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如何控制课堂时间?

                                                               如何控制课堂时间?            

思考1:我觉得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与班主任老师沟通,而且也有这种成功的个案,所以我们可以去尝试这种方式。还有一种是从自我做起,抓住学生喜欢动手做实验的心理,在课前把材料准备充分,让学生始终对科学课处于热盼的状态,这时提出基本要求。

思考2:科学课堂时间如何控制的思考(转)

科学课程改革到了今天,可以说是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随着课改的深入,一些问题也直接摆在了科学教育工作者的面前,比如说主导与主体把握的问题,传授与探究的关系问题,分工与合作的策略问题。2003年12月份江苏省小学科学探究案例评比展示活动在古城扬州举行,笔者有幸作为一名代表全程参加了会议。会上共展出了江苏省各个市区的13节课,引发了笔者对课堂时间如何控制的思考。
课堂只有40分钟,(有的地区也有35分钟的小课),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在这次的13节课中,大多数课都拖堂,有的甚至超过了5分钟,这在以前的课的评价中是一票否决的,因为你剥夺了孩子们休息的权利,玩的权利。但在《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实验稿)》里有这么一句话,“教师不要把上下课铃声当做教学的起点和终点,小学生探究科学的活动往往不是一节课所能完成的”,于是有些老师把这句话当成了法宝,一旦拖堂,就用这些话来搪塞。江苏省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老师对此问题作如下解说:在下课铃敲响的时候,教者应该在心里想一想,我接下来所说的话是不是一定要说,是不是比孩子的天性——玩还要重要。如何将这40分钟的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是我们每个科学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1、跳出和学生闲聊的怪圈
在课的一开始,教师都要与学生接触,喜欢与学生闲聊,目的是为了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但很多老师只是为了烘托现场气氛,一些谈话的内容实际上是做给后面的评委和听课老师看的。如“想对老师说些什么呀”,“想对后面的听课老师说些什么呀”,说得好,众人(大多数是听课者)一笑或报以掌声,说得不好,实际上是加重学生的紧张。这实际上是一种“做秀”,是做给评委和后面的听课老师看的,其实际价值不大。我们是否可以从下面的教学实录中得到一些启发呢?在一次省赛课时,上《比较胳膊和腿的长度》,和学生见面时:
师:猜一猜,我是哪里人?
学生这时是胡乱猜,北京、天津、南京、扬州、杭州……
师:怎样才能猜得更准一些呢?
有学生提出让老师说一家乡的方言或家乡的特产、风景等。
教师自己说了一句扬州方言,学生猜着了。
师:再猜,我的年龄?(让学生说出猜的根据)
师:怎样才能具体知道我的年龄呢?(学生想到问哪一年毕业,哪一年参加工作,看教师证,看身份证等,就是不允许直接问年龄)
给学生看身份证,学生知道了教师的年龄。
师:再来猜我多高?(同样猜过之后问学生怎样才能知道猜得对不对?让学生想到用尺量,最后告诉学生自己真正的身高)
师:那我的胳膊有多长呢?
生:……
其实在这里让学生猜,一是活跃了气氛,更重要是这里就已经给学生上了一课,猜测必须得以根据,这也为下面的猜测比较小组内成员的胳膊和腿的长度埋下的伏笔。这里不知不觉就把学生引入了课堂,切入到课上研究的主题。从心理学与生理学角度来说,学生在课堂前5分钟正好慢慢地平静下来,在这段时间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孩子再次兴奋起来是最好的时机。如果一个教者在5分钟之内还不能将孩子们的研究切入到正题上来,那么下面的环节必然要受到课堂时间以及孩子心理双方面的影响。由此看来,一个好的问题情境的创设非常重要。
2、给学生思考的时间
当一个问题提出之后,老师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但在实际上课中,学生往往只有动手做的时间而没有思考的时间。真正的动手做的精髓在于“动手之前先动脑”。在上《手的大小》这一课时,给三年级的学生制定计划的时间只有2分钟,也没有老师帮助修订指导的过程,学生就直接去做了,结果显而易见,学生没有比较出什么,有的比较的方法都是错误的。这样造成了课堂表面上的热热闹闹,而没有触及学生思维的深处,对学生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让学生动手之前先动脑是这次科学课改革的一条理念,孩子们在做之前要思考以下一些问题:做的目的是什么?需要什么材料?怎样做?如何控制变量?小组如何分工?怎样才更好更快地完成小组任务等等。喊学生起来回答问题时要留有3秒的思考时间,那种一问全班都能回答的问题肯定是没有多大价值的。留3秒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来。语言的组织、逻辑的安排会更合理。同样给学生汇报的时候也应留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商量一下,用什么样的方式汇报,汇报什么内容,怎样让大家信服我们的实验结果等等,再来反思一下我们研究的过程,哪些是和我们刚开始想的一个样,哪些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如果成功了,想一想我们为什么会取得成功,有哪些好的经验?如果没有成功,反思一下,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哪些地方注意得还不够,下次需要改进……这些都是应该考虑的。
3、制定必要的规则
现在的科学课上,学生的自主性加强了,可班级的纪律不如以前了。探究活动的深入性,使老师感到课堂变得难以控制了。原因是什么?教师都说这是自己的角色发年了转变,以前是传授者、控制者,现在成了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合作者。但既然是组织者,就需要一定的组织信威。科学课堂是要讲究民主,但一些课堂组织的必要的规则还是需要的。
(1)取材料建议由一人去取
一是本来教室的场地就小,一个人去取,可以减少混乱。更重要的是,这样促使小组成员共同商量,互相交流,有时还可以小组商量拟订一个材料清单,可以避免取材料的时的盲目性:看到什么拿什么,看到别人拿什么我就拿什么,而不是“我需要什么就拿什么”。
(2)班级的音量控制在最低
首先教师不要以声音的高低来判断学生探究的深入程度,要让学生明白真正的探究应该是带着冷静的思考,而不是大声的喧哗,要尽量将小组的音量控制在最低。不要因为自己的研究而打扰别的小组,科学课上应该是相互尊重的。争论时要让学生理解“有理不在言高”。
(3)研究过后将材料收好
一方面养成学生好的习惯,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课堂组织的技巧,学生把材料收好之后,他就不好再摆弄材料,这样他就专心听别人的发言了,也就会进行思考了。
(4)限制必要的汇报时间
这是和国际接轨,给你一定的时间,请你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把任务完成,当然这个时间是考虑到全体学生的状况而给的,是能够让绝大多数学生在这个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这样,在学生的头脑里就会有一个时间概念,他会在研究的时候考虑到小组合作的力量,采取必要的分工,在汇报时也会想清楚哪些是重要的,该怎样表达我们小组的观点等等。
4、减少记录的字数
在这次的课中,每节课都有让学生做记录,这很好。记录是为了保留学生思维的痕迹,也是评价学生的一个很好的材料。遗憾是记录纸都是由教者自己设计的,学生采取填空式的比较多,其中有一些要写的字太多,这就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削弱了学生科学探究的热情。看这样的一份实验记录(《鸡蛋的沉与浮》):
 
