
师:刘翔从听到发令枪响到起跑这个过程只需要0.139秒。神经反应的速度非常的快,可是不同的人是不是都一样的呢,下面我们来做个游戏:
小组同学共同做鼻子眼游戏……
师小结:从刚才我们的游戏中我们发现不同的人反应速度不同,如果是同一个人,不同部位神经反应速度如何呢?假如手和脚的反应会一样吗?
下面我们做个实验来验证一下你们的预测,做这个实验时,你认为应该注意什么?
生:丢下的是同一块橡皮、同等高度丢下,丢下时不能提醒、橡皮要在位于手或者脚的正上方丢下。
师:好的,为了能证明我们的实验有科学性,要重复实验,每个实验做三遍……
生:实验并交流汇报
师:从刚才的实验中你发现了什么?
生:人体的不同部位反应速度也不相同。
师小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