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研究磁铁》教学设计

        《研究磁铁》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知道磁铁的基本性质。
    3、探究磁铁性质有浓厚的兴趣,认识磁现象给人们生活带来好处。
    4、乐于与同学合作、交流,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态度。
教学重点:
认识磁铁的基本性质。
教学难点:
设计实验自主探究磁铁的性质。
教师准备:
各种形状的磁铁,演示材料。
学生准备:
各种形状的磁铁、回形针、牙签、橡皮、塑料尺、铁尺、纸片、棉花、1元硬币、铜丝、四根圆形铅笔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师:“上课前,老师不小心把一个小铁钉和一个1元硬币掉进这个矿泉水瓶里去了,如果不允许把水倒出来,你有办法帮老师把它们取出来吗?”(教师提供筷子、钩子、磁铁……工具)
2、学生根据磁铁能吸铁,而且隔着物体也能吸铁的性质轻而易举地解决了问题。
3、师:1元的硬币也是铁做的吗?
在学生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我就告诉他们,这样的1元的硬币主要是用金属镍制造的,其实磁铁除了吸铁,还可以吸镍等金属呢,像磁铁这种能吸铁、镍等金属的性质叫做磁性。
   4、磁铁还有很多有趣的性质,今天老师要和大家一起来研究。
(板书课题:研究磁铁。)
    二、认识各种形状的磁铁。
1、师:大家平时肯定玩过很多磁铁还记得它们是什么形状吗?
2、学生:有圆形、长方形、正方形、环形......)
师:这时教师分别出示条形磁铁、蹄形磁铁、环形磁铁,帮助学生认识磁铁的形状。
    三、研究磁铁的性质
1、关于磁铁,你们有哪些感兴趣的问题?
学生提问,老师引导归类。
2、磁铁各部分的吸铁本领一样吗?
(1)同学们一块磁铁的各部分吸铁的本领一样吗?(边猜边演示)出示一马蹄形磁铁,在磁铁不同的位置(三处)让学生猜测磁铁能不能吸住铁钉?
(2)提问:为什么磁铁的中间吸不上铁钉?你认为磁铁的哪些位置的磁性最强?哪些位置的磁性弱些?这个实验证明了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演示实验,初步让学生明白磁铁各部分的磁性不相同。】
(3)小结:刚才老师用蹄形磁铁和铁钉做了实验,证明了:磁铁各部分磁性不相同。我为大家准备了一盒回形针和一个蹄形磁铁,大家能不能也想出一种办法来证明磁铁各部分的磁性不相同呢?
(4)小组内讨论,制定实验方案。(口头计划)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制定实验计划的能力,使学生在动手实验前有明确的目的和方向】
(5)按自己设计的方案进行分组实验,把实验的数据、结果填入表格中。
“磁力大小”的实验记录。
实验部位 实验结果
磁铁左端 
磁铁右端 
磁铁中部 
(6)各小组汇报实验的结果,分享自己的实验发现。
(7)小结磁铁磁性强弱的规律:磁铁各部分的磁性不相同,磁铁两端磁性最强,这两个地方叫磁极,磁铁有两个磁极。
3、磁铁能指示方向吗?
   (1)师:猜一猜磁极能否指示方向?
如有学生说可以指示方向,即追问:你怎么知道磁极可以指示方向?
   (2)师:让我们用实验来验证你们的猜测是否正确。
    师:我们可以用悬浮法和悬挂法来验证。(看课本38页)老师也为你们准备了一块泡沫和一根绳子,你们可以利用泡沫将磁铁悬浮在水面上;悬挂法是将绳子系在磁铁的中间。
出示实验要求:
①让磁铁自由旋转,观察静止的时候磁极的指示方向;
②重复多做几次实验,看结果是不是一样。
③实验时请将其它磁铁与实验中的磁铁远离开来。
④每组分成两小组分别进行这两个实验。
    (3)学生做实验。
    (4)学生汇报试验结果。
    (5)师:通过大家多次实验,我们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磁极上标S的一端总是指南,标N的一端总是指北。所以两个磁极也可称为南极,北极,或S极,N极。(板书:南S极,北N极)看来磁铁真的能指示方向。
     4、磁铁的磁极之间有怎样的作用?
    师:猜猜在做磁极是否指示方向实验时,老师为什么要求大家将其他磁铁和实验中的磁铁远离开来?(生:磁铁和磁铁之间会产生作用。)
    师:这是你平时玩磁铁时的体会,那你发现什么规律了没有?
    师:科学研究就要善于发现,寻找一些事物现象背后隐藏的规律。
 师:出示《实验册》上的活动记录表:
   “磁极相互作用”的活动记录。
磁极互相靠近观察到的现象:
 S极与S极
 N极与N极
 S极与N极
 N极与S极
我发现:(                                              )。
    师:请同学们分别用一块磁铁的S极去接近另一块磁铁的S极和N极,再用这块磁铁的N极去接近另一块磁铁的S极和N极,观察并记录下你的发现,然后小组讨论,总结出磁极相互作用的规律。
    学生实验,讨论,记录。
【设计意图:在“玩中学,学中玩”,对于学生较熟悉的磁铁,我觉得还是放手好,但放得过度会造成实验的无目的性,课堂效率的低下,所以这张表的设计,既对学生的实验有一定的引导,又给学生自由发现安排了空间。】
师:说说你们是怎么做这个实验的,通过实验你们发现了什么?
    学生汇报实验结果。
    师:其他小组有没有不同的发现。
    师:你们认为磁极相互作用的规律是什么?
    师:相同的磁极如S极与S极,N极与N极靠近不能相吸,而是相互排斥(板书:相互排斥);不同的磁极S极与N极靠近时会相互吸引(板书:相互吸引)。所以磁极间相互作用的规律是:同极相斥,异极相吸。(板书:同极相斥,异极相吸)
    四、课堂小结,总结收获。
    师:同学们今天都学得非常认真,大胆猜测,小心验证,相信你们一定有许多收获,说说你今天收获了什么?
    五、拓展延伸:
    1、师:了解了磁铁的性质,我们就能更好的使用它。到目前为止,磁铁在生活中有哪些用途呢?
生:门吸、冰箱门、磁悬浮列车等等。
2、师:今天学了磁铁的性质,你最想做什么?
3、师: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开动脑筋,让磁铁更好的为我们服务吧!
【设计意图:让学生把磁铁的性质与生活联系起来,深化学生对磁铁性质的认识,并产生继续探究磁铁的兴趣,为下一节课制作磁铁玩具做准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