研究主题:   
发现问题:   
我们的猜想:   
实验的材料:   
实验分工:   
研究过程:
 
  
一个三年级的孩子,让他写这么多的字,这不是折磨他们吗?如果孩子的由于忙着在那里做记录而忽视了更有价值的观察与思考,那不是得不偿失吗?其实并不是要把整全研究过程(从主题到结论)一字不漏地写上写上去,关键看你这节课的重点在什么地方,是侧重于记录还是侧重于动手做还是侧重于科学探究中的某一个具体的环节。有些在课上已经讨论过的,全班统一的,比如我们这次研究的主题是什么?发现的问题是什么?又要学生在纸上写出来,价值究竟有多大呢?再来看《小小纸飞机》这课学生研究过程的记录:
黑板上记下了孩子们对纸飞机下降快慢的影响因素
 
1 回形针的个数      4 叶片的形状   9  机身的长度   
    2         位置      5       长度   10       宽度   
    3     别的方式      6       宽度                   
                        7       角度                   
                        8       多少            ……     
纸飞机实验记录
 
可能影响
的因素 改变的
条件 保持不变
的条件 我们的做法
(画出来) 实验的结果   
1—10 1  
2—10
  (略) (略)   
        
        
 3 1—2
4—10       
        
        
 5 1—4
6—10       
        
      
        从纸飞机的实验记录纸,我们可以看出,让孩子写的字很少,用写序号的方法让孩子去体会控制变量,用简笔画的方法去记录研究过程,最后也可以用画来表示实验结果,这样的方式孩子很喜欢,而且大大节省了课堂时间,为孩子动手去尝试争得了更多的时间。我们也可以毵参照法国“动手做”项目的记录方法,法国孩子的记录分为三种,一种是孩子们自己能够看得懂的,这是不需要向大家展示的;一种是小组成员能够看得懂的,大家可以订一些约定俗成的符号来表示;一种就是向全班展示的记录,这样的记录虽不要求绝对的工整,但要求能够让大家都看得懂,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发现了什么?我们的记录为什么一定又要工工整整的呢?如果有可能,我更倾向于发给学生一张白纸,让学生小组讨论:你们觉得应该在上面记些什么,用你们擅长的方式做记录(文字.图画或其它方式),这样可以为学生创设个性化发展的舞台,更好的发挥出学生的主动性,张扬学生的个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