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第三单元 物体的运动之第一课

           第1课  一切都在运动中
【学习内容分析】
    本课是苏教版《科学》教材的四年级下册《物体的运动》单元的第一课,属于整个单元的总起。本课采用贴近生活的事例让学生讨论、模拟、体验物体运动的相对性,使得学生形成物体的绝对运动概念。
【学习者分析】
    在学习本课前,学生对运动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但只是停留在明显看得出位移的那类运动上,例如飞翔的小鸟、行驶的汽车灯,对于位置相对固定的物体,比如房屋、大树等,学生会认为它们是静止的。他们虽然会不由自主地在判断物体是否运动的过程中选择邻近的静止物体与之比较,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参照物。通过本课的教学,学生将学会在判断物体是否运动时用参照物作为判断标准,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物体的运动状况,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
【教学目标】
过程和方法:
●能够依据不同参照物描述物体的相对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
知识与技能:
● 知道物体的运动是这一物体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的变化。
● 知道选择不同的参照物,判断物体是否运动的结论也不相同。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意识到事物之间的相对性,能用辨证的眼光看问题。
教学重点】会利用参照物判断物体的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
教学难点】理解“参照物”。
课前准备
媒体素材:参照物(视频);行驶中的汽车(图片文字);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认识判断物体运动要借助参照物
1、谈话:有人说,“世界是运动的。”那么,在我们周围有哪些运动着的物体呢?
2、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
3、谈话:(PPT出示教材图):在这两幅图中,哪些物体运动了?你是怎么知道它在运动的?
4、学生观察后交流:       在运动,因为           。
5、教师引导让学生用贴切的词汇来描述这些物体是怎样运动的。
6、小结:判断一个物体是否在运动需要一个标准,在科学上,我们把这个标准称之为“参照物”。参照物是事先假定为不动或静止的物体。(多媒体播放“参照物”视频)
二、探究参照物在判断物体运动中的作用。
1、(播放汽车行驶的视频)交流:在刚才的视频中,哪些物体在运动?你是怎么知道的?(引导学生借用“参照物”这个概念进行表述)
2、教师小结:如果以汽车位参照物,则窗户外面的物体在运动;如果以窗户外面的物体为参照物,则汽车在运动.
3、模拟实验:请一名同学用滑板车代替行驶中的汽车,并描述:如果以自己为参照物,       在运动;其他同学描述:如果以       为参照物,     在运动;
4、教师小结:确定参照物是研究物体是否运动时非常必要的前提。
5、讲述:(PPT出示图片)如果你坐在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车厢里,一位旅客在列车车厢的过道上经过,你觉得他走得快还是慢?对于站台上的人来说呢?
6、学生讨论并交流。
7、提问:为什么两个人会有不同的感觉呢?
8:小结:参照物在判断物体运动的快慢时也是必不可少。
三:认识选择不同参照物对判断物体是否运动的影响
    1、(PPT出示图片)提问: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些图片,然后请你们描述一下,在这些图片上,哪些物体运动了? 你判断是选用的是哪个物体作为参照物的?
    2、学生讨论后交流。
    3、小结:选择不同的物体作为参照物,会影响判断物体是否在运动的结论。以坐在轮船上的人为例,如果选择轮船为参照物,则人不在运动;如果选择周围的景物为参照物,则人在运动。
四、认识到没有绝对不动或静止的物体
1、谈话:有人说:“世上万物都在运动中”你同意吗?在我们周围有没有绝对不动或者静止的物体?
2、 学生讨论后交流。
3、教师小结并板书:平时你所看到的一些静止的物体,只是相对于它的某些参照物而言的。比如看上去静止的树其实每天都在随着地球的自传而飞速运动着。可以说,世界上的一切物体都在运动中,包括太阳、月亮、地球以及其表面的一切物体。宇宙中不存在处于静止状态的物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