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的课题阶段总结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科学课程标准(3-6年级)》指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小课题的研究工作自课题的确定、申报、立项开始,在校教科室领导的指导下,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课题组精心制定了研究计划与实施方案,并组织课题组教师进行学习研讨,注重实验研究,以突出“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为重点,经历研究的过程,获得了较好的课题研究案例、反思、教案、论文等成果,构建了新课程标准理念下的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模式,积累了一定的课题研究实验的方法。  
     本学期,我们课题组以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为基础,以集体备课、同伴研修、交流研讨、修订方案——观摩研讨等活动为依托,围绕“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开展了大量的课题研究活动。  
     一、前阶段课题研究工作概况  
    1、加强学习。课题组教师一边学习课题方案,一边学习“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等有关课题研究的方法、理论和经验。通过学习,课题组教师的理论层次、综合素质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使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在科学的科研方法的指导下,迅速转化为实用的教学行为,用扎扎实实的课题理论支撑课题研究工作。  
    2、课堂教学是课题研究的主阵地,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课题研究以“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为主题展开实践研究。把如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作为实验研究的起点,教师对传统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与新课标所倡导的教师教学行为进行对比,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实验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思考、探索、交流来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学会学习。促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生动活泼、主动探究、富有个性地学习。课题研究公开课采用“集体备课、交流研讨、修订方案——观摩研讨”模式展开,以研究课为载体,精心组织,凝聚全组之力,改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亲身经历科学知识的形成过程。  
    在研究实践过程中,我们坚持科教一体,科研促进教研。本学期展示课: 李芳老师执教《光的行进》,恽亚杰老师执教《声音的产生》、根据研究专题,教师首先进行备课,着重指向研究课题进行教学设计,交流研讨,集体备课,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随后,任课教师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修改方案,通过对教学细节的分析,深入理解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入研究教学策略的改进,上出了质量较高的优质课,体现了“不求完美,但求突破”,“重结果,更重过程”,“步步是研究,段段有成果”的特点,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绩。  
二、课题研究的阶段成果   
    1、学生方面:   
(1)      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回归,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具有科学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2)“合作学习”广泛开展,学习特征较为明显。  
(3)教学过程中,学生探究意识逐渐形成。  
   2、教师方面:   
(1)课题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探索不断深入,教师的科研意识、教改意识增强。   
(2)教师的课堂教学开放而注重实效,促进了实验教学的有效提高。   
(3) 教师经历研究实践过程,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和课题研究的能力。   
(4)教师积极撰写了科学教学论文、案例和反思,并制作了教学课件,充分展示了自己通过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恽亚杰老师的《声音的产生》在区新教师汇报课中获好评。
 恽亚杰老师被评为武进区“优秀教练员”。
   李芳老师被评为江苏省金钥匙竞赛“优秀科技辅导员”。
   李芳老师的论文《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发表在《科学咨询》。
     三、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  
    在前一阶段的研究过程中,我们的体会颇多。  
    第一,本课题的研究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方面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较为浅显的层次,今后研究还需不断加深,向更深的层次延伸。        
     第二,课题组教师对本课题的研究是积极主动的,但仍有一些有价值的材料只停留在口头讨论交流的层面上,未能及时整理形成有价值的经验,这样不利于今后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  
    1、我校班级容量大,班级中学生的个体差异相对也较大,课堂上自主探究过程属于开放性教学,40分钟的课堂怎样合理分层?教师怎样处理来自不同学生个体的学习信息,做好反馈?怎样充分调动学优生的智慧来辅助学困生,才能真正让学困生吃得好,学优生吃得饱,使自主探究不流于形式,而成为学生进行科学学习的好帮手。   
    2、学校虽然积极为科学教师提供专业的引领,但科学教师研究的积极性还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  
     继续展开“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课标学习、典型课例、典型案例学习与研究,做好学习心得的撰写与交流。 围绕课题上研讨课,进行教学研讨,以课例、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故事等形式进行有价值的教学问题的探讨、交流。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会,认真总结课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与经验,做到以问题促反思,以反思促教研,做到以教师的个人发展促进学校课题研究的发展。  
    总之,课改要求我们每一位科学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对知识形成过程的自我探究,注重科学知识在生活中的灵活应用。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经验和需求、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的探究方式,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实现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的完美结合,才能真正提高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