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让平等的阳光普照每个学生
让平等的阳光普照每个学生
 
——2010-2011学年度李公朴小学生命教育活动总结
 
为了提高师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意识,激发生命潜能,提升生命价值,创建和谐、愉快的校园文化环境,根据学校 “沐浴教育的民主,享受民主的教育”这一办学理念,我校积极开展“珍爱生命、提升生命质量”系列教育活动。特别是2011年3月7号,我校隆重举行“平等最灿烂的阳光”生命教育周启动仪式后。我校围绕 “平等 最灿烂的阳光”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生命的意义,认识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生命的重要,提高了生命质量,在体验活动中快乐地成长。
一、生命安全 共同呵护
1、积极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切实提高全校师生面对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能力,让学生掌握简单逃生知识。我校于3月16日上午举行了“紧急疏散演练”活动。这次紧急疏散演练,不仅仅只是一次演练活动,更是一次“珍惜生命”的安全教育活动。学校精心筹划,组织严密,考虑周到,既有前期的知识宣传和教育,又有演练过程中的及时疏散和安全保护,确保了活动中学生的安全。通过演练,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为生命安全又筑起了一道防线。
2、遵纪守法 珍爱生命
为加强学生法制观念,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遵守法纪法规、校纪校规,做一名珍视生命、言行规范的学生。2011年3月21年日上午,李公朴小学通过电视会议的形式,利用升旗仪式时间举行了法制讲座暨聘请法制副校长仪式。活动中,马跃兴校长首先为武进高新北区新城派出所李国峰副所长颁发了李小法制副校长聘书,然后由李国峰法制副校长以深入浅出、以案说法的形式为李小全体师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法制讲座。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性,达到了教育警示的目的。学校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了“学法知法”系列活动,在学生中掀起“遵纪守法珍爱生命”的新高潮。
3、 放眼世界 保护自我
 针对日本大地震事件,李公朴小学的老师利用班队课,对学生进行“抗震防震”知识介绍。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带领学生走向世界,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关心身边的事。老师们细致地给孩子们讲解了地震来临时,我们该如何逃生,日本的孩子们是怎么做的。让珍惜生命、保护自我的信念种子已经深深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二、生命质量 共同提升
我校虽地处城区,但是学校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比较多,将占到学生总人数的一半多一些,其中相当一部分的家长文化水平较低,为了提升所有孩子的家教水平,也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更丰富的活动中来,我校开展了“生命质量共同提升”系列活动。
1、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家教水平
为进一步指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家长进一步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为子女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3月18日下午,李公朴小学组织五年级学生家长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家长会。校德育办特邀常州市龙城网校专家、常州市政府督导团专职督学沈慧文校长为家长们作了“好习惯伴您的孩子走向成功”的精彩的家教专题讲座。            
沈慧文校长满怀激情地向家长们阐述了“好习惯的重要性”、“孩子应有的十二种好习惯”及“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这三方面的问题。她强调了习惯养成的重要性,指出良好的习惯会使孩子走向成功;她结合一个个案例,生动、清楚、具体地向家长讲解了“做人、做事、做学问”这几方面的十二种良好习惯,向家长传授了具体培养的方法,并且要求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以身示范。通过家长会,家长们明白了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一些方法。
2、专心必得益
花谢了,可以再开,可是生命之花只开一次,一旦失去,便无法追回。如何让生命之花灿烂开放,让学生充分认识自我,控制自我,学会专心学习、做事,使心情变得轻松愉快,增强自信心,李公朴小学于3月25日下午组织全体师生听取了“专心必得益”心理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常州市龙城网上家长学校、常州二十四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牟苏娜老师。牟老师的讲座寓教于乐,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中教会了同学们如何训练注意力,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3、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5日学雷锋日,全校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学雷锋活动。如低年级开展了听一听雷锋的生平故事,中年级开展了“讲雷锋故事”活动、学唱雷锋的歌——《学习雷锋好榜样》,高年级学生读了雷锋语录,并进行了雷锋语录背诵比赛,在对雷锋精神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把学雷锋的动力付之行动。全校孩子积极性很高,不用老师安排,有的拿起扫把打扫教室,有的拿着抹布擦起了垃圾箱、走廊瓷砖,有的整理班级的图书角……干的热火朝天。因为他们记住了雷锋叔叔的话:劳动最光荣。
4、出好“珍爱生命”板报
3月23日,我校对生命教育板报进行了评比。在评比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张张精美的板报,孩子们将参加生命教育活动的经历与自己的收获都融入到板报之中,使得板报的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多彩。有“提倡绿色上网”的;有“珍爱生活,远离毒品”的;也有关注心理健康的。这一张张板报都在诉说着孩子们对生命的热爱,对科学的崇尚。
5、形式多样的主题中队活动
此外,各类生命教育特色中队主题班会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中队都能利用班队课开展各种生命教育活动,如《好习惯点亮心灵之灯》、《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好习惯益终生》、《学会自律,学会自护》等一系列贴近队员生活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生命,珍惜生命。
6、开展“参观校园、理解自治自律内涵”活动。
3月份,全校各中队利用校本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积极带领学生参观校园环境布置,了解李公朴提出的自治自律口号的含义,了解公朴精神的内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三、绿色未来 携手铸就
生命是平等的,人并不是大自然的主人,并不是可以随意处置其他生命的霸主。所以我们爱护生命,不只是爱护我们人类自身.。"平等对待生命 善待生命"都是温馨的字眼。平等对待生命,就是尊重生命,珍视每一个生命;善待生命,也就是要善待我们的生存环境。
