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作为家长,该如何支持孩子的科学活动?

                                        作为家长,该如何支持孩子的科学活动?


思考1:平时教学中,定期让同学和家长在成长记录上对学生进行评价;学期末,家长在学生的《科学学习情况评价表》上发表意见。这样,有利于家长更好地了解科学学科特点和要求,并给予学生科学学习的有力帮助和支持。这其实也就是新课标所要求的多种教育评价方式,利于由此奥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

思考2:科学课是激发学生探究兴趣的课堂,在课堂上学生的兴趣激发后,会把这份探究的欲望延伸到课外,所以我们常说,科学课应把下课铃声作为科学探究的起点。而教师不能照顾到每个学生的课外探究的全过程,在这时,家长的配和显得尤为重要,家长具有一定的社会经验,他们有能力确保孩子的安全问题,并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一般课外探究对于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家长的积极配合,有利于培养学生较强的课外实践能力,组织分析能力,最终利于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的提升。因此,我觉得在校师生配合,校外,学生和家长配合,共同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思考3:在平时教学中,我经常注意观察学生的科学学习表现,并详细记载下来。记得在一次与一位学生父母的交谈中得知,他儿子经常把所学的知识和实验去考父母并教他们做实验。这不仅说明了他对科学课的兴趣浓厚,而且灵活运用和巩固了所学知识。我给这位学生课后实践活动中一个“最优秀”的评价。在这次的记录中我发现,学生是非常喜欢上科学课的,在考考家长的时候,家长应学会配合,积极投入到孩子的问题中去,有时,家长可以故意说自己不知道,让学生在家长面前有一个表现得机会,学生的科学学习兴趣会得到大大的提高,另外一方面讲,学生在快乐的活动中温故了新知。

思考4:评价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首要的任务是转变观念,不仅教师和学生要转变观念,家长和社会也要转变观念。我们努力构建学校、家庭有机结合的网络,引导家长真正地理解、支持、参与评价改革,争取家长和社会对形成性评价的支持,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评价环境。
     为了使家长能了解科学课,能积极支持配合学生活动,我经常邀请家长参与科学课的评价。如:单元测验的试卷,我要求家长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做题,并进行适当的批改。对期中、期末的评价,家长对学生的实践活动进行打分。有的学生家长,为了帮助孩子能摘到花,捉到虫,陪着孩子一起到田野中去寻找。有的家长为了帮助孩子找到一个比较准确的实验结果,同孩子一起反复做实验,有的与孩子争论不休,我曾接到过因父子意见不合要求我帮忙解决的电话。有的家长为了帮助孩子养蚕,观察蚕的一生,摘桑叶,清理蚕屋,忙得不亦乐乎。我还出过这样一个题目,上完“我们的食物”一单元后,让学生“制订一天的家庭营养食谱,并为家长做一顿饭。”制定了家长反馈意见表,根据反馈意见表来给学生打分评价。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反应,家长对这样的活动大加赞赏,很多家长希望我能经常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家长参与对孩子的评价,不仅是对某一个同学的学习有帮助,更重要的是使更多的人对科学启蒙教育有所了解、认识和关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