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金属》教学设计

《金属》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的
1.指导学生认识常见的金属的共性:有金属光泽,能传热,能导电,有延展性。
2.培养学生观察、实验能力和归纳概括能力。
二、教学准备
1.铜、铁、铝等金属丝,木棍、玻璃棒(以上材料放进一号袋),仿金属包装纸、巧克力糖纸(以上材料放进2号袋),电池、灯泡、导线、烧杯、热水、砂纸、锤子、铁砧、几样金属制品。
2.挂图或录相片段:金属拉丝、轧板的制作过程。
三、教学过程
(一)教学引入
1.谈话: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几样东西,请同学们认一认,它们是什么?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你是根据什么辨认的?
引导学生回忆旧知识,使学生思维进入准备接受新知识的状态。
明确提出研究的问题和研究方法。
2.学生回答:饭勺是用铝做的,钥匙是铜做的,钉子是铁制的。是根据颜色辨认出来的。
3.讲述:在一年级时,我们已认识了铜、铁、铝颜色、软硬的不同。今天我们要研究铜、铁、铝是否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二)学习新课
1.指导学生认识铜、铁、铝的共同性质
(1)有光泽
①观察:
拿出1号袋材料,从中辨认出铜、铁、铝。
从外表看,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若学生一时找不出,可提示学生用砂纸把它们的表面打磨一下再看,就可以发现都有光泽。)
与玻璃棒比一比,它们外表的光泽一样吗?(不一样。)
②小结:铜、铁、铝表面的亮光叫做光泽。
此时“金属”一词未出,不宜小结“有金属光泽”,可暂小结有光泽,待后面再补充明确。
③板书:有光泽。
(2)易传热
①讲述:往烧杯中倒入热水。
将铜、铁、铝、玻璃棒、木棍都放入水中,静置一会儿。用手摸各类物体的另一端,有什么发现?
用玻璃棒、木棍做对比实验,能使学生更清楚地体会到容易传热是金属的共同特征。
②学生分组实验。
③讨论:以上实验说明铜、铁、铝有什么共同点?
④小结:铜、铁、铝都容易传热。
⑤板书:容易传热。
(3)容易导电
①看课本实验二,研究的是什么?
②照图做实验。
③讨论:实验中看到什么现象?说明什么?
④小结:实验说明铜、铁、铝都容易导电。
⑤板书:容易导电。
(4)延展性
①实验:将铜丝、铁丝、铝丝弯折,看其有什么变化?
②观察:铜丝、铁丝、铝丝断面是什么形状?将它们放在铁砧上锤打几下,观察断面有什么变化?
③思考:把木棍、玻璃棒弯折、锤打,会怎样?
④观察挂图或录相:金属轧板、拉丝的情景。
⑤讲解:物体能压平、压薄、拉长、弯折的性质叫做延展性。
⑥小结:铜、铁、铝都有延展性。
⑦板书:有延展性。
2.指导学生归纳概括金属的共同特征
(1)讨论:通过上面的观察和实验,我们知道了铜、铁、铝有什么共同的性质?
此处提问,可帮助学生在前面逐个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
(2)讲解:由于铜、铁、铝具有共同的性质,所以它们是同一类物体,叫做金属。(板书课题。)由于它们叫做金属,人们把它们表面特有的光泽叫做金属光泽。(在原板书的“有光泽”间填写“金属”。)
(3)讨论:
①除了铜、铁、铝外,你还知道哪些金属?
②你能根据铜、铁、铝的共同特征,推想所有的金属有什么共同特征吗?
③根据金属的共同特征说明:什么样的物体属于金属?(凡是有金属光泽、易传热、易导电、有延展性的物体,都是金属。)
④如果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材料,要想知道它是不是金属,应该怎样检验?
3.指导学生认识几种其他的金属
(1)看课文插图,认识图中几种金属的名称。
(2)谈话:你知道这几种金属各有什么特点和用途吗?
(3)讲解:钨耐高温,可做灯丝;锡易熔,用作焊锡;金银光泽好,多用于制作首饰等贵重物品。
(三)巩固
(1)提问:
①这节课我们认识的是什么物体?
②金属有什么共同的性质?
(2)游戏:我是小小检验员。
①讲述:在三·一班举办的金属制品展览会上,小明同学送来的两张纸,一张是礼品包装纸,一张是糖纸。小丽说:“小明送来的不是金属,展览会不能收。”小明坚持说:“我送来的是金属。”两人争论不休。这两张纸到底是不是金属制品呢?请同学们来当小小检验员,用学过的知识检验一下,将检验结果填在记录表上。
应用金属的一般规律,解释个别现象,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检验结果应是:
包装纸是塑料制品,巧克力糖纸是金属(铝箔)。
②发给各组2号袋,进行检验。
③汇报检验结果。
④表扬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