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的课题方案(二)
三.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及研究内容  
 (一)本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  
本课题以提升实验班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为宗旨,以研究“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有效性的研究”为目标,从而促进课题组教师科学教育水平的提高。其具体目标主要为:  
1、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具体如下:  
(1)发展学生观察现象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2)发展学生提出猜想和形成假设的能力;  
(3)发展学生制定计划、进行简单的实验设计和手脑并用的实践能力;  
(4)发展学生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5)发展学生科学解释和评价的能力;  
(6)发展学生表达和交流的能力。  
2、初步形成提高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如:  
(1)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的学习情境,构建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合作学习和师生互帮互学的学习环境。  
(2)选择合适内容,设计探究活动;  
(3)选择合适策略,引导探究活动;  
(4)教师有效指导,注重过程评价。  
通过研究分析新课程实施中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活动教与学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反思教学过程,研究影响实验探究活动有效性的因素,寻找提高实验探究活动的有效的策略,这也势必有利于参研教师真正落实新课程理念,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行为,切实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二)研究内容:  
1.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活动的现状及原因:  
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和听课中初步发现科学实验探究中如下缺失的现象:  
(1)常规未养成,课堂闹哄哄。良好的习惯影响人的一生,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但我们经常会碰到或看到这样的现象,学生才进实验室,或刚到导入环节,就开始偷偷摆弄材料,到了活动环节,学生只顾着抢玩材料,不会倾听,不会观察,不会记录,不会交流,课堂上闹哄哄。  
(2)分组不合作,多数作壁上观。学生探究活动往往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但由于学生认知上的差异、性格上的不同和探究能力上的高低等原因,真正参与科学探究的学生只占少数,小组活动中,个别学生承担全部探究任务,成了小组探究活动的主角,其它学生成了观众的现象不在少数,这种分组不合作的现象屡见不鲜。  
(3)动手不动脑,探究层次浅。虽然“以探究为核心”的理念已深入每一位科学老师的心,教师都重视了学生的动手活动过程,但是学生科学探究作表面功夫,多动手,少用脑的现象却普遍存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课堂上,问题刚提出,学生就准备操作,缺乏了有根据的猜想,缺乏对研究方案的思考与制定,也缺乏组员之间思维的碰撞。这样虽然能保证较长的探究时间,然而在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只是动了手,到底在探究什么,观察到了什么现象,观察到的现象说明了什么,从中发现了什么,学生却说不上。  
(4)材料杂而乱,摆弄无结果。虽然说收获尽在过程中,学生在探究中有技能、方法、情感上的收获,但现在有些老师片面地理解了这一新课程的理念,对学生实验探究的材料不加选择,学生通过对一堆材料的摆弄,只要过程不要结果。相当于只要耕耘不要收获,没有结果的过程是无意义的过程。  
造成学生在科学实验探究学习中的低效益的原因,我们认为是多方因素的综合结果。其一,学生对科学实验探究各环节的对科学探究所起的作用不理解。其二,《科学》教科书几乎成为学生科学探究学习唯一的信息源,教师受传统教学的影响,不敢对教材内容作调整或补充、删改。其三,在科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科学教师为了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量,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往往缺乏足够的沟通,鲜于理解与帮助,不会合作。其四,教师对学生的指导缺乏策略,表现为多灌输验证,少启发探讨,多指责压抑,少宽容引导,多包办限制,少激励创新。这些都造成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往往是表面性质的,学习中所体现的或能训练的思维过程大多是低质的,最终获得的知识往往又具有很强的纯记忆性色彩,在多变的真实情境中,常常因不能有效迁移而无法灵活应用……  
2. 提高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活动的有效性的教学策略的初步设想  
(1)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教材处理策略研究:钻研、重组教学材料,确立有价值的教学目标,进行学情分析,根据学生已有经验建构教学过程,进行合理预设等。  
(2)开展有效实验探究必须满足条件的研究:如能引起学生注意的焦点问题;有效的探究材料的提供;能让学生享有探究的自由;恰当的探究任务;教师的适时指导;学生的“手脑并用”等,以促使学生能更有效地探究。  
(3)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教学组织策略研究:在兴趣激发、氛围营造、课堂调控等方面进行研究。  
(4)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教师指导策略研究:学生的自主探究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教师要保证和促进探究活动的顺利进行,是学生实验探究活动的助手、激励者、引导者、促进者。我们将研究在学生实验探究活动的各环节中,教师将如何进行有效指导,形成相关策略。  
(5)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学生探究策略研究:重点研究学生对探究形式的选择,探究各环节方法的掌握情况。如:如何分组,如何分工,如何讨论、收集材料,如何表达与交流等。  
四.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武进区古方小学三(6)、四(1)、五(4)、六(1)共4个班级的学生。  
2.研究方法:  
(1)文献分析法: 学习理论、收集信息的主要方法,其中信息资料主要来源于教育理论书籍、报刊杂志以及网络下载的相关资料等。通过对这些资料信息的分析与研究,可达到准确地界定课题研究的价值性,并制定研究目标与实施方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修正研究的方向等目的。  
(2)行动研究法: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总结,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一套系统的有效教学策略体系。  
课题组成员亲临实践并收集积累科学实验探究的典型案例,同时将构建的有效实验探究教学模式反复应用于实践,并进行修改完善。  
(3)调查法:要调查本课题研究之初实验探究课堂教学的现状、师生理解情况以及对研究过程中、研究之后的状况进行详细跟踪调查,为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事实性依据。              
(4)课堂观察法:研课题组成员带着明确的目的,凭借自身感官(如眼、耳等)及有关辅助工具,直接从课堂情境中收集资料,并依据资料作相应研究。  
(5)案例研究法:是对典型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整理出相应的教师有效的教学行为方式。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及人员分工  
(一)本课题研究步骤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9年9月)  
收集与本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学习相关理论,组建课题组,吸收各种理论的精华,结合学科特点制定出切合实际的研究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年9月-2010年3月)  
按照方案具体操作,收集材料,讨论分析。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0年4月-2010年6月)   
整理分析收集的材料,形成结题报告。  
(二)人员分工  
李  芳:1、全面把握,执笔,完成课题研究方案和完成课题结题报告。  
            2、撰写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有效性研究论文。  
3、进行小学科学高年级实验探究有效性案例研究,并进行研究教学。
恽亚杰:1、撰写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有效性研究论文。  
2、进行小学科学中年级实验探究有效性案例研究,并进行研究教学。    
六.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含已取得的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  
  1. 我校是省级优质小学,有两名专职和五名兼职科学老师且有较好的科研氛围,该课题的研究得到了校领导的重视,活动开展有保障。  
2.课题负责人李芳,小学高级,武进区312工程骨干教师,曾获武进区科学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多次获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小学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十五”期间已主持并完成一项武进区立项课题的研究,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和丰富的课题负责实践经验;恽亚杰老师,科学专业,文化专业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强。  
七.主要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2
[2]辛继湘•《探究教学的精神内涵》,教育科学研究,2004,(10).
[3]李秉德•《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48.
[4]施良方,崔允漷•《教学理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141-142
[5]黄甫全,王本陆•《现代教学论学程》,教育科学出版社,1998.24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