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预测》说课稿
                                          《预测》说课稿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恽亚杰
一、说教材
《预测》是苏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的最后一课,这是过程与方法显性化的一课,属于探究技能训练的内容范畴。科学探究之所以是一个过程,就在于它是在时间的长河中追索实物或现象变化的真相:过去发生了什么,现在正在发生着什么,以后将会发生什么。预测立足在已知变化的规律,指出将会发生的变化,预测成功与否的关键是立足的根据是否可靠。既然强调预测要有根据,则预测活动一定由三个部分组成:预测内容、预测依据、预测验证。
二、说学情
在本课之前,学生对于预测和推理是很难分的,一般都是当成一回事。在他们的前概念里,“猜”就是预测,“猜”就是推理。一种不假思索的猜,通常不会对事物或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考虑、分析,也不能够得到较为准确的结论和收获。本课正是要纠正学生的这个习惯,让他们遇到问题时会脑袋里面会出现思考,而后再下结论。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本课教学重难点,我设计三方面的教学目标:
过程与方法
1、能举例说明推理与预测的不同科学含义。
2、能够采用先说预测的依据后说预测结果的方式表达自己对食物的预测。
科学知识
1、认识预测与推理的区别。
2、会进行预测,强调预测是有依据的推测。
3、懂得科学知识是我们作出科学预测的依据。
4、懂得即使有依据,预测也会有错误。
5、知道并不是所有预测都可以用实验来验证,有的需要时间和事实来证明。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保持对现象的好奇心,愿意进行预测。
2、会动脑分析事物的前因后果,养成勤于动脑的习惯。
3、喜欢预测,关心时事,热爱生活,从预测中体会科学知识服务生活的成就感。
4、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科学精神。
四、说教学重难点:
重点:懂得预测就是有根据的推理。
难点:能够采用先说预测的依据后说预测结果的方式表达自己对食物的预测。
五、说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天气情况、保鲜袋、粉笔、大头针、两个电磁铁、电磁铁的相关资料
学生准备:两张相同大小的纸
六、说教学过程
科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的学习活动
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因此本课在设计时,创设条件让学生能直接参与科
学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讨论分析理解科学预测的方法,经历科学预测的全过程,
为此设计以下七个环节:
一、了解科学预测的概念
出示课件,让学生分析鸡蛋破碎的原因,及另外一个鸡蛋的命运,揭示“预测”和“推理”的概念。并让学生结合实际说说“预测”和“推理”的区别。
[设计意图]本节课是让学生亲身体验科学预测的全过程,所以克的第一部分有必要让学生理清“预测”和“推理”的概念,排除学生的错误已有经验,来影响学生的学习活动。在建立科学概念的时候,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是使得科学概念得以有效建构。
二、构建科学“预测”的概念
教师出示“前天、昨天、今天的天气情况”让学生预测明天的天气情况。
【设计意图】通过天气情况的预测这一话题导入,贴近学生的生活,容易激起学生兴趣,引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在不知不觉的谈话中,学生完成了一次预测,通过这次预测,原本孤立的概念在学生的大脑中得到了正迁移,预测的概念得到了有效的建构,为后续学习开了个好头。
 三、体验成功“预测”的乐趣
 活动并预测:两支同样的粉笔,把其中一支包上卫生纸(师演示包卫生纸)然后从同样的高度落下,大家预测哪支粉笔更容易碎?学生实验验证。
【设计意图】一次成功的预测可以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建立信心,课上学生也曾对自己的预测是否正确提出了质疑,一个学生的“顿悟”顺理成章地解决了一个可能性大小的问题,学生认识到预测的只是谁断的可能性更大,而不应该绝对化,认为只要有一个不符的例子就是预测失败。即使课上没有那位学生思维的闪耀,老师也应该引导学生对这一问题正确认识。
课上第一个预测是预测趋势的变化,第二个预测指向可能性的大小,这样的设计有助于丰富学生的预测阅历,对后续学习很有积极意义。
四、经历“预测”失败的迷惑
活动并预测:把两张白纸贴在嘴巴两边,低着头吹气,你能预测一下白纸会怎样动吗?
【设计意图】一次失败的经历让学生认识到,缺少必要的科学知识基础,依据往往就变得牵强而不可靠,预测往往就变成了胡猜,这是学生学习科学预测所必须有的经历和认识。在刚刚有成功的体验之后经历一次失败,强烈的对比让学生的体会更深刻。
在师生的谈话和交流之中,自然而然地厘清预测、猜测与验证之间的关联与本质区别,水到渠成,不露痕迹。
五、面对无法“预测”的茫然
活动并预测:哪一个电磁铁吸的大头针比较多?学生实验验证。
【设计意图】电磁铁对于学生是完全陌生的领域,教师硬要他们去预测,这把他们逼入了绝境。然而,巧妙的学习方法就是绝处逢生的金钥匙,教者通过耐心的引导帮助学生找到了预测所需的依据,进行了成功而准确的预测。同时,在这个例子的背后,学生明白了一种科学方法:可以通过学习来得到预测所需的知识基础,提高预测的成功率。而这恰恰是我们日常科学研究中更容易遇到、更有价值、更有深度的预测。这才是教者的良苦用心所在。
六、体会不能“预测”的痛苦
谈生活中不能准确预测的事例,并从地震这一无法准确预测的事例中,让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得到升华。
【设计意图】四川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的悲惨场景历历在目、触目惊心,所有人都不会忘记,这里不需要再多苍白的语言,一种责任感、使命感自然会在学生的心底升腾!
七、跳出验证“预测”的惯性
活动并预测:用实验的方法验证一下:“明天天气会怎样?”旨在告诉学生看来不是每个预测都能用实验来马上验证,有的需要用时间和事实来证明。
【设计意图】预测并不都能用实验来验证,有的需要用时间和事实来验证。这是对于课堂的一个点睛之笔,也是学生对于预测的认识的一个有效补充和丰满。以此结尾,新颖而别致,风趣而耐人寻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