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学生常见病防治措施和方案
 
李公朴小学学生常见病防治措施和方案
 
 
近视眼防近措施
根据《中小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六条,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考评方案》的有关规定,为了积极做好近视眼群体防治工作,学校制定如下措施:
 一、注意用眼卫生,坚持“二要”“二不要”。“二要”: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本距离保持一市尺左右;连续看书写字1小时后要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二不要”:不要在光线暗弱或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或在走路及动荡的车厢里看书。
二、注意阅读卫生:
1、坐姿端正:使身体重心落在座骨和靠背的支撑点。
2、书本与眼的距离保持30-35厘米之间。
3、书本平面与眼的角度保持直角。
4、阅读时桌面光线应保持150勒克斯。
5、连续阅读时间中学生不超过45-50分钟。
三、认真做好眼保健操,要做到闭目,两手清洁穴位、动作准确,持之以恒,每天至少两次,同时还经常做晶体操和远眺。
四、努力改善学习环境,教室采光系数不低于160第一排课桌前缘距离黑板二米以上,尽量按国家规定的编号配置课桌椅,并定期调换学生座位。
五、定期举办近视眼防治专栏,定期检查学生视力,及时掌握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做好矫治工作。
六、开学第一个月定为“防近”宣传月。
七、督促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注意营养,注意与家长密切配合,看电视时间不要太长,眼与电视机保持2-3米的距离;督促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九小时。和任课老师经常保持联系,使学生学业负担不要过重。
八、多摄入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注意合理平衡膳食,不挑食,不偏食。
九、经充分散瞳验光确诊为真性近视者,应配戴合适的眼镜矫正视力。配镜的原则是:不应进行“充分矫正”,以配戴获得较好视力的弱度凹透镜为宜。
 
学生龋齿防治措施
根据《中小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六条,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考评方案》的有关规定,学校为了积极做好学生龋齿防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采取宣传栏、发放宣传
单张等形式,向学生传授龋齿防治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采取干预措施,改变学生不良的卫生行为。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饭后漱
口,早晚刷牙,推广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更换牙刷,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三、对体检发现龋齿的学生,督促进行及时治疗。
 
贫血的防治措施
根据《中小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考评方案》的有关规定,学校为了积极做好学生贫血的防治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向学生传授贫血防治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行为和习惯。
二、定期培训学校饭堂从业人员的膳食营养知识,讲究平衡搭配,营养配餐。
三、建议开展肠道寄生虫驱虫治疗,消除患营养性贫血的可能病因。
四、积极开展贫血检测,认真查找贫血原因,积极对因治疗。对轻度贫血的学生以调整饮食结构为主,药物为辅的治疗进行纠正。对中度以上的贫血则以治疗为主,及时通知家长,督促去医院治疗。
 
学生营养不良防治施
根据《中小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六条,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考评方案》的有关规定,学校为了积极做好学生营养不良防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培养学生良饮食
卫生习惯。同时采取干预措施,改变学生不良的卫生行为。
二、对学生、家长和饭堂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群体宣教,让他们懂得合理的膳食结构有利于学生的生长发育和预防疾病。
三、积极开展一年一度的学生健康普查和营养评价。对营养不良的学生,及时反馈信息给家长。
 四、对重度营养不良学生进行个体膳食指导调整学生的饮食结构。并鼓励学生多参加适当的体育动。
 
 肥胖的防治措施
根据《中小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考评方案》的有关规律,学校为了积极做好学生肥胖的防治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懂得防治肥胖的科普知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二、定期培训学校饭堂从业人员的膳食营养知识,讲究平衡搭配,营养配餐。
三、与体育老师积极配合,督促学生加强锻炼。
四、开展对家长进行营养健康教育干预,让家长尽量科学地搭配好每一餐食物。
五、做好肥胖的监测和评价工作。
 
 
肠道寄生虫病防治措施
根据《中小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六条,和《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考评方案》的有关规定,学校为了积极做好肠道寄生虫病群体防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采取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张等形式,向学生传授肠道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采取干预措施,改变学生的不良卫生行为。
二、制订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制度,定期抽查学生个人卫生行为。
三、学校保证学生饮用水卫生符合国家标准,建立标准的厕所蹲位和流动水洗手设施。
四、每年11月份组织一次集体驱虫活动,以达到防治目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