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因兴趣起程,以问题导航

                                因兴趣起程,以问题导航
                                
——《纸》教学案例
       科学课程是以提高孩子的科学素养为宗旨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孩子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能够自己去发现问题,自己想办法去解决问题。特级教师路培琦说过:“以问题作为我们教学的切入点,可以提高孩子对科学的理解力。”那么,怎样激活孩子们进行科学探究的兴趣点?如何不断地产生疑惑,提出、选择可供研究的问题呢?
       每个教师在教学的导入阶段都会下一番工夫将学生的思维引入课堂教学的主题,但采用的方法应该灵活多样,尽量避免单一、平淡。我曾听过一节课《植物的叶子》,上课后,教师让学生汇报自己收集的各种树叶是从哪里捡来的,然后就开始统计树叶的种类、形状。这种导课方式使学生刚刚产生的一点兴奋也仅仅限于对眼前状况的新鲜感和简单疑惑,并没有来得及深入体会,产生更多的遐想甚至一连串的问题预测,结果整堂课学生的学习方式一直是在被老师牵着鼻子走,所以一旦问题的答案稍有显现,学生就会失去分析问题的兴趣,更谈不上科学素养的培养、对科学的理解、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提问。这正是与新课程的理念相悖的。
      爱因斯坦说:“一个问题的产生通常要比它的结论的得出更为重要。”我认为,一节课激趣导入的方式应当以情境设置为主,综合考虑、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展示他们课前学习成果、提供问题思考和构建的空间而引发学习兴趣,并调动学生直觉预测的思维能力,使其产生深入探究的愿望,踏上攀登科学的阶梯,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当中学会探索科学的方法,提升科学思维能力。接下来,我以《纸》一课的研讨,谈谈如何通过问题情境引发学习兴趣、带着阶段性问题进行科学探究的。
      《纸》是苏教版小学《科学》三年级教材中的一课,通过组织学生研究纸的吸水性、结实程度、透明度的性质,认识纸的各种用途,了解纸的生产过程和发展历史。按照教材的编写内容,教学核心内容的引入是从了解纸的广泛用途着手,在介绍纸的发展历史之后再让学生观察研究纸的性质,认识到现代造纸术给环境和资源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环保和节能教育。但我考虑到学生可能会因为对纸的常规认识已经很普遍,而冲淡他们进一步研究纸的性质这一教学重点的兴趣,所以我这样设计了探究实验前的导入情境——
我事先将课上能用到的学习资料分别用普通牛皮纸和带有塑料薄膜的牛皮纸分别包好,在上课前就把他们放在有明显水痕的桌角,并保证普通牛皮纸包装的纸包被水浸透。
师:今天这节课,我将和同学们共同进行一项科学探究活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完成这节课的活动任务,我特意准备了一些学习资料带给你们。哎?这纸包怎么都湿成这样啦!请前面这组同学快帮我把它们擦干净。
有几个同学分别用报纸、餐巾纸、卫生纸、普通纸、皱纹纸等帮忙擦拭。
三年级的孩子正处在乐于助人、遇事敢于表现自己的年龄阶段,当这个“意外”事件出现的时候,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集中在怎样解决问题的思考中,我再以朋友的身份请求帮助,他们立刻全力以赴,积极行动,而他们课前准备的纸制品也正在这时派上了用场、发挥了作用。此时,孩子们已经在自觉行为中开始了探索身边科学的研究活动,这个过程也是检验他们已有生活经验的评价点,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也能得到被认可的满足和快乐,所以更能在接下来的探究活动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的积极性,从教学成果上体现出一举多得的功效。下面的思考和相关问题的提出就会越发显得顺理成章。
师:谢谢几位同学。刚才大家看到他们是用什么擦水的?怎么不用橡皮呀?
生:他们是用各种纸擦水的。因为纸能吸水,而橡皮不能。
师:这说明这些纸有什么性质呢?
生:说明纸有吸水性。
此处的提问进一步凝聚了全体同学的注意力和观察力,在有效的教学语言中不露痕迹地起到了组织教学的作用,也让没有机会参与前一活动的同学继续关注下面的教学活动。当同学们听到老师用“橡皮和纸”进行吸水性比较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可笑,甚至有些幼稚。但正是这样简单的问题才更能排除学生思维无边扩散想象的可能,抓紧有限的教学时间将学生的思路引上正轨,说出纸的“吸水性”性质,为科学探究活动指明方向,体现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师:(板书:吸水性。)所有的纸都有吸水性么?刚才用到的几种纸,谁的吸水性最强?为什么他们的吸水性有强有弱?
生:(思考后举例回答)。
师:大家的意见不一致,看来这么几张纸里面也蕴藏了许多科学秘密。这些秘密怎样才能找到答案呢?