1、开展“爱校园 讲环保”活动。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爱校、兴校、荣校意识,同时为了引导学生共建绿色、自然、和谐的美校园,我校开展了“爱校园 讲环保”活动,活动中,全校各班同学踊跃参与,有的制作环保箱,有的主动承担收集可回收物品的任务,有的主动开展爱绿护绿行动。俨然是一个个环保小卫士。这项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热爱校园的意识,更培养了孩子们的环保生活的习惯。
2、播种绿色希望 共建和谐家园
3月9日,李公朴小学组织学生走进古方社区开展了“播种绿色希望 共建和谐家园”的植树护树活动。孩子们带着小铁锹、小水桶、环保袋等工具高兴地来到植树区,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动手忙活了起来,你挖树坑、我扶树苗,你培土、我浇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通过活动,学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明白了要用实际行动关心、爱护绿化,关注、保护生活环境。
3、倡导低碳生活   共建绿色家园
阳春三月,绿柳拂堤,草长莺飞。3月9日,李公朴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家园”科普教育活动。活动中,全体师生参观了关于“低碳绿色”为主题的展板,观看了“地球在呻吟”为主题的动感电影。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低碳生活与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们承诺将把活动中所学到的低碳生活方式、节能理念,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培养成为习惯,让自己的家人、身边的朋友一同参与进来,共享低碳生活带来的乐趣。
4、低碳生活 我们“变废为宝”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我们开展了“环保小制作”比赛。同学们兴趣浓厚,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报纸、易拉罐、废铁等废置不用的物品,有的个人创作,有的小组合作,利用假期进行了小制作。瞧,一个个作品各有特色,有手工编织,有布拼做的布娃娃,可爱的“不倒翁”,还有纸盒设计的回收垃圾站等等,各种各样,形象生动。班会课上,孩子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成果,兴致勃勃地为自己的作品解说着。我们还邀请数学和英语老师担当了此次比赛的评委,评选出了优秀作品奖,给予奖励。本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环保的乐趣,深深体会到环保节能就在我们身边。
5、关爱植物 呵护生命
三月份,学生积极响应各学校“关爱植物,呵护生命”的号召从家里带来了各种植物,有叶片苗条的兰花,肥厚的芦荟,全身长细毛的仙人球……美丽的花草装点了教室,也美化了孩子们的心灵。下课后,他们不再追逐打闹,更多的是给植物浇水;把他们搬出教室享受温暖的阳光;雨天让他们接受雨露的滋润;更有热爱数学的小朋友拿着学生尺,仔细地测量他们的大蒜苗长了多少,兴奋的叫声是那么悦耳动听;还有的小朋友凑近它们轻轻地对植物说着悄悄话,让他们快快长大;放学时,总会有小朋友自觉地把植物朋友送回教室。植物虽小,在孩子的心中,却是生命的象征,在多日的朝夕相处中,植物早已经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努力地让植物朋友和自己一起茁壮成长。
四、梦想飞扬 群星璀璨
1、评选“公朴小明星”。
学校改革了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的制度,积极开展学校特色的评优制度,开展了评选“公朴爱国星”、“公朴环保星”、“公朴礼仪星”、“公朴自治星”等“公朴小明星”的活动。通过学生自荐和班级推荐,经过层层筛选,学校每个月评选一批“公朴小明星”,既有热爱祖国的、关爱老人的,也有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还有讲究环保的……学校在校班会、德育橱窗里介绍这些“公朴小明星”的事迹和风采,教学楼前面的电子显示屏上每天滚动播出。“公朴小明星”的评选活动,不但对每个小明星理想的实现是一个鼓舞和鞭策,而且为广大学生成人、成才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评选“公朴小明星”活动,帮同学们树立自信,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也凸显了李公朴小学的德育特色。
2、争当“公朴志愿者”。
每学期,学校大队部都开展招募“公朴志愿者”活动,同学们听到这个消息,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培训。志愿者们主动来到公朴故居打扫卫生、主动为低年级的同学讲解校园文化、讲述李公朴爷爷的故事,志愿者们还自发组织成李公朴生平事迹陈列馆解说员社团。2010年10月的公朴周,来李公朴生平事迹陈列馆参观纪念的社会人士络绎不绝,这些 “小公朴”就担任陈列馆的义务讲解员,绘声绘色地向来宾讲解着每一幅图片的内容,叙述着每一个动人的故事,宣传着公朴先生为“民主而生”的伟大精神,他们无不为拥有李公朴这样的名人资源而感到自豪。
3、争当小公民。
为了提高生命的质量,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公民意识,2010年至今,我校积极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研究,孩子们走向社区、走进政府部门调查、采访、研究,通过分析,他们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李公朴故居的开发和管理。孩子们不仅关注弘扬李公朴先生“民主、爱国”精神的大事还关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仅期望能开发故居文化,还期望能整治李公朴故居周围的环境。孩子们的研究获得了常州市“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评比的一等奖的好成绩。2010年11月和12月,江苏省教研室鞠文灿主任、常州市基教处严东明处长和武进区文广新局郝建成局长在观摩了孩子们的现场听证会后,对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公民意识和他们的研究成果都赞不绝口。
4、争当“做有责任感的小公朴”。
2010年的9月,学校特意聘请武进区教育局基教科包丽娜科长来校给全体教师作了主题为“让责任感成为一种习惯”的专题讲座。让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感受到加强自身素养的迫切性。之后,全校各班围绕“有责任感的中国人”开展了各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也及时公布在日常生活中主动维护学校环境、班级卫生、爱护公物、帮助他人的好人好事。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 学生们进一步认识了生命的内涵,懂得了珍惜生命的含义,能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生命,努力提高生命质量、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辉煌。
生命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内容多,辐射面广,更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我校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研究、积累经验,将生命教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使全体学生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释放他们的生命激情,绽放出夺目的光芒,让学生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烂多彩,让自然界的每一朵生命之花开得更艳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