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第三单元 物体的运动之第五课

         第5课      摆
【学习内容分析】
本课是苏教版《科学》教材的四年级下册《物体的运动》单元的第五课,从内容看,本单元前面的四课研究的是运动的组成要素,即运动的判断、运动的速度、运动的方向、运动的方式,而本课,针对一种物体的具体运动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在探究活动中揭示出摆这种常见运动中的控制因素。
【学习者分析】
从知识层面看,在学习本课前,学生对运动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但对摆的运动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现象,如钟摆一直在运动、秋千摆到后来会停止等,对于“摆的快慢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这个问题也只是在脑中一闪而过,从没深入研究过;从技能层面看,学生在前一课《小车的运动》中已学会使用“控制变量”的科学方法来收集证据,验证假设,这课只是让学生再次经历这样的过程。
通过本课的教学,学生将了解摆的快慢与摆长有关系, 体验与人合作共同完成实验任务和探究摆的规律的乐趣,体验到对待科学研究要持严谨的态度。
【教学目标】
过程和方法:
●能够对影响摆的快慢的因素进行假设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知识与技能:
●知道摆的快慢与摆长有关系,摆长越长,摆得就越慢;反之摆得越快。
●能够测量在单位时间内摆动的次数。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验与人合作共同完成实验任务和探究摆的规律的乐趣。
●体验到对待科学研究要持严谨的态度。
【教学重点】探究摆的快慢与什么因素有关。
【教学难点】设计一个摆,在15秒内摆动的次数与教师给的次数一样。
【课前准备】
媒体素材:PPT;
实验材料:支架、线绳、尺、笔、垫圈、记录卡等。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景,引出问题
1、播放课件,(PPT出示摆钟等图)师讲述:知道这是什么吗?重点显示一幅摆钟图片,介绍这种摆钟有一个共同的装置叫做——摆(板书)
2、介绍摆的各个部分。
师出示一个摆,分别介绍摆线、摆锤、摆角(同时板书,重点介绍摆角)以及往返一次算作一次摆动。
3、学生制作一个摆。
二、研究“摆的快慢与什么因素有关”。
1、计时数一数:(PPT计时15秒),各小组数一数自己制作的摆在15秒钟内摆动多少次(连续测定3次)师边操作边谈方法:摆动时,摆线要直,要让摆锤自由摆动。
生汇报发现了什么?
过渡:三百多年前,大科学家伽利略就发现了这一规律。他发现教堂里的吊灯在风中不停地摆动,但摆动的快慢基本不变,于是产生了一个问题:吊灯摆动的快慢和什么因素有关呢?这节课我们将重点研究这个问题。
2、假设:你认为摆动的快慢即在一定的时间内摆动次数的多少和什么因素有关?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

      摆线长短
      摆锤重量
      摆角大小
3、设计实验:
①小组交流,选择自己喜欢的问题进行研究。
②小组研究怎样进行实验,设计好实验方案。
③全班交流:你们小组研究的问题是什么,需要改变的条件是什么,保持不变的条件是什么?
4、小组实验。要求:
①做实验时认真仔细
②为保证实验的准确,让其自由摆动15秒,重复几次。
③组内成员团结合作、互相配合
④填写实验记录:
问题:   摆的快慢与什么因素有关?                     
假设:                                                                                                                            
保持不变的是:                                                                                                                      
需要改变的是:                                                                                                    
实验记录:

5、学生汇报实验情况,师将每组实验数据列于黑板。
6、学生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7:小结:摆的快慢与摆锤的重量无关,与摆角的大小无关,与摆长有关系,摆长越长,摆得就越慢;反之摆得越快。
三:每组设计一个摆。
1、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摆的快慢与摆线的长短有关,现在我们开展一个比赛,请每一组来设计一个摆,看哪一组先完成。但每一组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能不能完成?
2、(PPT出示要求)每组设计一个摆的长度,使摆在15秒钟摆的次数如下表:

3、各小组按规定的次数制作摆。
4、展示各小组的成果。
5、仔细观察这些摆,你发现了什么?
四、拓展
生活中你还看见哪儿有摆?师相机介绍机械钟表中的摆、节拍器等。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