生:做实验。
这几句问答,实际上是在强调学生重视纸的吸水性有强弱之分,因素多种多样,也为后面实验方案的设计做了思想和条件上的铺垫。同时让学生坚定一个科学信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话要有证据,思考要有依据。因为科学本身不仅仅是科学的结果、结论或者科学的事实,也包括整个研究的过程。科学课更强调科学探究的过程。
师:说的好。现在咱们先猜一猜,这两个纸包里面会是什么样子?
生1:可能都湿透了。
生2:不一定。也许都没事呢!
师:好,我们打开看看。为什么一个纸包被水浸透了,另一个纸包却一点问题也没有?
这个结果其实会让学生感到非常意外,看起来一样的包装,观察的结果却截然不同。在稍有疑惑之后,学生们会在冷静的思考中推断出这个“魔术”的秘密。果不出所料——
生1:因为他们浸水的时间长短不一样。
师:它们是同时被我放在那里的,这个原因可以排除。
生2:可能这两张牛皮纸的薄厚不一样,所以结实程度就不一样。
师:如果与他们的结实程度有关系(板书:结实程度),那么这张湿透了的牛皮纸还很完好,你能说它不结实吗?你又怎么能比较出它们的薄厚不同呢?
生3:我想可能没透水的牛皮纸是经过防水处理的,就有了防水性。
师:(板书:防水性)你是说其他的纸不经过防水处理就没有防水性了吗?那么湿透的纸包里的这些资料只浸湿了最下面的这张描图纸,其他的纸都没受潮,又是什么原因呢?
生1:可能浸水的时间不算长,水量也太少,所以就没湿透。
生2:是不是描图纸里面有一层胶,所以它又透明又防水,就没湿到第二层。
师:你们的想法真挺丰富。以前见过这种纸吗?它有这些性质吗?
生:我们用的字帖里就有这种透明纸。它好像没有牛皮纸结实,但描字的时候很方便,别的纸都没有它透明。
师:你管它叫“透明纸”,这个称呼很有特点。但是你怎么能肯定其他纸的透明度都不如它呢?(板书:透明度)下面请同学们把你搜集的纸品展示出来,我们一起看看生活中还有哪些特殊用途的纸?找一找有没有比描图纸更透明的纸?还有哪些纸是你叫不出名字的,你能不能根据它的特点也给它取个名字。
我们的一问一答,体现的是教师在认真地倾听,学生在专注地思考。随着问题的铺设、问答的深入,他们在推测和猜想中逐渐发现了纸的主要性质,我则在黑板上进行简要地提示,为学生的进一步探究提供借鉴和方向。当同学们展示自带物品的时候,他们也在充满好奇地观察其他同学的纸品,新问题、新想法就会应运而生。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突出的是引导学生发现、关注纸的用途非常广泛,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因为纸方便、服务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所以人们才一直不断地研究、改进它,令纸的品种五花八门。同时也是在提示大家,科学并不神秘得高深莫测,它是贴近生活、贴近我们身边事物的东西,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利用身边的东西我们就能研究科学。
师:纸的种类和用途真是太多啦!正是纸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不同的纸有不同的用途。生活每天都离不开纸,关于纸我们还有那么多的疑问和猜测,所以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专门来研究“纸”。(出示课题——彩纸剪刻的“纸”字)
在揭示课题之前,我多次提到“性质”一词,学生便自然而然地接受、认识了这个概念。当我在黑板上粘贴用彩纸剪出的课题时,醒目的色彩和形式使得学生中间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讶的感叹。我知道,这个道具的魅力不仅在于它唤起了孩子们的审美情趣,更在于它已经使人意识到:智慧之花会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随时绽放精彩。
      经过这一路的引领和帮扶,学生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问题框架,基本上明确了深入探究的方向和目标,奠定了用科学实验解决科学问题的思想基础,踏上了追随兴趣、探秘科学的快乐旅程。接下来的课堂,我和他们一起进行热烈的实验方案研讨、交流、改进、指导、实施、反馈……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发现号上顺利远航。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上,一旦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激发起来,他们就会以超乎想象的热情一头扎进科学的探秘之旅,在一个个小问号的引领下成为小小的科学家。在小学阶段的科学课程带有启蒙性,是个幼稚的阶段,没有了兴趣,生拉硬拽的科学课堂就会扼杀“小科学家”们的智慧,即使在老师的安排下走完了课程要求的探究过程,孩子的情感、科学素养的建立也只会是纸上谈兵。所以我们作为科学课的教师,应该在每一节课的教学导入阶段设置富有个性和特色的情境方式,引得活跃,导得充分,才能入得自然。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课的时候不仅仅是写教案,还要花时间去搜集资料,精心设计、认真准备一些实物材料,给孩子们提供实验的借鉴和参照标准,并注重随时设置问题“路标”为学生的探究导航,让他们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随时产生兴趣,感受满足好奇心的乐趣。路培琦老师说:“科学课堂并不把重点放在知识结论的记忆、理解、获取上,而是要让学生发现科学知识和体验科学知识获得过程当中的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对于孩子们来说,有兴趣思考、善于提问比动手操作更重要!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