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古方小学教育教学小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课题申报人
李芳
合作人员
恽亚杰
研究时间
2009年9月—2010年6月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依据什么教育教学理论,在什么样的背景下确定这个课题的)
    《科学课程标准(3-6年级)》指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实验是科学探究的基础,探究性实验教学的实质就是将科学领域的探究引入课堂,使学生通过实验探究来学习科学知识,体验探究过程的曲折和乐趣。有效的科学实验探究活动必须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来实现。科学课上,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明显比以前多了。广大教师经过探索和尝试,也已积累了不少的实践经验。但是,在实验探究教学中也存在许多问题和困惑,在采用实验探究学习活动组织课堂教学时,存在许多误区,导致课堂实验探究活动形式化、表面化,缺乏有效性。因此,我们必须关注科学实验探究活动的有效性问题。  
开展“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从教师角度看:有利于真正落实新课程理念,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行为,反思教学过程,切实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帮助教师解决在课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困难,顺利推进科学课程改革工作。从学生角度看:有效地开展课堂实验探究教学活动,有利于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建立和发展有效的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切实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学会有效的探究方法,掌握科学实验探究教学活动的特点和新课程的性质,使学生获得丰富的科学实验探究的体验,发展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课题研究的内容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1、调查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活动的现状及原因。
2、提高小学科学实验探究活动的有效性的教学策略的初步设想:
(1)    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教材处理策略研究。
(2)    开展有效实验探究必须满足条件的研究。
(3)    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教学组织策略研究。
(4)    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教师指导策略研究。
(5)    以有效实验探究为目标的学生探究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的步骤与进程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阶段(2009年9月),论证、确定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研究实施阶段(2009年9月—2010年3月),按计划实施课题研究,整理分析资料。完成课题研究阶段总结,典型案例等。
第三阶段:成果总结阶段(2010年4月—2010年6月),做好课题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完成课题研究的结题报告。
 
研究目标及预期成果
 
1、试验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得到提高。
2、课题组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得到提高。
预期成果:论文、教学反思、教学设计等。
 
所在单位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